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娱乐圈假新闻层出不穷 金庸成龙屡"被死亡"(图)

2011年12月26日 09:0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庸(资料图片)  

  “假新闻猛于虎”———这已经成了当下社会的一种共识。无论是新闻界还是娱乐圈,假新闻对于当事人都会产生恶劣的影响。对假新闻进行正本清源,既是规范我国传媒行业的必要,也是规范社会风气的必需。2011年,新闻出版总署印发《关于严防虚假新闻报道的若干规定》,要求新闻机构建立健全内部防范虚假新闻的管理制度、纠错和更正制度,目的就在于建立一个没有假新闻的传媒世界。

  2011年年底,成都商报文化新闻部和搜狐网娱乐频道联合出品“反假新闻行动”,在这个岁末,我们在全国开了一个头,与群星一起,号召所有的明星和媒体,从我做起,还一个看得清真相的文娱圈。

有一说一

今年10月金庸又被去世 好友电话频繁响起

  “那边语气严重,说这回怕是真的吧,我当时还真紧张了”

  今年10月15日,微博上疯传金庸去世的消息,后被证实是假新闻。

  这已经不是金庸第一次被传去世。近些年来,金庸已经被传了20余次去世的消息。《中国新闻周刊》曾发布金庸去世的假新闻,其副总编辑以及当事编辑双双辞职。

  金庸从遭遇“被去世”到“被澄清”,速度之快、传播范围之广,让很多网友感慨微博力量之大:正面力量和负面力量同样强大。最终,这条假新闻入选了百度新闻2011热搜榜十大假新闻之一。

  《明报月刊》总编辑、香港作家联会会长潘耀明先生与金庸相识并工作二十多年来,亦师亦友。目前金庸对外活动及重大消息发布,都委托潘耀明来办理,因此他也被媒体视作金庸的发言人。

  每次被迫回应金庸的“被死亡”,修养良好的潘先生都显得无奈:“这种事情几乎每年都会有一次,都是谣言。”他说,金庸自己不上网,也不大看新闻,“他太太知道这些谣言,估计不会告诉他。虽然这种谣言很无聊,也很没礼貌。不过这也间接证明查先生影响力非常大,所以稍有点风吹草动的道听途说,就造成很大的动静。”

  不过,这些假消息对金庸的身边人也造成极大困扰。潘耀明说,10月那次传出假消息后,他的电话在当晚频繁响起。“当时我不在香港,接到电话,我告诉对方都是造谣的,但那边语气严重,说这回怕是真的吧,我当时还真紧张了。”金庸的二儿子查传倜也曾透露,当时有人从加拿大打电话给他问及网上谣言,“以讹传讹,影响很大。”

亲人回应

金庸儿子:父亲只是年纪大了 其他都蛮好

  在金庸被去世的假新闻闹得沸沸扬扬后半个月,曾拍过数部金庸戏的导演张纪中在香港与金庸见面,并在微博上发布了金庸的近照。张纪中记录道:“今晚和金庸夫妇在香港小聚。老人家对往事依旧健谈,胃口也不错……先生谈笑风生。”时隔半月,张纪中再次发布了两人在香港茶叙的合影。从图片上看,金庸穿着浅色衬衫和家常背心,笑容满面,还亲自点菜、切牛排,吃生蚝,手举红酒杯,食量不错,兴致颇高,完全不像是八十多岁的高龄之人。

  11月,金庸的二儿子查传倜也来到成都参加一个私人聚会。被问及父亲的现状,查传倜说,金庸年纪毕竟大了,行动不方便,但“其他都蛮好”。他还透露,每年新年,住在国外的妹妹及其家人,会回到爸爸身边团聚。

  金先生的秘书吴玉芬小姐称:老人家身体状况很好,精力充沛,心情非常愉快。金庸目前的生活极有规律,每天黎明即起,在跑步机上边走边看晨早新闻,锻炼身体15到20分钟,然后用早餐;上午看报、读书;中午不休息,看看电视;下午有时到写字楼办公室会客,不去的话,就留在家中书房里看书。

事件回放

金庸被死亡成了博眼球工具

  今年10月15日,一条与金庸有关的微博被疯传:“金庸,1924年3月22日出生,因中脑炎合并胼胝体积水于2011年10月15日,在香港尖沙咀圣玛利亚医院去世。”

  事后经过记者查证,这条微博与去年12月传播的那条假新闻的措辞几乎一模一样,只是将时间从“2010年12月6日19点07分”改为“2011年10月15日”,连“圣玛利亚医院”这个事实错误都没有修正,因为香港并没有“圣玛利亚医院”,只有“圣玛丽医院”。

  然而,就是这样一条刻意加入了“中脑炎合并胼胝体积水”这样的医学术语以骗取信任的假消息,再次被疯传。后经凤凰东方传媒通过金庸亲友证实,该消息实属谣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