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百姓口碑华鼎揭晓2011中国百强电视剧排行榜

2011年11月22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百姓口碑华鼎揭晓2011中国百强电视剧排行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2日电  11月1日,天下英才传媒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揭晓了“2011华鼎-凯迪拉克中国百强电视剧排行榜”。这是华鼎奖主办方天下英才传媒第二次发布中国电视剧百强排行榜。当天出席的嘉宾有金韬、江平、王馥荔、许晴、萨日娜、侯克明、康洪雷、朱军、许戈辉、巩汉林、徐滔、颜丙燕、孙菲菲等导演和明星。在揭晓仪式上,主办方与深圳市福田区签订合作协议,2011年华鼎中国百强电视剧颁奖盛典将于12月8日在深圳福田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

  随后,“华鼎-凯迪拉克中国百强电视剧排行榜”正式发布,前五名分别是《黎明之前》、《借枪》、《永不磨灭的番号》、《中国地》和《我是特种兵》,均为红色革命题材,此外,《新水浒》、《裸婚时代》、《东方》、《乡村爱情交响曲》、《家、N次方》也均入围前十。从榜单不难看出,革命题材电视剧热度不减,支持率远远高于其它类别电视剧。这个榜单已成为中国老百姓文化生活质量的一个显著标志。

  首揭百强榜单开创先河

  以百强榜单形式发布电视剧调查结果在国内尚无先例。“2011华鼎-凯迪拉克中国百强电视剧排行榜”是从2011年3月开始,到10月截止,对2010年9月1日至2011年8月31日在大陆地区上星的电视剧,按照基础要素、观看价值、观众忠诚度3个一级指标,31个二级指标,进行全方位“体检”。调研方式非常独特,基本上采用街头拦截方式,横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重庆、长沙、深圳、杭州等十大城市,回收问卷样本52431份,最终形成《2011华鼎-凯迪拉克中国百强电视剧排行榜》,可以说调查结果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意。

  华鼎奖虽然创办只有短短5年时间,但其完全依靠老百姓参与,调查直接取决于公众意见反馈,排名完全反映公众的感受,在业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至今已成为中国最受瞩目的活动和盛事,也是同类奖项评选中最权威最专业的奖项之一。

  据悉,著名影视演员唐国强被推选为第二届华鼎电视剧评委会总评委。此前刚刚当选中国电视剧演员协会会长的唐国强从事演员至今36载,出演过无数大大小小的角色,其扮演的皇帝、伟人形象深入人心,是中国最优秀最受欢迎的艺术家之一。对于出任本届华鼎电视剧评委会总评委的唐国强称依然会将权力交给百姓,做到公正公平。

  媲美《潜伏》,《黎明之前》居首

  根据综合得分,近代革命题材谍战剧《黎明之前》延续了去年《潜伏》的传奇,以综合指数840分稳居第一,“观众口碑”一项最为优势明显。《黎明之前》讲的是1948年秋,国民党为挽救颓势,布下天罗地网,逮捕共产党卧底“水手”的秘密行动。

  2008年的《潜伏》曾凭借危机四伏、如履薄冰的谍战故事吸引了众多观众,主人公余则成心思缜密、缕缕在关键时刻化险为夷的天才智能令观众目不暇接,惊叹不已。《黎明之前》同样胜在故事编排,全剧在悬念制造和谜团破解上与《潜伏》难分伯仲,剧中融入了许多福尔摩斯式的心理分析及美剧式凌厉紧凑的剪辑风格,让观众快速陷入一种紧迫的情绪中。尤其是“两个小时前”“两天前”的倒叙手法,让敌我双方命悬一线的较量更富张力。该剧由著名导演刘江编导,在收视、口碑上都直逼去年大热门《潜伏》,成为热议话题,自然获得了百姓的认可,广大观众通过满意度调查,给予其最高的评价。

  红色献礼革命剧井喷

  今年伊始,各大卫视陆续播出红色革命题材电视剧向建党90华诞献礼。同是革命题材剧,更经典好看则成为观众的首选。纵观排名前十的电视剧,首先,近代革命题材电视剧的热度自不必说,占据了榜单的前五名,其中以指数834分居第二位的《借枪》由《潜伏》导演姜伟执导,排在第3、4、5位的依次是《永不磨灭的番号》、《中国地》、《我是特种兵》。革命剧《东方》排在第8位。而纵观榜单后5名,均延续了革命大“热”之势。《黎明前的暗战》、《桥隆飒》、《特战先锋》依次排在第96、97、99的位置。对于此现象,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与往年相比,革命献礼剧出现‘井喷’局面,偶像演员的加入成为革命剧的亮点。现在的革命剧不同于以往正统的形式,一些搞笑的情节、爱情故事以及环环相扣的悬念可能更为扣人心弦。今年的谍战剧大热,老百姓可选性多对这类片子要求提高,就会出现两极分化现象。

  与电影热衷于古代历史题材不同,受观众喜爱的电视剧往往聚焦于近代、当代,体现出电视剧与百姓生活的更为贴近性。前十名中,排名第七的《裸婚时代》是当代都市题材、排名第九的《乡村爱情交响曲》是当代农村题材,排名第十的《家、N次方》均为当代题材,合在一起,近、当代题材占了十分之九,仅有排名第六的《水浒传》是古代题材。

  华鼎奖评审会秘书长王堃表示,从这个榜单上不难看出,这些电视剧之所以榜上有名,主要是满足了观众精神需求,深受观众欢迎。这一百部满意度较高的电视剧已被实践证明,深受观众欢迎的好作品,必然是反映人民大众的文化生活,不是精英文化、贵族文化,给谁看,给谁演,在导向上十分清楚、十分明确。只要深深扎根于群众的实践土壤,深入到群众终获取第一手材料,从老百姓朴素的话语中提炼闪光的思想,从民间鲜活的艺术终萃取创造的元素,从基层的生动实践中探索打开思路的钥匙,中国电视剧创作才能不断推陈出新、有所突破。

  许戈辉“做媒”,华鼎电视剧颁奖将在深圳上演

  揭晓仪式上,主办方与深圳市福田区政府签订了正式合作协议,宣布2011年华鼎中国电视剧颁奖盛典将在12月8日深圳市福田举办。届时,近百位明星与社会名流汇聚深圳福田,将会奉献一场精彩绝伦的电视剧盛宴。

  据了解,本届华鼎电视剧联手深圳市,“媒人”竟然是著名主持人许戈辉。原来早在今年1月份的深圳政协会议上,身为深圳政协委员的许戈辉为深圳文化建设提了一项提案——“深圳引入华鼎港台奖”,其提案的初衷是“深圳作为改革先锋城市,需要有一个自己响亮的文化品牌,而内地与港台演艺界知名导演与演员、主持人,越来越重视华鼎奖的竞赛,如果将其港台奖落户深圳,不仅可以加强两岸三地文化界的交流互动,更可以吸引文化文艺界名人关注深圳,带动深圳文化产业、文艺事业的发展”。此提案一提出就受到了深圳市及福田领导的高度关注,当时还引起媒体和网友争论。经过调查和研究,深圳市福田区政府认为华鼎奖具备广泛民意、较高的知名度,如果能够在深圳福田举办一届颁奖对推进深圳和文化建设意义非凡。因此,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福田区委主动申请,最终邀请到华鼎奖共同主办今年的华鼎电视剧颁奖盛典。

  强大的明星阵容、重量级制作团队是历届华鼎颁奖最具吸引力的话题。去年11月13日在山西太原举办的首届华鼎电视剧盛典是由袁德旺春晚班底打造的,赵本山、小沈阳、唐国强、蒋雯丽、孙红雷、姚晨、何润东、陈乔恩等明星齐聚一堂,阵容强大,盛况超过国内诸多电影节和颁奖晚会。今年3月1日华鼎电影盛典在北京成功举办,王家卫、章子怡、韩三平、冯小刚、徐帆、甄子丹、林心如、谢霆锋、小沈阳、韩庚等近百位两岸三地演艺界明星大腕出席华鼎奖。这些都说明了华鼎奖这项老百姓的口碑荣誉在中国乃至世界上的影响力。那么,今年出席的嘉宾都有谁?主办方暂时留了个悬念。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年的华鼎之夜将更加值得期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希茜】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