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高希希谍战首秀引争议 《刀尖上行走》多次修改

2011年12月02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希希谍战首秀引争议《刀尖上行走》多次修改
高希希给梅婷导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日电 由高希希执导的谍战剧《刀尖上行走》将于12月4日在浙江、四川、云南、天津四大卫视上星播出。该剧改编自麦家封笔谍特小说《刀尖》,也是高希希首次试水谍战题材。因此,该剧的播出也引起不少观众对高希希谍战剧功力的争议,更有麦家读者认为高希希四改《刀尖》,动作太大,不讲人情。

封笔小说登荧屏 高希希四改刀尖剧本

  “刀尖之后,再无谍战!”由高希希执导的谍战大戏《刀尖上行走》自开播以来,就成为媒体观众热议的焦点。作为“谍战之父”麦家的封笔之作,麦家曾明确表示,《刀尖》是他第一部真正的谍战小说,也是最后一部,而《刀尖上行走》则是真正的谍战剧,比之前的《暗算》更“残酷”。

  《刀尖上行走》,剧如其名,表现的是死亡边缘上的智勇较量。和以往谍战剧“历史观混乱、责任感缺失、叙事空洞”的浮夸现象不同,《刀尖上行走》弱化了破译解码,转而着重刻画重压下的人物内心世界,更加尊重真实的历史。虽然这是名导高希希首次与麦家合作,也是他首次尝试谍战题材,但一向对剧本严苛的他仍对剧本做了四次修改,力求以最完整、最精彩的电视语言展现这部谍战小说的精髓。高希希表示:“麦家的小说信息量很大,如何将小说中的戏剧冲突和谍战心理呈现于电视画面,需要做一些调整。但我们的调整不是改变故事的原貌,只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一些新元素。”

谍战首秀引争议 高希希回应修改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导演,高希希曾拍过《幸福像花儿一样》、《历史的天空》、《三国》等众多收视热剧,口碑甚好。此前,他从未涉足过谍战题材,《刀尖上行走》则是他的首部谍战作品。因此,他格外重视这部剧,对剧本做了多次修改。网友“长江一号”说:“高希希拍战争剧是把好手,翻拍《三国》水准就很高。但拍谍战剧,他是新手,在故事处理上,电视剧与原著小说存在出入。”网友“黎明之剑”表示:“作为麦家小说的忠实读者,听说《刀尖》被高导狂改四次,太伤心了,高导,力度能不能不这么大?”争议声外,也不乏力挺声。网友“白领月光”说:“连麦家都说了,只要改得好,剧本不怕改。高导改剧本,是为了精益求精。”

  对于网友的争议声,高希希表示理解,但否认“修改伤情”:“粉丝网友的心情我能理解,尊重原著是必须的,但改编不等于照搬。电视剧与小说有出入很正常,就像《三国》也不可能完全忠于原著一样,而《刀尖上行走》实际上是以小说为基础的创新作品,人物和故事都基于电视剧创作规律做了必要调整,只求凸显谍战剧的独特性和精彩度,所以多次修改剧本,绝无伤害作者和读者的意思。”这厢吐槽,那厢说理。一时间,质疑声、力挺声,声声入耳。搁置争议不论,不可否认的是,电视剧《刀尖上行走》作为“谍战剧的荧屏绝唱”,将成为年末最引人关注的剧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