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海清德班大会归来 秀纪念品聊“洋粉丝”(图)

2011年12月08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8日,女演员海清在北京与媒体记者分享她在南非德班参加气候变化峰会的心得,并倡导人们关注气候变化、关注贫困问题。中新社发 洪坚鹏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肖欣)以国际组织大使身份出席德班气候大会的中国演员海清日前回到北京,并于第一时间与媒体分享自己在德班的心得,并倡导人们关注气候变化,关注贫困问题。

  在国际扶贫与发展机构乐施会8日举办的“乐施大使海清在德班”分享会上,海清回忆了在德班参会的3天中探访受工业污染社区、与非洲贫困农民和妇女交流、苦练英文演讲的经历,并在现场展示了世界农村妇女大会的妇女代表赠送给她的手绘雨伞。妇女代表们在雨伞上用手指画出非洲大陆,并写上“气候公正”的口号。

  海清说,“倾听他们的心声让我注意到,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贫穷人是最直接的受害者。他们靠天吃饭,天变,他们就无饭可吃。而妇女又是贫穷人中的弱势群体,更需要格外关注”。

  让海清意想不到的是,由于此前《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南非的热播,这些代表里竟然有人认出自己,还拉着她的手亲切地叫她“豆豆”(海清在该剧中所饰演角色)。这样的经历也让最初排斥宣传的海清意识到,“我是一名演员,我就像一个扩音器,能够通过我的力量来让更多的普通人认识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在海清看来,让充满专业术语和科学研究数据的气候变化议题变得简单易懂,从而让大家理解气候变化,并为帮助贫穷人适应气候变化而行动便是她担任乐施大使并亲赴德班所肩负的职责。

  在德班,海清第一次尝试用英文演讲并接受国际主流媒体采访。12月2日,乐施会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气候传播国际论坛”。当作为演讲嘉宾的海清提出要用英文发言时,同行的乐施会传播官员、“兼职翻译”李艾默默替她捏了一把汗。

  李艾回忆说,“两个月前,我曾经给海清做过一个英语测试,当时她的英语水平不是非常理想。但在论坛上当她说出第一句话时,我们都惊呆了。她的英语进步非常快。”

  海清告诉记者,发言中的诸多专业词汇对她而言非常陌生,支持她苦练英语的动力在于,“我要让世界各国的嘉宾听到我真正的声音,我要用我的声音将贫困人的心声传递给世界,这样才有感染力。”

  从德班气候大会现场回到北京的海清还带回很多计划,包括推广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的“社区经验”。她在探访德班南部受工业污染社区时发现,当地居民利用一个“废气筒”搜集受污染空气并通过第三方检测向污染企业施压。社区内的几大炼油厂在社区居民、非政府组织、媒体和政府的各方监督下,很大程度地限制了自身排放。“我当时很想把那个筒带回来,可他们只有一个”,海清半开玩笑地说。

  海清自今年6月起出任国际扶贫与发展机构乐施会在中国内地的首位“乐施大使”,在乐施会传播经理王彬彬看来,海清是一个“接地气儿”的演员。她成熟稳重的个人气质、亲切、真诚的公众形象与乐施会的风格相符。她凭借《蜗居》等多部影视剧积累的高人气,能号召更多人关注和参与到扶贫事业中来,为对抗气候变化与贫困贡献更多力量。(完)

分享按钮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