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观众称"美人天下"美化武则天 "小公主死因"惹争议

2011年12月01日 14:23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观众称“美人天下”美化武则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由于正出品,张庭、李小璐、明道主演的《美人天下》正在江苏卫视、安徽卫视、乐视网热播。在很多电视剧中,都将武则天刻画成了谋取后位,杀死小公主的凶手,而《美人天下》的编剧于正放话:“我绝对不会让武则天杀死小公主!”有观众开始质疑于正的电视剧太戏谑,篡改历史太严重。到底小公主是怎么死的?记者特别咨询了历史专家,编剧也对“戏谑说”郑重回应。

  观众质疑剧情太戏谑

  小公主死因太夸张?

  在观众心中原本软弱的皇帝李治居然在电视剧《美人天下》中成了不折不扣的“腹黑帝”,以至于很多历史案件都成了李治一人导演的结果,这样的剧情设计让很多观众有点接受不了,记者在《美人天下》的剧评吧中看到,已经有网友开始抱怨了:“《美人天下》的剧情也太戏谑了,软弱的皇帝成了最有心计的人,而应该心狠力求上位的武媚娘则成了最痴情的人,完全打破了我们对历史的看法。”

  描述武则天冲击皇后之位就不得不提到小公主之死,在《美人天下》首集就是以小公主之死王皇后废后开篇,但真正的死因在剧中却并未直接交代。《美人天下》一路埋下伏笔的“小公主之死”的疑团也即将揭晓,此前于正在微博中也明确表示武则天杀死小公主的说法是“三人成虎”,他将“反推理出另一种历史的可能”!

  关于历史

  正反两派众说纷纭

  其实很多史料对小公主死亡一事也是说法不一:在《唐会要》中记录:“昭仪所生女暴卒,又奏王皇后杀之,上遂有废后之意。”只写明了武则天女儿死亡,并未说明是谁杀,同时《旧唐书》也未明确记录武则天杀女一事;文学家骆宾王撰写的著名的《讨武瞾檄》中,即使攻击武则天已经无所不用其极,也没有提及武则天杀害小公主的事情。

  但是到了《新唐书》和《资治通鉴》中都有生动的细节描写,王皇后来看望武昭仪的女儿,离开后武则天返回用被子闷死了自己的女儿,并且向唐高宗告状说王皇后是凶手。总的说来,关于“小公主死亡”的历史之谜,流传了三种说法;第一种说小公主是自然死亡;第二种说王皇后杀了小公主;第三种说武则天杀死小公主,嫁祸王皇后。

  对于历史流传的众说纷纭,历史学家也分为两派。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北京大学博士蒙曼认为第三种武则天杀女说可能最大,她列举了三条理由:“首先,王皇后性格沉稳端庄,行动力不强不适合做杀人犯,也没有动机,当时她在和武则天争后处于优势。第二,小公主周围一直有人照顾,在探视中短短时间内没有征兆的情况下非自然死亡的可能性不大。第三,武则天也具备杀死孩子的动机,她是非凡之人,具备果断性格。”

  而中国武则天研究会会长、中国影视唐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文润在《武则天》一书的第四章中专门列“关于小公主之死”一节,援引清代学者赵翼等观点,认为《旧唐书》比《新唐书》更可信,武则天没有杀女。 记者 周宜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希茜】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