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赵忠祥点评倪萍杨澜:太火得碰点小坎,都不是恶人

2011年08月01日 13: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赵忠祥:70岁正是事业旺季

  退休了,人们多在家里颐养天年,可69岁的赵忠祥还在“瞎折腾”。从两年前东方卫视的《舞林大会》,到今年天津卫视的《王者归来》,赵忠祥频频出现在娱乐节目中,似乎比退休前还要忙火。

  对这位从业超过40年的中国电视界元老,观众的态度不一,有赞赏的,有质疑的,还有气急败坏谩骂的。无独有偶,老赵曾经的两位女搭档杨澜和倪萍,近日也先后因“郭美美事件”和"共和国脊梁’评选事件”卷入了舆论漩涡。赵忠祥如何看待自身所面临的“是非”?又将如何评说搭档们所遇到的“难堪”?日前,羊城晚报记者对赵忠祥做了独家专访。

  【说退休】“不会因年龄问题而选择养老休闲”

  天津卫视十大巨星模仿秀《王者归来》自今年6月3日播出以来,观众对主持人赵忠祥的质疑声与收视率一样,一浪高过一浪。面对非议,年近七旬的赵忠祥不以为然,他认为自己一点都不老,“在国外,很多著名的节目主持人都是60岁才起步,70岁正是事业的旺季……”

  羊城晚报:跟您约这个采访好多次了,现在才“碰上”,感觉您比以前忙碌了?

  赵忠祥:其实还是差不多。按规定我是60岁退休,但当时还担任政协委员,就一直干到66周岁,也就是2008年才退休。其实在这6年期间,我虽然没有办理行政退休手续,但也不像原来在一线时任务那么多了。

  羊城晚报:有人质疑,70岁的人还能发挥什么作用?即便还在工作,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也都无法与壮年时期相比了。您怎么看?

  赵忠祥:这个得见仁见智,每个人也有自己的选择方式、生存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比如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是国宝级绘画经典巨作。黄公望是79岁时退隐富春山的,他用了3年的时间进行写生、打稿、勾勒创作,我觉得他实际上是归而不休。作为文化大师,他告诉我们,只要还有能力,就能施展自己的才华,不会因为年龄的问题而选择养老休闲。

  【说主持】“主持青春类节目我承认很吃力”

  赵忠祥曾说过,在主持界还没有哪位男人超越他。在电视主持界,他是货真价实的一哥,可现在,更多的观众围观赵忠祥主持娱乐节目,似乎是在寻求一种视觉反差,看他如何出丑。有人担忧:“赵忠祥是不是要把一世的辉煌,葬送在晚年的舞台上?”

  羊城晚报:从前年东方卫视的《舞林大会》到今年天津卫视的《王者归来》,都是您“被动的选择”吗?

  赵忠祥:基本上都是人家三请四邀地动员,跟我面谈。

  对这种青春类节目,我必须承认,确实主持得很吃力,只能勉强做下来,做得也并不好。有的观众有意见,有的观众很包容,不过我的合作方很体谅我,我就非常感谢了。如果按100分来打分的话,我只能给72分。

  投身娱乐节目,我也有想法,就是想再卖把力气,给老同志们一个启示和鼓舞“人家老赵这么大年纪了,还能这么激情洋溢地去折腾,我们也不能觉得日暮黄昏,这辈子就这样完了”。

  羊城晚报:网上对您出山主持娱乐节目有很多评论,有善意的,也有恶意的,您持什么心态?

  赵忠祥:我真的很少上网,有时候别人转述几句给我听。我做事是有自己的想法和原则的,如果我怕挨骂就不去了,那不是我的性格。所以我不仅要去,而且还要把它做好。目前不仅仅是针对我个人,有一些我的其他同事,我认识的文化界的人,或者一些能够叫得出名字的名人,或多或少都背负着一些比较尖锐的批评或者谩骂。我觉得这不是在我身上体现的唯一现象,而是形成了一种比较常态的现象。但我主张批评不要带脏口。

  你可以提出更尖锐的批评,甚至可以发表声明,某电视台今后不要再邀请赵忠祥给你们主持节目与合作了。但你一定要想到还有另外一种意见存在———那就是还有人希望老赵能在舞台上出现,以慰过去相知的那种感觉。

  羊城晚报:有人猜,天津卫视请您做节目,一是借用您的名气刺激收视率,二是利用节目的反差戏弄您。您怎么看待这种猜测?

  赵忠祥:当人家说你不好时,你应该听听还有人说你好,这就是希望与光明。如果当大家都说你好时,你就应该小心,你一定会有好多软肋出现。像我这个年龄段的人,跟年轻人心态不一样,我不会那么在意一句话,而且我会为我一生的原则去努力。

  【说会所】“只要是我们的朋友就可以进来”

  有报道说,赵忠祥在北京十里河自己的私人文化会所里招待朋友,并骄傲地说,这是一个“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文化场所。据说有人愿出5个亿,他也不卖。

  羊城晚报:您的私人会所据说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以文化气息和环保减排为主题的”?

  赵忠祥:这评价太高了。会所只是一个依托、一个壳,就像集体所有制一样集合在一起,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没有力的帮个人场。

  羊城晚报:听说它的价值可能达5个亿?

  赵忠祥:人家说我挣了5个亿,我觉得挺光荣的,但那5个亿肯定是有税务单据的,别替我发愁。

  羊城晚报:进这个文化会所的门槛高吗?

  赵忠祥:不高,只要是我们的朋友就可以进来,你也可以进来。我们不对外营业,而且是零收费。我们的会所有两大特点:一是只使用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东西。如你想来这里喝咖啡,那对不起,我们只为你提供清茶。要是留你吃饭,也就只有炸酱面;二是这里将成为完全使用太阳能实现零排放的环保会所,包括取暖、送凉、热水、电灯、电话、电冰箱等等。另外,我新一档的文化节目将在这个会所里录制,属于一档说话节目。

  【说朋友】“太火的过程中得碰上点小坎儿”

  在《王者归来》中,郭德纲调侃刘欢“没脖子”、“比我还难看”,让身为刘欢老友的赵忠祥不乐意了,据说他在现场表示自己很介意郭德纲这样拿他人外形开玩笑。

  羊城晚报:前阵子网上说,因为郭德纲做节目时讥讽刘欢而惹怒了您?

  赵忠祥:我跟郭德纲其实也是很熟的,我们之间没有过节也没有成见,即使意见有所不同,彼此发生一些碰撞也是非常正常的。我和文化界里的人,至今为止没有一个是对头。

  羊城晚报:您的两个老搭档———杨澜跟倪萍,最近分别遇到了“红十字会事件”和“共和国脊梁”风波,您怎么看待她们俩的“遭遇”?

  赵忠祥:从我传统上的概念讲,她们太火了。在太火的过程中得碰上点小坎儿,但是如果有很多人对她们很过分,我是很不高兴的。我并不是说她们只有优点没有不足,但她们都不是大恶的人,所以当很多人很过分地对待她们时,我会很难受。

  羊城晚报:那您为朋友,会"两肋插刀"吗?

  赵忠祥:为朋友两肋插刀,我觉得有用得着我的就插!但问题是,就像很多人骂我时一样,我也不希望谁来搭一句说:“别骂了!”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历练历练。(记者 肖执缨 实习生 谢 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