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娱评:明星的抑郁里我们照见自己

2011年11月21日 16:31 来源:大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汪峰的新歌尚未大面积流行,曲调与其那几首旧歌差不多而了无新意,但歌词却很能说到人们的心里去——所以如此大篇幅地引用。爱恨纠缠,喜忧参半,人前风光与人后屈辱相伴,幸福与悲催相随,几乎是生命的常态。所以一个理性的人,可能狂喜却同时警醒,可能困苦却同时豪情满怀。

  28岁的尚于博在北京从楼上跳下去了。28岁,太早了些。家境不错,长得像模像样,毕业于中戏,影视剧拍过了,还有的在热播着,事业刚起步,一切都不错,还缺什么?所以于花季选择凋零,颇令人不解。事情总不那么简单,如果幸福感都以这些外在的东西衡量,那么捡垃圾的都无法多活一天。

  翁美玲、张国荣、筠子、陈宝莲、陈琳、贾宏声、韩国的那些明星们……为数不少的艺人,主动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在此之前,还有一位极具天分的女歌手——谢津,也是以跳楼的方式寻求了解脱(给外界的说法是这样)。生如何不堪?值得以死来逃避?

  自杀虽不值得赞美,但至少值得同情;对于生者而言,自杀者的选择更值得我们深思。抑郁,是许多自杀者的表征。但没有人会无缘无故地抑郁,抑郁一定有促成它的原因,一个或多个。生存的压力,尊严的受伤害甚至丧失,理想的破灭……“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在呼来唤去的生涯里,计算着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让许多人其实“活在剃刀边缘”。

  明星或者艺人的生活,富足而风光,但压力依然存在,何况有时离其理想还很远。如果人人都能放下其名利心、事业心,那人人可感受幸福。如果艺人能心甘情愿放下当下的生活,回到一无所有的状态而安之若素,那选择自杀的艺人会少之又少。放下,实在是人生第一难事。

  当愿望高过现实,高过自己的实际能力,失望和绝望就是必然。就连潇洒、耀眼如周润发者,年轻时都自杀过。

  实际原因,只因人是有意识的动物,只因人们对人生想得太多,要得太多。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这是多么大的自我意识的觉醒,照耀了多少人为生存得有意义而前行。但万事不是无限的。海子对这句话推崇备至,最后他选择了卧轨。芥川龙之介作品力敌万钧却于35岁早早轻生,海明威硬汉一条,却朝自己扣动扳机。

  “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因为有了死,我们才对生加倍珍惜满怀诚意。那么多艺人的死,教会我们正确地看待生与死。

  人不能浑浑噩噩活得如行尸走肉,也不能过于自觉事事苛求,否则要么疯狂要么自杀。生存,需要智慧;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需要大智慧。回头说尚于博,大致结论说,他为情所困选择自杀。为情所困者何止千万,终生无情爱慰藉者何止千万,并不都选择死。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向生活妥协也照顾一下尊严和良心,怕是皮实地活着的良药。但生与死,也终究是选择,我们也无权苛求甚至挽留轻生者。

  爱别离、求不得,也是人生八苦之中的了。“最好不相见,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忆……”仓央嘉措的这首诗,因为经栾树谱曲并做了《非诚勿扰2》的主题曲而大为流传了。爱即意味着伤害,许多人在情爱世界里转不过那道弯,也是无可奈何的了。

  同样出自仓央嘉措之手——“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佛曰:这是一个娑婆世界,娑婆即遗憾,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艺人的生活,是被放大了的生活。艺人的死,或许让我们多了些思索:认真地活,又不太认真。仅此而已。

  文/张济

  明星为何是

  抑郁症高危人群

  娱乐圈向来是抑郁症的高发区,在中国,歌手杨坤、演员成龙、主持人崔永元都曾自曝有抑郁倾向。而韩国相关统计显示,40%的韩国艺人患有抑郁症,30%的人甚至表示曾想过自杀。专家指出,明星之所以容易出现抑郁问题,甚至走上绝路,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

  压力过大。很多明星看上去很光鲜,但其实都是属于“自由职业者”,没有固定的收入,如果长时间没有签约拍片,就会陷入困境。加上演艺圈行业竞争异常残酷,许多艺人压力过大,持续处于紧张应激的状态,容易诱发失眠、焦虑、抑郁等情绪。

  容易失落。没名气的想出名,出了名的害怕过气。为了保持高人气,很多明星过分追求完美形象,对自己的外形极为敏感,一旦不能达到自己的理想要求,就容易产生失落、挫败、负罪感等不良情绪。

  情绪压抑。许多艺人因为工作原因,难以像普通人一样拥有正常的家庭和朋友,因此,在情绪出现问题后缺乏支持,难以找到倾诉对象,缺乏合理的情绪宣泄途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鲍文玉】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