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文物局否认王刚砸珍品 被指应找第三方检验

2012年08月22日 08:01 来源:天府早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文物局否认王刚砸珍品被指应找第三方检验

  近日,王刚在其主持的《天下收藏》节目中砸掉了300多件“赝品”瓷器,却引发一场被砸瓷器到底是“赝品”还是珍品的质疑。昨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回应称:“经鉴定,所有被砸文物都是假的。”然而这并没有平息这场风波。随即又有媒体报道称,节目中被砸的宝贝都是节目组从旧货市场买来的 “假货”,称这一场砸宝风波不过是节目组在“演戏”而已。

  被疑文物当赝品 错砸?

  质疑一

  砸了“宝贝”?

  官方回应砸的都是假货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北京发布”昨日对此事作出回应,“近日,有网民质疑王刚在北京电视台‘鉴宝’节目中把真文物当成假的砸了。北京市文物局立即请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的专家前往鉴定。经对砸了的文物残品鉴定,所有被砸文物都是假的。”

  本以为这样的官方回应,足以证明节目的清白,但最早对该节目提出异议的姚政却仍然坚持被砸的是“宝贝”:“我在展览现场看了,每一件所谓的‘赝品’全部都是真的!”对于“北京发布”的回应,他也提出了质疑:“第一,北京文物局就是展览的主办单位,展览就是他们审批。从鉴定程序上来讲,应该找独立的第三方中介机构来检验。”其次,他认为,北京市文物局应该出具鉴定的相关数据。

  昨日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一位自称是《天下收藏》负责节目宣传的女士表示:“目前栏目组正在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事情真相,如果有进一步的情况他们会再做说明。”问及节目接下来是否还会采用“砸”这个形式,她很肯定地回答:“去伪存真的理念永远不会改变。”

  质疑二

  买假货来砸?

  制片人称只是节目手段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关于王刚砸掉的是不是“宝贝”的质疑还未平息,又有人质疑节目造假。《京华时报》昨日报道称,北京东方大学文物学院院长李彦君劝慰广大观众和藏家大可不必担心“错砸”,理由是“这本来就是一个在表演的节目”。李彦君表示他曾亲身参与节目,他了解到所谓的“赝品”都是事先从北京潘家园等旧货市场故意买的假货,然后找来所谓的“持宝人”上台表演,最后理所当然地被砸掉,“这是表演,之前就是买的假的,当然不会砸错了!”

  真是一出表演?《天下收藏》制片人韩勇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现象不存在。每天我们接的电话有七八十个都要来参加节目。退一万步讲,即使有这种情况,它也是一个节目手段的问题,不存在欺骗的问题。因为我们做的是收藏鉴赏类节目,展现的是真与假,只要没有把假的说成真的,把普通的说成珍品,其他的无可厚非啊,有意义吗争论这些?况且这只是他们的想法而已。”

  专家观点

  节目“砸宝”有作秀成分

  在已有30年鉴宝经验的成都青花瓷鉴定专家赵德均的眼里,鉴宝类节目里面的“砸宝”行为有很大的作秀成分,“把宝贝拿到节目中去给人鉴定,就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不尊重,我自己绝对不会带自己收藏的宝贝上这种节目。”

  赵德均说:“我在鉴宝行业干了将近30年,也不敢说我的鉴定结果完全正确,期间也吃过很多亏,买到过很多赝品。”对于赝品到底该不该砸,赵德均直言,即使是赝品也不应该砸,“赝品是对真品的继承和发扬,现在真品越来越难买到,如果要砸,90%的宝贝都要被砸。”

  追问节目

  鉴宝节目乱象多都是收视率作祟

  之前火爆的鉴宝节目如今也要靠此博眼球,是行业的低迷还是收视率在作祟?原央视王牌节目《鉴宝》和《寻宝》总策划兼主编方书华在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称,虽然鉴宝类节目话题频出,但并不意味着收藏热度的下降,而是“收视率惹的祸”。

  方书华说:“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现在的收藏行业,只是表面上冷淡。在行业内部,一种类型收藏品的热度下去了,就有另一种收藏品的热度在上升,这只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在方书华看来,以前鉴宝类节目的收视率很高,但现在电视节目的花样越来越多,节目组在节目呈现方式上动脑筋是无可厚非的。

  方书华称,虽然此类电视节目存在引导观众“去伪存真”的责任,但是对于观众而言,更重要的是要长一双“慧眼”,“观众应该用自己的眼光、知识积累来判断,节目中鉴定宝贝的真假方式,不要轻易的肯定,也不要轻易的否定。”

  天府早报记者肖姗姗梁庆段祯

  实习生颜雪

  新闻背景

  王刚“砸宝”观众不依

  近日,王刚主持的《天下收藏》与首都博物馆联合举办了《“假”如这样——真“假”藏品对比展》,从被砸掉的300多件“赝品”瓷器中选择了30余件精品参与展览。然而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委员会主任姚政却向媒体报料称该栏目所砸掉的“赝品”不少是真品,更不乏珍品。

  在这次“对比展”中,除了遭到姚政的抨击,不少前往展览观看的人也都在网上评论此事,直言:“就算是赝品,它们也是精美的工艺品。”更有人表示:“现在是赝品,未来有可能就成为文物了。像宋代的青铜器赝品到今天成了宝贵文物一样,绝不应该砸毁!”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