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台魔术师揭秘"活埋"沙土120小时:关键是不缺水

2011年10月20日 11:39 来源:华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日,上海国际魔术节上,台湾魔术师艾革用3.6吨沙土把自己“活埋”在一个巨大的透明箱中。

  直至6日出箱,他在箱中待了120小时。其间他只能以一条细管呼吸及摄取水分。而这已经不是艾革第一次挑战“活埋功夫”了,今年6月,他曾经在台北成功完成活埋100小时。18日,记者专访了艾革,为读者揭秘“活埋120小时”是怎样炼成的。

控制“心魔”很重要

    记者:你是怎么炼成“活埋”的?

  艾革:我三年前就开始针对“活埋”的魔术表演设计训练了。这个魔术注重精神上的训练,比如如何克服在那种黑暗的环境中,心理层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如何提升意志力等,当然也有一些基础的体能训练。

  记者:为什么说“活埋”最大的考验是精神上的?

  艾革:在这120小时里,前24个小时都是在克服环境变化带来的各种问题,比如身体承受沙土的压力、温度的变化、血液循环等,这个时候都是专心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状况。之后就会出现原始的欲望,比如食欲、呼吸、想要与人沟通甚至性欲,很有可能会出现“心魔”,如何控制它非常重要。

  记者:“活埋魔术”有多少科学依据呢?这个魔术会对你身体造成损害吗?

  艾革:有没有科学依据我没有办法解释。这种表演本来就是挑战人体极限的,很多人觉得它违反了科学,但我确实做到了。至于对身体的损害,每个人的想法不同,我只能说我不怕死,但我不想死,我不会去冒生命危险做一件事情。我觉得我的这个表演比攀山要安全,因为很多因素都是可控的。我是在确保周围的环境都是在可控的状态下才去做这样的尝试,我的整个团队都维持一种非常紧张和谨慎的状态。至于身体,我一切OK,除了刚刚出来时有一点失去平衡,站立不稳外,其他没有什么,大概10到20分钟就好了。

  记者:你被“活埋”的120个小时里,只通过吸管喝少量的水,其他身体代谢的问题怎么解决?

  艾革:我会调节自己的身体,让它达到辟谷的状态,这样人体的新陈代谢会变慢。这得益于我每天练习的内功,我可以把气息调养好。

人的身体就是我的道具

  记者:刘谦的魔术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你认为“活埋魔术”会让你像刘谦一样一夜成名吗?

  艾革:我并不在乎是否成名,而在乎是否有更多人可以看到我的表演。我的表演更多的是一种行为艺术,是对发生在当下以及与周围环境的一种回馈,在这个特定的时间内,它是有象征性和代表性的,表达的是一种对人和对大地的尊重。

  记者:魔术也分很多种类,你专攻魔术哪个方面?除了这个魔术你还有其他什么绝活?考虑过上央视春晚吗?

  艾革:我比较擅长的是心灵魔术、五官和第六感的运用。在我看来,人的身体是我的道具,心智是手法。至于上央视春晚,如果有机会,我也很乐意。

不缺水是关键

  揭秘一:人体承重极限:500公斤

  艾革被3.6吨沙土“活埋”长达120个小时,那么人体能够承受沙土掩埋的极限是多少呢?

  记者采访了西北大学物理系的一位老师,他分析称,以80公斤重的人在均匀受力的情况下,最大能承受500公斤的重量,“承受力和着力点、面积都有关系,我所说的情况是指人平躺、身上垫着一块板子,让重量平均到身体的每个部分所能承受的最大力量。如果超过这个限度,人体的骨骼和内部组织可能就会无法承受”。而承重的限度和表面积有很大关系,“在相同压力下,表面积越大,承受力越大”。但他也表示魔术表演需要另当别论,“我们无法知道魔术师在着力或者其他方面有什么玄机”。

  揭秘二:120小时魔术表演过程中,艾革只喝少量的水,这样会对人体带来怎样的危害?

  记者采访了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姬新才,他称,当人处于密闭情况下时,水是维持生命最重要的环节,“如果长时间不喝水,人体就会脱水,随后会引发休克,最严重的情况是因为肾功能衰竭而导致死亡。因此正常人每天需摄入2000到2500毫升的水”。

从魔术中学习自救小常识

  虽然不是人人都能当魔术师,但艾革的“活埋”魔术表演,还是给我们许多启示,或许这些知识可以让人们在突然遇到灾害时派上用场。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姬新才对此作出指导。

  合理分配水源:被“活埋”期间,艾革通过吸管吸取了少量的水。姬新才说,如果有水源,一定要合理利用,“不要因为渴就一下子喝完,在特殊情况下,每天500到600毫升的水就可以维持生命,因此水要慢慢喝。万不得已时,尿也可以救命”。

  减少消耗:艾革说,“活埋”期间身体处于辟谷状态,姬新才也表示减少消耗非常重要,“不要乱动,要好好休息,这样可以降低人体的新陈代谢”。

  调节心理:为了准备“活埋”表演,艾革三年间都在进行不间断的心理训练,姬新才说良好的心理状况有时候可以救命,“遭遇突发事件一定不能慌,心态要控制好,不能着急,因为一着急就会导致代谢紊乱、心率加快、血压上升,这样非常危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