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逃犯剧组谋生曝光管理漏洞 吉思光自称赵薇同学

2011年12月15日 15:01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逃犯剧组谋生曝光管理漏洞吉思光自称赵薇同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98年12月6日晚,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刑警杨琳和妻子走在街上时被3名歹徒实施抢劫。案发后,3名歹徒中的李某、刘某两天内被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吉思光却潜逃13年,直至近日才被抓捕归案。吉思光交代,为了逃避打击,他先后逃窜至深圳等地,最终在浙江金华横店影视城“潜伏”下来,化名山东人“张国锋”。他在表演方面很有天赋,再加上从前有播音、主持经历,他很快受到许多导演的喜爱。潜逃期间,吉思光先后在《潜伏》中扮演保密局档案股股长盛乡、在《东方红1949》中扮演大特务严慧、在《神医大道公》中扮演大太监崔然,在最近播出的《武则天秘史》、《唐宫美人天下》等剧中也扮演多个配角。对于是否怕在电视剧中被认出来,吉思光说,一方面,事情已经过去十多年,他的相貌有所改变。另一方面,虽然他在30多部电视剧中担任过配角,在荧屏上频频露脸,但每次演的都不一样,台词也不多。但他从来不敢看电视剧中的自己,他担心说不定哪天就会被警方发现。直到落网,他还在《少林猛虎》剧组扮演一名和尚,该剧已经拍摄了30多场。(小凤)

  一个通缉犯,能够堂而皇之地走进剧组、走进片场,大摇大摆地在电视上露脸,暴露在亿万观众面前,这是否说明很多剧组在管理上都存在漏洞呢?据业内人士透露,每个剧组都有一位“演员副导演”,顾名思义,该副导演专门负责演员的通告协调,除了主角和主要配角之外,小角色的演员以及群众演员都由这位副导演亲自挑选。那么,如何保证这些演员具有“正当身份”?记者昨日采访了一些圈中人士,他们大多表示,这些演员的选择基本不设门槛,所谓“身份验证”只是走过场。

首选对象 导演熟人,底细很了解

  一部电影或电视剧,除了主角和主要配角之外,还有很多不可缺少的角色。比如办公楼的保安、出租车司机、饭店服务员、宫女等,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可能只有一两场戏,有些人戏份可能要拍摄一段时间。他们和群众演员的区别就在于戏份较多、有些台词、角色不可或缺。而对于一部影视作品来说,这些角色能否选到合适的演员来演,也是拍摄质量的关键所在。他们的表现太假了,就会使得作品大失水准,影响了观众的欣赏情绪。那么,这些演员从何而来?一位长年在剧组担任“演员副导演”的圈内人士告诉记者,需要挑选这类演员时,副导演总是先从自己身边的熟人入手,“副导演干得时间长了,手里就会攒下一批名单,名单中的大多数人都有经纪公司,也都知根知底,所以一有戏开机,就优先从这些人中间挑选。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龙套帝’、‘龙套姐’,就是这么成长起来的。 ”

备选方案 熟人推荐,身份难核实

  当副导演手中的演员都不适合角色需要时,他们的视线就要向外扩张了。“一般来说,都是先让熟人介绍,熟人之间好说话、好办事,这样可以避免一些麻烦,比如劳务合同、档期协调之类的,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大家也好说好商量。不过,我们还是尽量去找那些有经纪公司的演员,还是觉得这样的人更可靠一些。 ”

  但是,“经熟人推荐”本身就是一个冒险的过程,这位副导演对记者坦言,“熟人推荐来的人,我并不认识,不敢保证他们的背景一定可靠,更不知道对方有没有前科。 ”虽然剧组要将每一个演员的身份证号码进行登记,还要让他们填写相关的个人资料,但根本没有核实考察的过程,剧组方面所要做到的就是,“只要我们合作期间不出任何问题,就可以了。 ” 记者梁巍

相关阅读

吉思光被指拍戏时爱吹牛自称赵薇同学

  一位在横店做过多年群众演员的“横漂”告诉记者,吉思光在剧组化名“张国锋”。“早上看到这个消息我也很意外,曾经一起拍戏的他居然是个在逃犯。他和剧组导演及‘群头’关系不错,平时很爱在群众演员面前显摆,爱吹牛,自称和演员赵薇是同学。但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他有时不经意间流露出的笑容让人感到害怕,和电视剧里特务的那种坏笑一模一样。 ”

  吉思光“潜伏”横店影视城多年,为何从未被发现?记者在横店演员工会了解到,这里的群众演员和特约演员都需要办理演员证才能进入剧组拍摄。办理演员证则需要把本人的暂住证和身份证交给演员工会。记者就此事试图采访横店演员工会的工作人员,被以未经上级批准为由拒绝。

  这位“横漂”告诉记者,来这里做群众演员的人大部分是本地及周边城镇的人,还有少量“北漂”。演员证登记程序往往是走过场,记录你的身份证号码只在结算片酬时才会用到,这里所登记的个人信息也并不会跟公安部门联网,所以根本无从核实。

  吉思光被捕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称其为“史上最牛潜伏”。更有网友调侃道:“李涯,你可曾想到,你审讯的是一个真犯人,而不仅是一个演员?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