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国产剧陷尴尬局面 拍剧破两万集三分之二无处播

2011年11月14日 15:27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产剧陷尴尬局面拍剧破两万集三分之二无处播
《潜伏》火了以后,谍战题材剧蜂拥而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3年,我国电视剧产量首次突破万集大关,之后的年产量一直维持在13000集以上。有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至今年9月,通过立项审批的超过三万集。

  而在限娱令颁发后,有业内人士表示集数再涨已是趋势。与此同时,电视剧质量和销路存在隐忧,电视投资甚至像股票一样,成为了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

  尴尬破2万?

  三分之二无处播放

  日前,中视丰德影视版权公司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惊人的数字:“据我们了解,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拍了2万集的电视剧。卫视每年能播多少?地方台能播多少?还要包括重播那么多老电视剧,实际上每年能播三分之一的戏就很不错了,其他的就成了垃圾。”

  不只是影视公司,连演员自己也感叹拍过的剧居然最后石沉大海,前段时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演员严宽沮丧地说:“前几年我每年都拍好多部戏,但是我就纳闷,好多戏根本就没有播,观众看不到。”

  水货写不赢?

  直接成立个“剧本网”

  “以前一家公司年产100集已经很了不起,现在好多家公司年产量和预备产量都在二百到三百集。而在限娱令之后,填补综艺节目空当的电视剧肯定是最佳选择。毫无疑问,今明年是电视剧的‘大年’。”电视剧制作方黄先生透露,在这种诱惑下,有实力的公司和机构已经开始规模化生产、扩大电视剧产量。

  曾制作过《老马家的幸福故事》、《西游记》等电视剧的某公司反应迅速,“目前我们公司已成立了专门的剧本网,已初具规模。”该公司创意开发中心总监张海帆透露:“我们会将大量的影视素材分类管理,然后让编剧建立小组,共享资源。有点像国外流行的模式,让写人物、场景、对白、桥段等部分的编剧分工合作,每人只写自己最擅长的部分,最后组合成完整剧本。”

  张海帆透露,以前需要一年的剧本,现在半年就搞定。作品是否雷同?张海帆解释:经典的桥段大家总是喜欢的,比如《灰姑娘》。此外,记者还了解到TVB旗下编剧,甚至已达到两三个星期即可推出剧本。

  拍剧就像玩股票

  Y先生是某影视公司老总,他称热钱不断涌向影视剧市场,“现在股票、房地产不好做,热钱全部涌向影视剧市场,你会看到煤老板在投资,做鞋的也来投资,他们大多都是门外汉,什么都不懂,砸钱就好。但是一部剧投个几百上千万,最后血本无归的人多得很。”

  Y先生还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前段时间一个香港导演带着剧本找他的朋友谈投资,说得天花乱坠准备拍一部古装武侠剧,专业的香港团队拍摄,请谢霆锋、吴尊等一线大牌明星来演,开口要价就是2000万。Y先生说:“我一看剧本,就是一个粗制滥造,与时下任何一部武侠剧的剧情都雷同。我想说的意思是现在的剧本太多了,然后就开始忽悠老板来投资。说实话,好多投资人根本不懂这个行业,投了钱全部一场空。”

  导演尤小刚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也对此表示担忧:“这样的景象与其说是繁荣,不如说更像是经济危机的前兆。”当投资者发现找不到播出平台、收不回钱时,一旦大规模撤出,电视剧产业链首环破裂后,名导拍戏也会变得困难。

  观众被“培养”成重口味

  在电视剧市场上,“两极分化”情况严重:有好导演、好题材、好阵容的优秀电视剧还没开拍就已销售一空,但有些电视剧转战了五花八门的影视展仍然销不出去。导演金韬说:“红了一部《奋斗》,青春剧蜂拥而上;火了一部《潜伏》,谍战剧如雨后春笋。这种盲从,反而会导致一些供大于求等问题出现。”

  SMG影视中心主任苏晓表示,“现在流行的一些强制性记忆元素,让观众的口味变得越来越重,好像没有刺激、意外、夸张的东西就不足以好看似的,这样的发展其实挺不健康的。因为太浓烈了,大家就很难静下心来去体味一些朴实平凡的作品。”

  陈颖 任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希茜】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