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姜昆郭德纲隔空"说相声" 同行建议:应该心平气和

2011年10月21日 07:32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姜昆郭德纲隔空“说相声”同行建议:应该心平气和
来吧,我教你相声!你教我道德,或者下三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演艺圈最近流行口水战,霍思燕与黄奕就恋情纠葛的纷争还未平息,相声界郭德纲与姜昆的隔空嘴仗已经进入第二回合了。

  继9月底公开点名炮轰“郭德纲伦理道德有问题”后,在近日一次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联合召开的会议上,姜昆批评当前社会追捧一些下三滥的恶俗艺术,这被网友解读为剑指郭德纲。接连被指责,郭德纲在微博上忍不住了,直指相声发展的最大问题是内部斗争,并说自己已经被排挤多年,一度萌生退意。一时间,引发网友热议,但绝大多数的网友力挺郭德纲。

  相声界的两位大佬再掀口水,本土相声演员大兵认为两人都是在探索相声的发展方向,只是讨论问题时应该心平气和。他还希望多出几个郭德纲“给相声界添砖加瓦”。本报记者沈参 长沙报道

  Round 1

  9月28日 2011广州市高级文艺人才理论研修班讲座

  姜昆:“现在郭德纲在网上闹那么多事情,在道德在伦理上,出现这么多问题,我搞不懂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他?”

  10月2日 郭德纲微博:楚河两岸硝烟障,从来暗箭起同行。观棋不语真君子,大人何必小鸡肠。你且扬威修栈道,我自低言度陈仓。堪叹人生终有老,莫叫无才笑江郎。

  Round 2

  10月16日 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联合召开的“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座谈会”

  姜昆:“当下一些媒体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追捧一些下三滥的恶俗艺术,一些被老一代艺人丢掉又捡回来的艺术。”

  10月16日 郭德纲微博:能为相声做点什么也为我等之荣幸。莫言艺界常如此,堪叹台前有几回。闲下来翻看微博贴吧,见一众高人犹在争论人品艺术道德品质等尖端问题。我肃然起敬,感觉升华许多。忙提笔写下:同情同情同情同情同情同情……

  10月17日 郭德纲微博:我只想卖艺糊口,却为何那么难?你信与不信视频在这呢。你服与不服演出就是成功了。你骂与不骂历史已经这么写了。我无野心,你别逼我。有一天实在寒心了,我会退出舞台,离你们远远的。

  10月19日 郭德纲微博:澳洲回京,大获全胜。以相声使海外华人闻故里歌声而感血脉之浓,我辈荣幸也。又有艺界宦伶歇斯之状,致群情激奋。感叹之余亦表同情。数年来,君以种种手段排挤,我等左右腾挪,对君之忍让等同溺爱。相声界的规矩欺老不欺小,不懂吗?来吧,我教你相声!你教我道德,或者下三滥。

  [当事人回应]

  姜昆:艺术要雅俗共赏

  连续两次在公开场合发言,第一次是指名道姓,第二次虽然未点名,但不少网友仍然认为,姜昆所指还是郭德纲。昨日,记者在多次尝试后拨通了姜昆的手机,姜昆声称自己现在在加拿大,不方便对此事作出回应,随后他又语气缓和地表示,希望外界不要误解他的意思,“很多媒体都是在断章取义,误会了,艺术当然是要雅俗共赏的嘛”。

  郭德纲的经纪人在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对此事做任何回应,“他(郭德纲)微博上说的只是一些个人的情绪和感受,我们不会对此事有任何回应”。郭德纲本人也是只在微博上发声,从16日至19日连发多篇微博,并在回复给黄健翔的微博中写道,“其实相声发展的唯一阻力就是行业内部”。

  [微博热议]

  近96%网友支持郭德纲

  郭德纲与姜昆的隔空嘴仗,实际上是一场关于“相声是雅还是俗”的大讨论,这也在微博上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截至昨日18时,郭德纲19日所发微博转发和评论数均接近1万条,黄健翔在转发时评论道,“昨天为你说了一句‘票房是检验艺人的唯一标准’,得到绝大多数人的支持,极少数人挑刺找茬儿跟自己过不去的,就让他们去吧”。孟非也在微博上感慨,“形形色色,什么人都有”。

  某门户网站的微博就此进行了一个“支持郭德纲还是姜昆”的投票活动,截至昨日18时,有将近87万名网友参与,郭德纲的支持率达到近96%,支持姜昆的只有35人。

  [同行声音]

  大兵:

  希望能多出几个郭德纲

  “相声的下三滥早就出现过了。”昨日,本土相声演员大兵表示,早在解放后经过改造的相声艺术,现在确实出现了“庸俗化”的趋势,“比如拿辈分、伦理关系开玩笑,我觉得尽量不要,相声演员尽量能在迎合观众的同时,考虑一下影响。毕竟对年轻人不太健康。”

  大兵说一个相声演员的必经阶段,都是从通俗或者庸俗转向高精尖的,因为随着观众的鉴赏力慢慢提高,大家都会拒绝庸俗化,“以前在长沙歌厅里,相声也是很庸俗甚至媚俗的,大家当时觉得听着逗乐,但现在已经很少了,你要再说,说不定就被骂了”。

  在郭德纲身上有一个奇特现象,他在市场上颇受欢迎,但在主流相声界又不断受到争议,甚至几次跟“三俗”扯上关系。问及此,大兵对郭德纲的评价很高,“我觉得郭德纲在做他的探讨,因为他的出现,相声又火上了一阵子,我倒是希望能够多出几个郭德纲,给相声界添砖加瓦。”

  至于郭德纲与姜昆的嘴仗,大兵认为两人都是在做相声发展方向的探索,“相声最高境界当然是雅俗共赏,其次就只能迁就一头,一种往通俗走,一种往高雅走,但可能就会出现两个问题,通俗被庸俗化,高雅就走向曲高和寡。” 他也笑称两人应该心平气和地讨论,“每个人有自己的理解嘛”。

  郭德纲在微博里曾经提到,称目前相声界最大的问题是内部斗争,并暗指姜昆,大兵却称自己从来没有感受到这种存在,“有什么理由来斗啊,就那么几个人,你如果相声发展很好,有竞争,斗下也还说得过去,现在相声都快没饭吃了,还斗个什么东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罗攀】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