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视基地热潮大透视 千城纷起八成亏损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06日 04: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开篇语

  上世纪90年代起国内兴建主题公园的热潮尚未退去,近年来,又一波主题公园热再度升温,以影视基地为代表的“微缩型”主题公园,其规模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有专家估计,目前我国的影视城已达上千座,但其中80%处于亏损状态,仅5%能够盈利。全国影视基地总投资至今或已接近500亿元,该规模仍在持续扩大,一些新的影视城仍不断涌现。“中国上下5000年的古建筑,几乎被仿建完了。”然而,多数影视基地虽然亏本,却仍圈地砸钱,重复建设,以致影视基地近乎“千城一律”,数量严重供大于求,超载八成。

  影视城“千城大战”的激烈竞争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重复浪费?中国影视基地的出路和盈利模式又在哪里?从今日起,本版推出《影视基地生存大扫描》系列报道,以寻求问题的答案。

  目前,国内多数影视城处于靠场租和门票勉强糊口的窘境。据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真正能称“影视产业基地”的只有13家,大而全的能胜任影视剧拍摄的则更加少。中国缺乏的是真正的影视产业基地,多数号称影视基地的只是挂着旗号而已。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齐勇锋担忧地表示,美国几十年下来才形成了几十家主题公园,而我国20年间就建成了近万家主题公园,将来估计有近一半要被淘汰,“没有特色的影视基地将是死路一条。

  1987年,我国最早规划建设的影视拍摄基地——央视无锡影视基地落成。当时,国内影视业正处起步阶段,出于对“拍戏”的好奇、对明星的热捧,无锡影视基地一时间成了极其热门的旅游景点。

  25年千座影城:80%属于重复建设

  无锡影视基地的成功,刺激了市场。之后的20多年里,一场轰轰烈烈的“造城”热潮席卷全国:广州“西樵山梦工场”、厦门国际影视城、合肥国际影视城、珠影影视城、江苏盐都影视城、荆州三国影视城、天津蓟县华人影视城、涿州央视影视基地、央视威海影视城、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截至2004年,国内影视基地已经超过100家。

  这波投资热潮,在上世纪末,曾一度冷却。由于跟风建设,大多影视基地并没有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很多影视基地长时间没有剧组进驻。

  2005年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广电总局发布《关于促进广播影视产业发展的意见》,逐步放宽外资进入影视业的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影视行业,影视基地建设再次掀起热潮。2009年以后,这股热潮愈演愈烈。在许多政府的旅游规划中,影视旅游几乎成了不可或缺的要素,获得审批的立项也不在少数。

  2011年,在发展文化产业的大潮中,影视基地的投资建设再一次“卷土重来”。

  2011年9月,香港英皇集团与杭州余杭区政府签订协议,打造英皇影视文化村,投资逾60亿元;2011年11月,浙江海宁市政府与浙江华策影视携手打造“海宁中国武侠(影视)文化产业基地”,计划投资逾10亿元,占地2000亩;2012年3月,湖北襄阳“唐城”、“汉城”影视基地陆续开工建设,总投资分别达到30亿元、22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影视基地总投资或已接近500亿元,而且这个投资还在继续放大。

  影视基地带来旅游业的繁荣和产业链的衍生,是很多地方建影视基地的直接动机。数据显示,新建影视基地中,95%项目投资过亿元。但相对应的是盈利难,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影视中心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影视基地,80%处于亏损,15%处于温饱,只有5%可以盈利。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齐勇锋表示,目前,国内几乎每个省份都有影视城,一些影视城集中的省份大大小小的影视城多达数十个,算下来国内大大小小的影视城已经有近千个。

  影视基地尽管多数不赚钱但却丝毫没有降温势头,在业界人士看来,其背后有着“圈地”冲动。

  早在2010年,本山传媒便在海南琼海市博鳌镇圈下800亩地用于建设本山影视基地。其中的400亩将用来建设影视城,剩余的400亩建宾馆、酒店等配套设施。

  中山影视城有限公司董事长喻立建表示,很多投资商想通过一部戏,建一座影视城,带动当地旅游业,这种概念本身是错误的,影视城建设必须综合周边环境、自身特点、剧组需求去建。

  喻立建说,争相建设仿古建筑是很多影城都在干的事,且投资动辄数亿元。现在中国上下5000年的古建筑,几乎被仿建完了,“从春秋到汉朝,一直到民国,哪个时代的古建筑都有了。”他苦笑说:“目前国内的影视基地已严重超载,80%都是多余的。雷同造成了场租费的恶性竞争,你一万,我八千,你八千,我五千。未来20年不再新增影视基地都已经足够影视剧拍摄需要了。”

【编辑:吴博】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