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张艺谋:从影道路被否定 "十三钗"最难将贝尔融入

2011年12月14日 10:29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艺谋:从影道路被否定“十三钗”最难将贝尔融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月11日,《金陵十三钗》在北京举行首映礼。从那天开始,张艺谋带着克里斯蒂安贝尔、“玉墨”倪妮先后出席首映新闻发布会、电影书首发式,忙个不停。在每一个场合,张艺谋都极为强调一个观点:“拍这个片,没有什么杂念,就想讲一个好故事。”媒体看片后,反响不错,除了对画面之美、战争戏震撼的认可之外,故事情节紧凑感人,尤受赞赏。有评价盛赞:“它第一次成功地让一个美国人与一群中国人对戏却无人出戏”。

  这部影片,从立项到开机拍摄,历时四年。可以看出,剧本打磨与人物设定,极花心思。从看到严歌苓的原著小说,到邀来重量级编剧刘恒写剧本,张艺谋又再次请严歌苓参与编剧团队,像绣花一样打造剧本。昨日,张艺谋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专访,详细讲述了这次创作背后的种种考量,创作之难在哪?写剧本期间,如何应对严厉的批评?顶着6亿元的大投资、冲击奥斯卡等各种压力之下,他的心态又是怎样的?

  PART1 创作

  关键:讲究一个“融”字

  “我和贝尔讨论过,如果这个人物不能有机地融进来的话,我们俩都丢丑啦”

  《金陵十三钗》明日上映。目前,媒体记者、影评人等诸多业内人士都已提前看片。从试映反响来看,好评居多:画面流畅有美感,战争戏规模不大但以细节震撼人心,几与影片浑然天成的配乐更见幕后高手陈其钢的真章。除了这些技术层面的赞誉之外,故事讲得紧凑动人,剧本扎实,成为该片的最大惊喜。其中,贝尔饰演的角色约翰,是原著中没有的人物,但在影片中,约翰带动全片。张艺谋告诉南都记者,如何将贝尔的这个角色“有血有肉的融入整个故事中”,是决定故事好坏最大的关键点。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你一直强调,要讲一个好故事。你对好故事的标准是什么?

  张艺谋:我们过去有个说法就是“三性统一”(即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这虽然是口号,还是有道理的,但是很难做得到。

  南都:《十三钗》这部电影,“好”的关键在哪?

  张艺谋:我这个片子最难的其实是让贝尔这个人物有血有肉地融入整个故事中。我们都面临这样的挑战。我和贝尔讨论过,如果这个人物不能有机地融进来的话,我们俩都丢丑啦。你为什么要一个外国人来拍?就感觉好像,大家要作一个合作的姿态,为了某种商业性,或者为了某种宣传,就让我们(显得)很尴尬很可笑,我们俩都不愿意看到这个结果。过去有很多不成功的例子,一片骂声。但“融”这个字呢,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特别难。所以我和贝尔在把剧本落实到具体人物上的时候,进行过最广泛最深入的讨论。

  南都:这是在签约前还是签约后?

  张艺谋:签约后。甚至到了现场,我们都还一直在讨论。挺复杂的一个过程,对我自己来说,也是长了很多见识,增加了很多经验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罗攀】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