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翻拍剧创新屡被骂脑残 吸引眼球盈利多成诱因

2011年08月09日 13:53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翻拍剧创新屡被骂脑残吸引眼球盈利多成诱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新《红楼梦》、新《还珠格格》到现在热播的新《水浒传》,翻拍剧轮番占据荧屏,编剧们多少会在剧情上稍作调整以示创新,或更靠近现代,或拉近与年轻观众的距离。琼瑶在新《还珠格格》开播后就公开表示,新《还珠格格》是为90后观众准备的。然而,改动经典风险不小,许多妄图在剧情上创新的翻拍剧也因此被“脑残”的批评声淹没。

  雷点1

  剧情脑残

  剧情上遭受诟病最多的依然是新《还珠格格》。琼瑶号称新加入70%的剧情,但这些新料却成为观众眼中的雷点:原本三脚猫功夫的小燕子,一出场就所向披靡,以一敌百;最受争议的是新加入的洋画师班杰明,硬生生插在五阿哥与小燕子之间上演了一出三角恋,让人禁不住吐血。而新《水浒传》刚上星播出,第一集就被观众抓住把柄,明朝才传入中国的玉米却出现在北宋,网友评价:硬生生把古装剧变成了穿越剧。

  雷点2

  台词穿越

  曾几何时,古装剧中乱飞现代台词成了流行,长袍大褂的古人嘴里冒出的全是网络语言,英文居然堂而皇之由古人讲出,一时间简直成了“雷剧”的标志。

  翻拍剧中台词穿越的例子自然不在少数。《活佛济公》今年拍到第二部,陈浩民版的济公愈发“现代化”:他能对着方丈大呼“灵隐寺应该卖门票挣点外快,就像上海办个博览会”;济公在和白兔精的对白中大呼“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寂寞的传说”;遇到乾坤洞主在闪人之前还说“我妈叫我回家吃饭”;“神马都是浮云”更是济公的口头禅。

  而新《还珠格格》中,台词穿越的现象更是由内到外,层出不穷,甚至连汉字都认不全的小燕子开始乱飙英文,让观众误以为剧集要“走向国际化”。

  雷点3

  场景嫁接

  也许是为了更加贴近年轻观众,也有可能缺乏足够的创意,许多翻拍剧中经常能看到很多似曾相识的元素。尤其是在80后、90后观众中流行的动漫和网游元素,经常会被发现嫁接在电视剧中,彻底颠覆了原先经典在观众心中的深刻印象。

  看过《活佛济公2》剧中打斗场面的观众表示,济公与众妖孽使用的与其说是仙法和妖术,倒不如说是动漫《七龙珠》里面的“龟波气功”。而玩过《魔兽世界》的观众也在《活佛济公2》中看到“熟人”。剧中血魔一个大脑袋外加几根触须的造型,简直是安其拉最终BOSS“克苏恩”的翻版。

  雷点4

  造型狗血

  翻拍剧中,新旧角色造型对比恐怕是观众最乐意关注的细节。近期热播的新《水浒传》中,梁山好汉们的造型就引发网上水浒迷“过于现代”的批评。其中陈龙版武松的造型争议颇大,水浒迷质疑:身穿混搭麻布复古风格的小马甲,这是武松,还是加勒比海盗?

  而《活佛济公2》也是“雷死人不偿命”的代表。贯穿整剧的蜥蜴精绿姬,一脸弄花了的烟熏妆不说,再热的天气都要戴一双黑色皮手套。而陈浩民反串的千金小姐、老婆婆等造型已经让人难以接受,第二部中反串出演的媒婆等造型更到了天理不容的地步,头戴大红花、脸画美人痣,将一代少女心中偶像形象毁得一塌糊涂。

  前赴后继,为哪般?

  顶着前作的巨大光环,就算离当初早已过了十年二十年,再好的技术,再大的投资,再强的团队,翻拍出的新剧依然难逃观众挑剔的眼光。但明知拍出来会引来骂声一片,翻拍剧还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荧屏上,创作者们前赴后继地加入翻拍行列,其中自然有它的道理。

  原因1

  翻拍容易吸引眼球

  骂声越多,收视越火,这似乎成了翻拍剧开播之后的一个定律。尽管对新剧有着各种牢骚,但怀着对经典重拍的期待和好奇,观众们依然忍不住打开电视,甚至以对比和挑刺为乐。

  “翻拍剧容易吸引眼球,观众也更容易入戏,播新《红楼梦》的时候,我都守在电视机前面,想看看新《红楼梦》能拍成什么样子。”《活佛济公》编剧简信远承认,翻拍剧容易引起观众共鸣,制作方在推广上不用花那么多工夫向观众“推销”一个新的故事,观众便已经有了期待,在关注度上,翻拍剧就已经占了先机。

  原因2

  降低风险省钱省力

  毫无疑问,翻拍剧的“前身”无一例外都是曾经的热播剧,在收视上经过市场考验,因此翻拍剧本身就有一定观众基础,换了新面孔,加进新故事,融入新元素后又能吸引新观众,较容易承受市场风险,因此也受到买片方电视台的青睐。

  曾经导演《还珠格格》第2、3部,这次又执导新《还珠格格》的李平告诉记者,现在的市场环境和当年《还珠格格》热播时完全不一样,当初只有几个电视台,又没有网络,观众只能围着电视看仅有的那几部电视剧,但如今有那么多电视剧,观众眼光挑剔了,也更会看戏,因此,翻拍本身已经通过市场考验的经典剧,相对来说风险更小。

  原因3

  原创剧本严重不足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翻拍剧的流行也说明了原创剧本的不足。整个编剧行业缺乏创造力,不在创新上下工夫,以至于只能吃经典剧的老本,一味跟风、模仿,造成恶性循环。“说实话现在题材真的很难找,编剧又是个要耐得住寂寞的工作,很多人不愿意做,台湾好多年前就开始缺编剧了。”作为编剧,简信远表示这种现象已不是一年两年,“之前你看光是金庸的剧就翻拍了多少,济公也有好多个版本,可见大家找题材已经难到怎样一个地步。”

  原因4

  捆绑营销一本万利

  “翻拍”中一个新的现象是电视翻拍与电影、游戏的捆绑开始愈发紧密。《风声》在电影票房大热之后,立马推出电视剧版《风声传奇》,最近《非诚勿扰》也要跟进拍电视剧版,而经典游戏《仙剑奇侠传》更是根据3代游戏版本,拍出了3部电视剧。

  业内人士表示,捆绑营销的方式国际上颇为流行,“趁着电影和游戏的势头,电视剧在营销上几乎零成本投入便能坐收渔翁之利,更能借势再火一把,收视率和人气都有保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