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相声演员刘惠醉驾拘役4个月 庭上悔过数次看家属

2012年07月11日 15:1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相声演员刘惠醉驾拘役4个月庭上悔过数次看家属
王蔷 程宁/摄
王蔷 程宁/摄

  今天上午,相声演员刘惠醉驾案在东城法院开庭审理。法庭适用了简易程序,刘惠当庭表示自愿认罪。法官随后宣布,刘惠因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2千元。刘惠此前已在看守所羁押了1个月。按规定,他可在看守所继续服刑3个月,直到刑满释放。

  庭上数次回望家属

  上午9点半,刘惠被法警带进法庭,和案发时一样,他剃着光头,身穿T恤衫,但脸庞略显憔悴。走进法庭,他眯着眼睛先向旁听席望去,看到有两名家属,便抿嘴冲他们点了点头。

  今年55岁的刘惠,具有大学专科学历,系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曾被姜昆赞为“有文化的大学生”。据悉,刘惠在看守所内不到1个月期间表现良好。

  法院对此案适用了简易程序,审判席上仅有一名法官,配有一名书记员。据法官介绍,刘惠此前明确表示不聘请律师,因此今天辩护席上也是空的。

  “我因为醉酒驾车被羁押,日期一个月,”刘惠在法庭上回答法官的声音浑厚有力,但却没有了演电视剧时的潇洒,庭审中偶尔低着头。

  检方认为,刘惠的行为已经构成危险驾驶罪,应该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我没有异议。”刘惠每说一句话都点点头,向法官表示自愿认罪。

  “我在地坛北门参加朋友孩子的婚礼,参加婚礼的有一些小学和中学同学,就喝了些酒,”刘惠说,当天中午喝的是牛栏山百年二锅头,大概喝了五六两。离开饭店时他找过代驾但没等到。“知道不能酒后驾车,当时想早点回家,有点侥幸。”刘惠告诉法官。

  刘惠驾驶的是讴歌牌SUV车,当时车上就他一个人。被撞事主张某驾驶的是一辆马自达牌白色车,当时车上还有车主已怀孕的妻子。撞车后,车主妻子说她可能受到了惊吓,于是就报警等待交警赶到。

  38岁的车主张先生说,当时他的车被追尾了,发现保险杠后边被撞坏,报警后刘惠一直在现场,没有离开过车主的视线。交警赶到后,刘惠向车主赔偿了300多元的车的损失,其妻子体检费用约100多元。

  交通部门证实在当天的事故中,刘惠负有全部责任。事发后刘惠向事故对方赔偿1千元,当事人已经表示谅解。

  “对自己没什么可辩护的,我触犯了国家的刑律,”刘惠说到这里清了清嗓子,“从去年5月1日,自己也知道醉驾进入法律的条令,心存侥幸,下午想早点回家,给他人造成了损失,也给家人造成了忧虑,我很惭愧和后悔,既然触犯了刑律,甘愿承担责任,认罪服法。”

  在短暂休庭期间,坐在旁听席上的两名刘惠的家属,一名戴眼镜的老人和一名中年女士都未接受记者的采访,只是连说谢谢。

  重新开庭后,法官当庭宣布:“刘惠犯危险驾驶罪,判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2千元。”听完判决,刘惠的表情显得很平静,只是第三次看了看家属。

  “作为公众人物应该带头做好榜样,希望你能做一个守法公民。”法官对刘惠说。

  重新戴上手铐,刘惠忽然转身向旁听席上的老年男子问道:“妈妈好吗?我这没事。”清瘦的老人答道:“放心,过两天我看你。”旁边坐着的那位化了淡妆的中年女士,也非常平静地看着刘惠。随后刘惠被带出法庭,他未接受记者的采访。

  据悉,在生活里刘惠是一个孝子,也是一个好丈夫,他曾对媒体说过:“这么多年了,过年我都雷打不动要回家陪我妈。”

  常跑大龙套

  被称好好先生

  本是一场婚礼的喜酒,却让相声演员刘惠“不幸”地栽进了“局子”。刘惠是著名相声演员姜昆的徒弟,常看电视的观众大概都觉得刘惠眼熟,倒不是因为他说的相声,而是因为他演过很多电视剧,比如《重案六组》、《武林外传》等,但多是配角。

  此次刘惠作为公众人物,成为继音乐人高晓松(微博)之后第二个因醉驾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演艺明星,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也让很多人实实在在地记住了他的名字。

  据熟悉刘惠的朋友称,刘惠为人仗义,涉足影视圈,每年拍摄电视剧的总数达到上百集。因为他人特别好,在演艺圈交到许多朋友,臧天朔、高晓松跟他的关系都不错。朋友称刘惠平时也喝酒,酒量很好,但对酒后开车这件事非常谨慎。

  刘惠因为人厚道曾被圈里人称为“好好先生”。据介绍,就像其憨态可掬的外表一样,刘惠一直崇尚着先做人、再演戏的原则。他常说,不会做人就不会演戏。

  律师:明星醉驾比例并不高

  与高晓松相同,刘惠此次也是因聚会喝酒后在东城区驾车,发生了醉驾事故。记者发现,此前演艺圈明星因酒驾发生事故的案例比比皆是,如武打明星吴京(微博)在三里屯醉酒驾驶被拘留,演员周杰(微博)驾车相撞后逃跑被质疑醉酒,此外还有多起车毁人亡的惨烈事故,如“唐朝乐队”贝司手张炬、小品演员洛桑、喜剧明星牛振华,都因酒后驾车在北京街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据了解,演艺圈明星如果因公聚餐时会有助理挡酒,但在私人聚会时全凭自觉。有人因此认为,因为酒局应酬较多,明星是醉驾的高危人群。

  北京环球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明曾代理过高晓松醉驾案,他认为明星醉驾比例高的说法没有依据,其实明星和普通人酒驾的比例应该差不多。“明星之所以成为高危行业,不过是因为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媒体放大了,”高律师说,明星发生事故后被曝光的比例很高,引发的社会关注强烈,所以给大众一种错觉,会认为明星发生酒驾事故的比例高。

  高律师认为,明星和普通人一样,在法律面前应该人人平等。固然明星要承担更多更重的社会责任,但在量刑上,不能因为他是明星,就让他承担的责任加重,这在法律上没有依据。

  “不仅是明星,现在整个社会的醉驾案件都在减少,醉驾入刑确实起到较好的效果,”高律师说,明星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明星的效应更应该体现在其职业当中,而不应体现在醉驾事故里。

  事故回顾

  6月16日,东城交通支队和平里大队接到122事故报警台的布警,称东城区和平里西街和北街的交叉路口,有两辆车发生追尾事故。

  被撞车辆的司机张先生告诉民警,当时他开车快到路口,车辆已经减速,突然后边一辆车撞上来。下车后,他发现后车上的这位司机有点面熟,当时对方下车后并不向前走,而是扶着车门,显出一些醉态。

  民警勘察现场时,发现事故后方驾驶红色越野车的当事人,即相声演员刘惠,说话时酒气很重。经过呼气式检测,刘惠涉嫌醉酒驾驶。

  刘惠告诉交警,当天中午他在地坛附近参加了朋友的一场婚礼,饭桌上喝了几两白酒。随后事故双方被带回了交通队。根据录像显示,刘惠当时说话虽然还算流利,但思维显得有些迟钝。

  随后医护人员对刘惠进行了抽血,1个多小时后,酒精检测结果显示,刘惠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213毫克,远远超过80毫克/100毫升的醉驾标准,属于醉酒驾驶。刘惠当即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

  6月20日警方按规定给予刘惠吊销驾驶证的处罚,同时按法律规定,他在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刘惠在看守所里曾对公众表示道歉,他说:“事故过去几天了,真心地向我的事故对方道歉,还有关心我的人,还有我的家人道个歉,向所有关心我的人,还有有酒驾倾向的人告知一下,今后千万不要侥幸。”

  王蔷 程宁/摄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