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赵本山御用小品导演再战春晚 赞哈文不爱"枪毙"

2011年11月21日 08:0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赵本山御用小品导演再战春晚赞哈文不爱“枪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龙年央视春晚总导演哈文早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新老艺术家,只要作品好,春晚都向他敞开大门。而带着这种理念以及新崭崭团队上路的哈文,在搭建春晚这个全国亿万观众关注的超级大舞台时,其行事风格、艺术思维等等都给新老创作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前,记者在北京影视之家独家专访了著名小品导演尹兴军,曾经与何庆魁、赵本山、高秀敏等合作过《卖拐》、《心病》等小品的尹导,谈到此次再战春晚,连称“感觉太不一样了”!

与何庆魁联手再战“春晚” 老哥俩要再创辉煌

  走进尹兴军“驻扎”的房间,屋子里到处挂着一幅幅毛笔大字,上书“精气神”、“不想当电工的厨子绝不是个好瓦匠”等等“不走寻常路”的句子,尹兴军笑着解释,这些都是他的老搭档何庆魁写给他的,其用意是鼓励、加油、安心——这积极的语句或者说心态,事实上也悄然透露了“春晚”这两个字对每一位创作者的压力。

  尹兴军曾以吉林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身份得过“金话筒金奖”,而身为小品导演,他与何庆魁、高秀敏过去曾是著名的“铁三角”,后来因参加央视春晚,又与赵本山合作。尹兴军曾执导过《卖拐》、《心病》、《有钱了》等等诸多知名小品。说起话来风趣幽默的尹兴军表示这次来春晚“压力不小”,这压力不仅来自“春晚”这个硬骨头难啃,更因六年前他因心脏病病倒,之后离职休养,“这次再返春晚是我老搭档何庆魁的举荐,心中十分感谢。在我生病六年期间,曾三次谢绝春晚导演的邀请,但这回老搭档非要把我找来,用他的话说就是‘你必须把你肚子里的存货都倒出来,咱老哥俩再创他几个辉煌,不然死都闭不上眼哪……’”

见哈文导演一面即消疑虑 坚冰底下有激流

  真正让尹兴军“放心”来的,是他第一次跟哈文导演见面后的印象,“当时是在我们一个作品的研讨会上,说心里话,我是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毕竟人家是女导演,又是名制片人,再加上我几年疗伤还未痊愈,所以心理上不免多少有些个紧张……但十几分钟的研讨会上,我的紧张感顿时烟消云散了。哈文太有魅力,太睿智聪慧,分析问题鞭辟入里,谈起构思才思如泉。哪怕你的作品尚有一丁点儿可取之处,她都会给你以最大的鼓励和肯定,在她对待他人创作的词汇里似乎没有‘枪毙’二字。从她在选拔人才的那一刻起,已对你的能力和资历有了全方位的掌控,不把你的学识才华榨尽了掏干了,她是绝不会放弃你的。”

  带着各种药品与家当进驻春晚剧组后,作为曾经的“老春晚”,尹兴军感觉到今年幕后主创很不一样。“他们年轻有活力,虽对节目期待值要求很高,但他们却能坐得住,睡得牢,因为他们懂得艺术创作的规律,更知晓什么是以逸待劳;所以他们对待我们友善温和的下面,你会更感压力,用我最准确的感受来形容那就是:温和下面不平静,坚冰底下有激流。”

春晚创作变革有“四不” 主创压力反而更大

  接触了龙年春晚的创作内容后,尹兴军的感触就更大了,首先,他觉得龙年春晚的主题给了他很大的冲击,“主题是‘回家过大年’,很简单、很直接。但是,更加突出和谐、温馨、吉祥、幸福的人性化的亲情内涵,而‘快乐温馨,惊喜新奇’的风格样式的把握,又恰好十分准确地给春晚定下了高水准的参照和基调。”尹兴军觉得,这些不端架子、很有人情味的诸多变革细节,可能正是老百姓需要的,“我相信这台晚会最后呈现的一定是充满着温馨亲情‘家’的‘年味儿’和‘幸福美好’的感觉的。”

  而得悉央视将所有春晚广告全部拿走后,尹兴军觉得异常震撼,“我觉得中央电视台这次是要打一个春晚新牌!他们就是要办一台纯粹好看的春晚给亿万观众看!”他给这一次春晚的变革总结了四不印象,“不设奖,不定框,不聚审,不张扬”,他说,“创作者的心态平和,没有名利上的压力和担心,只有感情和才华的宣泄和流淌。晚会不设奖,这是个重大的突破。”但是,尹兴军却坦承,春晚不设广告,不评奖了,主创的压力反而更大了。“因为抛去了商业的介入,看似荧屏清静了,节目时间多了,但观众在静静的、毫无干扰的情况下去观赏你的节目,要求的尺度随之也就更高了,他们不再会原谅你的任何理由和借口,因为你也无从找到节目不好看的任何客观因由了。”

语言类节目将南北结合 不拘一格用人才

  与老搭档何庆魁进入创作过程后,尹兴军深觉这一次春晚经历“不一般”,“此次春晚和往年不同的是,既保持对老明星的合理调用,也注重对新人的培养和选拔,一视同仁,公平竞争。不分新老,不讲尊卑,可谓是‘不拘一格用人才,只要精彩你就来’。既有对老面孔的再开发,更有对新面孔的初使用,力争摆脱过去春晚北方语言独霸一方的霸主局面,给南方艺术以一席之地,南北方语言及艺术的巧妙结合将是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一大突破。”

  尹兴军表示,目前何庆魁正在埋首创作,“现在在食堂也遇不到他,他都憋在房间里写”。不过,尹兴军也明确告知记者,何庆魁与他这对老搭档的再次联手,不是为了赵本山,“老赵现在有自己的创作团队,而我们是为别的作者在创作。”而目前为止,因为中途的一些变化,尹兴军尚不知道未来要跟哪一位表演者合作,“但是我知道,春晚用我们这些‘老人’当幕后,是为衬托一些新演员,这种新老搭配的尝试我觉得肯定会撞击出新的创作火花。”

表面静悄悄屋内战火烧 创作过程更加人性化

  尹兴军是第一次在春晚剧组接受记者的采访,而本报记者也是首次在春晚剧组的大本营——影视之家这样采访一位普通的创作者。这在过去也是一种“不可能”。对于记者的感慨,尹兴军说,“这一变化,也说明2012年的央视春晚将以更加平和、平等的心态来面对公众,不炒作、不渲染。”

  对于今年春晚种种革新与新风,尹兴军觉得可以从影视之家的整体氛围中感受到,“过去的春晚备战,从拉开主创班子备战的序幕后不久,就会有节目组的创作团队陆续进组,摊子逐渐也越铺越大,往往是影视之家南楼住不下,北楼也爆满,还要捎带一个集团大厦……而这次来到春晚的影视之家,清静得让你会产生错觉,怀疑是不是走错地方了,怎么这里边会没有人呢?人都哪儿去了呢?原来,此次春晚一改以往‘三堂会审’、‘过五关斩六将’的审查模式,创作过程更加简单化、人性化、合理化。即:策划组拿出方案后,各创作小组分头创作,成熟一个,便录像交成品,通过了的继续加工,不通过的则悄悄闪人,既不伤害情感,更不浪费资源。于是才有了我开始进组的那份特殊宁静的感觉。那真是:‘走廊静悄悄,屋内战火烧,餐厅遇熟脸,闪身猫不着’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