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娱评:现实题材剧 为何难拍好

2012年01月05日 15: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乘着国家广电总局“加大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的制作和播出”的东风,2012年堪称“现实题材剧”发展最好的时机。回望去年,虽然不乏《裸婚时代》、《人到四十》、《双城生活》、《幸福来敲门》等收视口碑双丰收的作品,但在广电总局公布的每月电视剧备案中,现实题材几乎都在5部以下,8月甚至出现了“零报备”。

  为什么制片人和导演们都不愿意碰现实题材的作品?自己也担任导演的柳云龙曾告诉记者,现实题材剧要拍得好很难,因为许多问题需要时间才能给出答案。而另一位制片人则说:“现实题材剧缺乏剧本。”

  与古装剧相比,现实题材剧虽然成本低,取景难度小,但却很难忽悠观众。许多观众不一定知道武则天的本名叫武曌,但肯定知道上海的房价高得有点离谱。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一个好的剧本对现实题材电视剧至关重要。

  去年几部最红的现实题材剧《裸婚时代》、《双城生活》等都脱胎于小说,这意味着剧本的改编有一个良好的基础,这就是为什么去年现实题材剧虽然少但精品却不少的原因。但值得怀疑的是,当制片人、导演们都一拥而上转向现实题材的时候,对于剧本的选择是否还会抱着如此“宁缺毋滥”的态度?

  文艺作品如果一味脱离现实就只能成为消遣品,很难真正实现打动人心、教化人心的价值。但比这个更重要的前提是,这个现实要是我们正在生活着的现实,而非编剧们东拼西凑出来的“现实”。“如果一味胡编乱造,一哄而上,只能重蹈古装剧的覆辙。”《双城生活》导演安健说。

  因此,电视剧创作者们如果只是抱着“跟风”的态度去创作现实主义题材剧,那么最终只会被市场淘汰,被时间淘汰,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吴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希茜】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