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濮存昕悲伤忆李婷:心气很高,什么事都追求完美

2012年08月15日 11:0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会员、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原上影演员、影视剧《清凉寺钟声》《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因病长期医治无效,于13日17时29分去世,终年43岁。她一生中扮演过许多深入人心的角色:《英雄无悔》里的舒月、《白眉大侠》里的陆小英陆小倩姐妹、《重案六组》里的梁朵朵。但在生命最初的时光里,她只是她自己,出生于1968年、曾求学于地质中学与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长沙妹子李婷。李婷根据自己罹患乳腺癌的经历,曾构思过一部剧本《再见病房》。如今,她终于可以告别病房了。但不幸的是,她同时也永远告别了我们,告别了这个世界。李婷追悼会将于17日上午举行。

  在地质中学就读时就在电台做节目

  李婷逝世的消息传出后,长沙一位资深媒体人发文悼念道:“(李婷)当年读中学时到我的节目组来实习,上北影后我还给她开过实习证明,很有才华的一个女孩,我对她印象极深!走得太早了!”

  记者随后联系了这位媒体人,她告诉记者:“李婷在地质中学时就来我们电台做节目了,好像是‘星沙半小时’还是‘青年信箱’,是有关中学生问题的,她采编做了一档,跟同龄人沟通得很好。”

  她还记得初见时的样子:“李婷和几个同学一起来我办公室,我单单对她特别有印象,有气质,小小年纪落落大方,一下就从一群学生中显现出来。后来在实习中,发现她做记者素养也不错,看问题也老练。”采访结束时,这位媒体人连用了几个“可惜”结尾。

  上学时喝酒找演戏感觉

  1986年,李婷进入了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学习话剧表演。在老师同学的记忆里,她长得漂亮、穿着时髦、个性热情大方,放到现在,是“班花”之类的人物。

  不过这位班花,琢磨起表演来却有些反常。同学黎建告诉记者:“她特别喜欢研究人物,有时到了较真的地步,为了把握人物性格,她会以喝酒来找感觉。”在学校时,同学们没少被她拉着喝过酒。

  “她从形象到态度都显得与众不同。”黎建说:“对表演的那份执著,超过我们所有同学。”带着这份执著,李婷北上考取了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的李婷分配到了上海电影制片厂。1992年她在《外来妹》中饰女二号“阿芳”,是个让人怜又让人恨的角色。李婷出色的演技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李婷还创作过剧本《美丽人生》,参演过电影《大撒把》。《外来妹》后李婷又在电视剧《隐蔽行动》中一改往日清纯可人的形象,扮演了一位阴险狠毒的女人。1996年李婷又在《英雄无悔》中饰演女主角舒月,李婷那种书卷气中透着淡淡的忧郁,擅长饰演略带悲剧色彩的知识女性。1996年,李婷又在《西部警察》中饰演一名女警察。

  虽然成了“腕儿”,但她对亲戚朋友,依旧热情。“每次同学去北京,都会到她家聚聚。有同学想拍戏什么的,她都会帮忙引荐剧组和导演。”黎建介绍说。李婷曾和北影同学邵峰合作过一部青春爱情片《我心依旧》。邵峰在电视访谈中透露,当时就是定为女主角的李婷推荐,他才得到男主角的角色。

  与前夫“李元芳”育有一女

  在《清凉寺的钟声》与《英雄无悔》中,李婷与濮存昕两度合作。李婷去世后,濮存昕回忆起老搭档时,也充满了痛惜:“我和李婷相识于20多年前。那时李婷,长得清纯、漂亮,刚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在一次学院排话剧《烟熏橡树》,她饰演了一个瘸了一条腿的老太太,出色的演技,被谢晋导演看中,与我一起演了《清凉寺的钟声》,后来我们又一起拍摄了《英雄无悔》。李婷很认真,又很谦虚,经常拿剧本中的情节、台词,找我共同探讨。可以说,在追求艺术方面,李婷是一个极有上进心的优秀女演员。”

  濮存昕还披露,李婷是一个心气很高的女孩,什么事都追求完美。“在拍戏中,李婷与我聊天时说,她做过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毕业后还做过记者,做过秘书。”

  谈到李婷,前夫、《神探狄仁杰》中“李元芳”的扮演者张子健无法绕过。两人结婚育有一女,婚后曾被媒体拍到过幸福画面。直到2007年张子健再婚时,大家才得知两人在2005年已离婚的事实。这段纠葛,一直到现在还被两人的粉丝反复念叨着。

  构思剧本关怀乳腺癌患者生活

  去世之前,李婷与乳腺癌斗争了9年。生病之后她一有机会就劝诫朋友保重身体。黎建告诉记者:“最后一次见她,是两三年前在她家喝茶,她告诉我们,要戒烟戒酒,什么都比不上身体重要。”

  黎建告诉记者,原本按照在医院的情况,她病情比较稳定,没想到说去就去了,从朋友口中得知这个消息时“十分震惊”。李婷爱好写作,表演之外也一直在探求导演、编剧之路。她构思过一部剧本《再见病房》,后来被拍成电视剧《活着真好》,正是讲述了罹患乳腺癌、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女性的故事。电视剧里的女性战胜了病魔,但电视外,李婷却永远地去了。现在,只有上帝才能看见她的表演了。

  李婷电视作品一览

  《外来妹》            饰 阿芳(女二号)

  《白眉大侠》          饰 陆小英

  《西部警察》          饰 燕子

  《风云岁月》          饰 卓凯茵

  《英雄无悔》          饰 舒月

  《法不容情》          饰 郝捷

  《冬至》            饰 杨婉予

  《大江东去》          饰 苏婷

  《透明天空》          饰 潘洁

  《重案六组2》        饰 梁朵朵

  《血浓于水》          饰 余思华

  《交通警察》          饰 吴小丽

  《大路朝天》          饰 宁晓兰 记者 宁莎鸥 实习生 廖福鸿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