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黑龙江作家曝"十三钗"抄袭 发声明欲启动法律程序

2011年12月21日 13:44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艺谋又被人盯上了。昨天,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作家兼编剧孙钥洋发表声明指出,《金陵十三钗》的剧本严重抄袭了他的剧本《风尘十三侠女》,并且“相似度超过80%”。记者昨天就此展开调查发现,虽然《金陵十三钗》剧情确与孙钥洋提供的《风尘十三侠女》梗概有不少相似之处,但因为尚未投拍,“十三侠女”产生于“十三钗”之前的事实难以证明。于是也有人认为,孙钥洋在借张艺谋炒作。

《金陵十三钗》被指抄袭

  发布《重要公告》的孙钥洋显得很愤怒。他毫不客气地指出:“张艺谋执导,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金陵十三钗》,严重抄袭了我的剧本《风尘十三侠女》。情节相似度超过80%。”并说:“我是看了《金陵十三钗》才知道被抄袭了,以前没听说这本书和严歌苓这个人。”为了证明自己的说法,孙钥洋还在网上公布了一份《风尘十三侠女》的故事梗概。对比《金陵十三钗》官方公布的剧情简介,两者确有不少相似处。比如就情节而言,两部剧本主人公均因南京沦陷,先后进入教堂避难,均有风尘女子挺身救人,代替女学生赴死亡之约的内容。更令人惊奇的是风尘女子的人数都是“十三”。认为自己被严重侵权的孙钥洋表示,他已经通知了律师,将尽快启动法律程序维权。

伺机维权,旨在炒作?

  面对孙钥洋的公开质问,张艺谋和《金陵十三钗》制片方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进行回应。不过记者在调查中暂时无法找到有关剧本《风尘十三侠女》投拍影视剧的任何资料,孙钥洋证明《风尘十三侠女》创作时间的也只有他在博客上公布剧本梗概时所显示的“2009年5月17日”,而严歌苓中篇小说《金陵十三钗》的出版时间是2007年1月。这也就意味着,孙钥洋暂时没有向公众提供“十三侠女”早于“十三钗”的有力证据。

  孙钥洋发布维权声明后,立刻引起轩然大波,不过似乎读者大多站在张艺谋一边。有网友要求孙钥洋公开剧本创作的时间及时间证明。还有一些读者认定,孙钥洋在借张艺谋炒作自己。

  记者查到相关信息显示,孙钥洋今年打了不少官司,包括针对“四大名爹”说法归属权的官司。一切都似乎在暗示,孙钥洋是个比较顶真的人。但这次“十三钗”是否真抄了“十三侠女”,还有待孙钥洋公布新的证据。

  在截稿时,记者与孙钥洋取得了联系,他表示将在适当时间公布《风尘十三侠女》剧本创作完成后与影视公司接洽的往来邮件,以证明创作时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