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粉丝能把偶像捧上天?明星名字频频命名小行星

2011年08月12日 09:47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杨丞琳在台北举办新专辑签唱会。唱片公司为犒劳杨丞琳,特别送了一颗天上的星星。这颗星星是经美国天文认证,价值约一万美金,以杨丞琳的英文名“Rainie”作为命名。而刚刚过去的7月,周杰伦、徐克也正式获得“命名小行星”的荣誉。但他们跟杨丞琳“上星”的情况有所不同,因为他们自己没有花一分钱,而是粉丝把他们捧上天的。

  粉丝给力

  捧金庸、林青霞、徐克上天

  早在1999年,璀璨的星空中已有“巴金星”、“陈景润星”等小行星。而在中国娱乐圈中,目前仅有金庸、鲍德熹、徐克、林青霞、周杰伦等已获得命名。有意思的是,这些以明星命名的小行星绝大多数并非本人申请,而是爱好天文的粉丝无私的赠送。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工作人员就此表示,天文学家的工作十分辛苦,每当下雨或者云多的天气看不到星星,很多工作人员就会坐在一起聊金庸的书,聊书中的英雄人物,因此决定将2001年发现的小行星以“金庸星”命名。

  明星吃惊

  周杰伦准备写首歌当回礼

  “周杰伦星”是在2009年,由台湾高雄天文学会蔡元生等4人共同发现,他们都是周董的粉丝,于是决定将小行星命名“周杰伦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周杰伦星”距离地球约5.4亿公里,可用大型望远镜观测到。明星被命名小行星啥感觉?日前,周杰伦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周董上月听到这个消息,以为是歌迷跟他开玩笑,最后知道是真的后,还是很吃惊,并觉得意义很重大。而周董也因此有了些灵感,准备在下张专辑中,写一首跟小行星有关的歌曲。

  上星不易

  先进天文设备让普通人却步

  小行星命名的过程是怎样的呢?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工作人员介绍,天文专家或者爱好者观测到一个小行星后被国际机构确认是新的之后,会得到国际统一格式的“暂定编号”。随后,它需至少4次回归中被观测到,且它的运行轨道被精确后,才能获得一个永久编号。按照惯例,小行星虽然由发现者在发现10年内命名,但也有一定的规矩,必须经过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由13人组成的小天体提名委员会批准,由国际小行星中心向国际社会发布通报。命名一经成立,即成为该天体的永久星名,列入每年出版的《小行星星历表》。而要发现小行星需要强大先进的天文设备,普通人是根本买不起的。

  背后故事

  内地明星

  花钱“买星”被拒

  据悉,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对小行星的观测是从1949年开始的。目前,已有100多颗小行星获得国际永久编号和命名权。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杨捷兴秘书长介绍,随着小行星命名影响的扩大,有些国内实业界人士开始主动向天文台出资,以换取小行星命名,均被拒绝。这其中,还有一位内地知名明星,几次托人找到紫金山天文台,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名字命名小行星,但即使花钱也被拒绝。杨捷兴说,不是天文台不缺钱,是小行星命名很严肃,不搞商业活动,商业性命名会亵渎科学家的研究。对于国外有1万美元买小行星命名的事,他表示没听说过。国内花钱买新发现小行星冠名权,现在肯定是不可行的。(重庆商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