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无臂钢琴师"刘伟双脚打出自传:活着已值得庆祝

2011年11月20日 14:3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是首届“中国达人秀”总冠军;他其实是个“无臂人”,他就是钢琴师刘伟,他的独特经历被公认为当今中国的励志传奇。昨天下午,刘伟用双脚敲打出来的自述传记《活着已值得庆祝》在上海书城首发,令他意外的是倪萍从达人秀录制现场特地赶来买他的新书。同时,100名幸运读者得到了他的签名书,并与他拥抱,体悟他那激情似火的心跳。

  倪萍“索要”写序的稿费

  昨天的新书发布会,正当刘伟一人站台有些拘谨时,倪萍突然出现,为他解了围。倪萍说,她先买一本书,表示支持。说着拿出35元钱,一看书价是32元,她瞪着大眼,望着一旁的刘伟,“你得找我3元,我为你写序,稿费是2元。”她的举动把在场的记者们都逗乐了。

  倪萍说,她是个容易被感动的人,感动点很低,“但是被刘伟感动的那一次,感动点很高。这份感动从来没有过,今后也不会再有了。”在共同拍摄电影《最长的拥抱》中,倪萍饰演刘伟的母亲,只有三场戏,但她演的真实、投入。“导演设计我的头被钢琴腿撞了一下,这个镜头拍了13次,也就是说我被撞了13次,回到休息室,我委屈的哭了。这时刘伟用双脚抚慰我:‘老妈,你没事吧’。我失声痛哭,而这次,哭的是感动。真的不是手脚之分,这个没有双臂的孩子,给了我信心和力量。”说完,她上前给了刘伟一个深情的拥抱。

  不形于色的刘伟哭了

  签售开始不久出现了震撼人心的一幕,一位年届73岁的退休老教师一气买了三十本《活着已值得庆祝》,并紧紧抱住刘伟大声地说:“你有一位好妈妈!你有一位伟大的妈妈!你妈妈有一个伟大的儿子。我要让年轻人知道什么是不屈,什么是一个人真正该拥有的精神!” 此时,一贯情感不形于色的刘伟也哭了。

  刘伟因其众所周知的障碍,如何为读者签售,让主办方煞费苦心。主办方透露,为了这次“没有手的签售”取得完美效果,最终克服难以逾越的困难,重新定义“签售”的概念。刘伟提前一晚在宾馆签了100本签名书并运到书店,出版方准备了时尚好玩的拍立得相机拍照,将照片当场送给合影的读者。没有手的签售,反而突出了“拥抱”“我们在一起”这样的主题。读者在精美卡片上写下了致刘伟的话,一个妈妈留言:“你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座桥,我和我的孩子们向你学习,致敬!”

  母亲坚持让他用脚自理

  生在北京普通人家的刘伟,10岁时因一场可怕的事故而被截去双臂。而他的身后,却站立着他的伟大的母亲。生活的艰辛使她懂得,失去双臂的刘伟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以抵御从四面而来的困难。她坚持要求刘伟用脚自理,哪怕他刚刚从死神那里转过身来。吃饭,喝水,学习,写字,所有需要用手的地方,她都要求刘伟用脚去完成,从不让步。作为母亲,她没有母爱泛滥到帮助他做他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是真正的爱,明智的爱。

  刘伟也没有让母亲失望。12岁的他在康复医院的水疗池学会了游泳,两年后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夺得两枚金牌;16岁他学习打字;19岁学习钢琴,一年后通过了七级钢琴考试;22岁挑战吉尼斯世界记录,一分钟打出了233个字母,成为世界用脚打字最快的人;23岁不仅成为中国第一个达人,而且还登上了维也纳金色大厅舞台,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男孩的奇迹。

  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感悟

  “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的活”,在达人秀现场,刘伟这句不经意的话,成为年轻一代的励志名言。刘伟小小的年纪,看到了太多的死亡,也经历了无数次的危险,对生命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在无数个不眠之夜之后,“精彩的去活”成了刘伟埋在心底最强烈的信念。

  成就刘伟的恰恰是快乐和梦想。是爱,让刘伟一路走来。书中他用大量的篇幅,回忆了“达人秀”选拔赛上,得到的刘德华,杨澜等诸多名人的关爱,尤其是与他的朋友寿君超的友谊。

  刘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这本书是你用脚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的吗?写了多长时间?能不能谈谈写作时的状态?

  刘伟:花了大概三个月吧。因为写这本书的时候正好在拍电视剧《我的灿烂人生》,所以就把它当日记似的空闲时偶尔写两笔,写着写着,就冒出许多故事来。我没有资格写自传,更不会炫耀什么,也许只能说,我书中的故事,能对他人有点启发而已。

  记者:从书里看出,妈妈为你付出最多。你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对于你的父母、妹妹以及“哥们”,你都非常珍视。你最想对妈妈说什么?

  刘伟:我想不必说什么,任何语言都很苍白。因为身体原因,此次老妈没来上海,也暂时还没看到这本书,但我想,她会从书里读到我的表达。我不想让她当我面看这本书,她会哭的。

  记者:你在书中提到过高一时那个弹钢琴的女孩,你的音乐之梦就是从那儿开始萌芽的。你对爱情有什么样的期待?有女孩子追你吗?

  刘伟:不是,当时只是觉得曲子很好听。我觉得爱情,平平淡淡、幸幸福福、安安稳稳、健健康康就好。爱情讲缘分,眼下暂时没有女朋友,再等几年吧。至于喜欢我的女孩子吗,确实有的。

  记者:你觉得获奖之前和之后,有什么不同吗?你又是如何理解“达人”这个词的?

  刘伟:一颗平常心,没有什么不同,日子还是跟以前差不多,只是工作更忙了。过去一年还有12天假期,现在全没了。在我眼中,“达人”就是用你的生命在演绎你的人生。

  记者:近期你主演的电影《最长的拥抱》杀青,参演的电视剧《我的灿烂人生》也在近期开播,跟名人合作,你有什么感受?

  刘伟:他们告诉了我什么叫包容,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好朋友、怎么样去欣赏他人。电影基本什么都拍过了,跳水戏、打戏、跪戏、嘶吼等等,虽然拍的很辛苦,但是学到了很多东西,看到了很多不同身份的人去演绎其他人,感受其他人的生活。

  记者:听说你准备做一个“拥抱基金”,能谈谈你的具体设想吗?对未来有何打算?

  刘伟:这个月30号“拥抱基金”将在北京启动,第一个项目将通过“全国高校公益互动巡讲”,从中组织一批大学生成立一个志愿者团队,定期安排些帮扶活动。未来吗,继续深造音乐制作外,主要还是学习文化,多掌握些知识。 特派记者 蔡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