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晨自称很自卑:到现在做群访时还是会紧张

2012年08月27日 16:27 来源:新晚报 参与互动(0)
姚晨自称很自卑:到现在做群访时还是会紧张

  姚晨红了以后,大家管她叫“大姚”,这个称呼就像在喊邻居家的女孩。从《武林外传》到《潜伏》,再到“微博女王”,姚晨红得很快。作为“微博女王”,她的粉丝已超过2000万,言论的影响力早已经超越了单纯的明星的影响力。她开始被冠以“公知”之名,被越来越多的时政新闻人所关注,被越来越多人求助。实际上,在姚晨的小圈子里,朋友们都认为她是“彻头彻尾的小女人”。这种强烈的反差到底是怎么出现的?哪个才是真正的姚晨?

  自卑

  “我唯一一次走红地毯走得昂首阔步就是《潜伏》最受欢迎的时候。”

  “我觉得我有时倒在床上像一棵大毒草一样,我们家巴顿(猫)过来咬我一口能被毒死。”

  记者:前段时间你在李健的演唱会上和他合唱,你在微博里说这次唱歌比演戏紧张多了,有多紧张啊?

  姚晨:拍戏都没这么紧张过。上台前拼命喝水跑卫生间。站上舞台看到那么多荧光棒,听到那么多掌声时,特别紧张。

  记者:现在大家都觉得姚晨很强大,你不说大家很难想象你还会有这么胆怯紧张的时候。

  姚晨:对,之前还老在想:我还能跑到工体去唱歌!小时候总觉得自己五音不全。从小爸妈看到我就觉得愁,他们觉得怎么刚生出来的时候挺漂亮的,越长越黑越长越丑,把我说得好自卑。现在长大了竟然当了演员。

  记者:觉得自己没长好,那你怎么会去当演员呢?

  姚晨:我启蒙老师觉得我是好看的,她觉得演员就得有特点。但她觉得我肯定考不上电影学院,因为那边都招俊男美女。于是我一点儿心理负担都没有就去考,结果考上了。

  记者:红了之后,还会有对自己不自信的时候吗?

  姚晨:有。到现在我做群访时还是会紧张。

  记者:你是觉得没有安全感吗?

  姚晨:群访会令我很紧张。还有走红地毯也没有安全感。

  记者:明星不是都很享受走红毯的感觉,所有聚光灯都在你身上,所有镜头都对着你。

  姚晨:我觉得我唯一一次走红地毯走得昂首阔步,就是《潜伏》最受欢迎的时候,当时我觉得我的作品真的给我撑腰了。所以我想我骨子里其实并不适合当明星,我认为作品更重要一些。

  记者:现在的姚晨给外界一种“强大”的印象。

  姚晨:其实我身边了解我的朋友对我的认识都是“彻头彻尾的小女人”。

  记者:私底下你和朋友在一起会聊八卦么?

  姚晨:我怎么会不感兴趣!我很喜欢聊八卦的。

  记者:但大家会不会觉得跟你聊天就得聊一些比较深刻的话题?

  姚晨:我觉得聊那些东西是很费脑细胞的。毕竟我是一个演员,并不是一个所谓的“公知”,也不是一个男性。男性跟女性聊这些东西角度也是不同的。

  记者:你不能辜负“微博女王”这样的身份,一直要传递正面情绪,那你怎么消解负面情绪?

  姚晨:我还是会给朋友打电话。

  记者:会诉苦吗?

  姚晨:会呀。我会说我现在从里到外都是负能量,我觉得我现在倒在床上像一棵大毒草一样,我们家巴顿过来咬我一口能被毒死。打电话倾诉肯定是我排解负面情绪的一个方式。

  记者:会跟家里人倾诉吗?

  姚晨:对我爸我妈很少,我都是报喜不报忧的。

  记者:从小的个性就是比较要强、骄傲的吗?

  姚晨:有人还问我为什么你从来都不会在公众面前哭哭啼啼,我说其实就是因为我从小爱面子,从小就没有在人前哭的习惯,都是躲回家里哭。

  记者:在一段感情里被背叛过会影响下一段感情的态度吗?

  姚晨:我觉得肯定会有影响,因为你会比以前更成熟,对待感情的观点,对待伴侣的方式都会有所调整。我想我也会更珍惜以后的感情。

  爱面子

  “以前打死我都不会去做这事(自荐),我张不开口,因为我特别爱面子。”

  “在我眼中2000万粉丝就是2000万围观,毕竟有这么多的围观,你不可能不去正视这个问题。”

  记者:听说你去年推掉了一百多个剧本?

  姚晨:确实。如果你不在乎品质,只是想趁着红多挣点钱那也没问题,但现在我觉得确实应该“挑食”了。

  记者:八个月都没拍戏,不知道的人肯定以为你太懒了。

  姚晨:如果你天天都去接戏,有人说这个人天天去抢钱;如果不接戏,又有人说你太懒了。不管怎么做都会有人说你。

  记者:我知道你前段时间找过许鞍华自荐,你以前会做这样的事情吗?

  姚晨:以前打死我都不会去做这样的事,张不开口,因为我这个人特别爱面子。但现在已经不介意了,我觉得我去找许鞍华导演推荐自己没什么丢人的,因为我真的很想和她合作。

  记者:你的微博已经有2000万粉丝了,一言一行都在大家密切注视下,有压力吗?

  姚晨:在我眼中2000万粉丝就是2000万围观。我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在微博上观察人的所思所想。这三年来在微博上看到的世间百态拓宽了我的视野,改变了我一些看问题的角度和方式。我觉得我是什么样的身份并不重要,我是什么样的人比较重要。我只要做一个有趣的生动的人就OK了。

  记者:我知道你不喜欢别人叫你“公知”,为什么?

  姚晨:我并不是讨厌这个词,而是我并不算是一个“公知”。但“公民”这个称呼我欣然接受。因为我觉得大家都是公民,而且微博很大的作用就是唤起了公民意识。

  记者:开微博三年来,生活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姚晨:我以前天天宅在家里,信息相对闭塞。现在,微博让更多的人认识了我,让我有了更大的影响力,我觉得应该要善用这个影响力。一开始的时候,我以为就是像博客一样在上面写一些有趣的东西,后来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我就想是不是应该说一些大气上档次的话,所以那一段时间写的东西我自己都不知所云。我也没删,这也是我的一个阶段,一个成长的印记。

  记者:你在微博上和大家交流特别多,甚至会因为一个回复和别人争执起来,可能有人会觉得没必要,毕竟你是明星。

  姚晨:我经常和他们交流,有时候会争执,有时候会解释,有时候会跟他们表达我的感谢,有时候交流一些观点。微博之所以被大家喜欢,就是因为在这个平台上大家都是平等的,不管是明星还是草根都有权利说出想说的话,也可以在明星那里留言,作为明星来说,我也有回复的权利。

  记者:微博女王这个称号对你来说会不会反而成了一种压力?

  姚晨:如果这样想的话我就太贪心了。人家怎么叫你,都是出于一种爱护,喜欢你才这么叫你的。而且我本来就是在微博上比较活跃的,何必逃避这些东西呢。我曾经想过要关掉微博,因为觉得束缚、烦心。给朋友打电话说:“我要关微博了。”他们都说:“好啊,我们都支持你。”我说:“你们真的不拦我呀!”他们说:“你要是想好了,你都已经关了。”到现在我关与不关微博,写还是不写,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已经过了纠结的那个阶段了。

  膨胀

  “比如《武林外传》刚红的时候,再比如突然变成微博第一的时候。”

  记者:从《武林外传》到《潜伏》再到“微博女王”,其实你一路还蛮顺的。你有过膨胀期吗?

  姚晨:我觉得有好几次吧。比如《武林外传》刚红的时候,再比如突然变成微博第一的时候。

  记者:你怎么意识到的?

  姚晨:人一膨胀就特别容易在公众场合下丢人。我是一个很爱面子的人,只要稍微一丢人我马上就能感觉得到。一感觉到我马上就会分析自己为什么会丢人,一分析才发现原来还是因为自己膨胀了。

  记者:比如?

  姚晨:我当时因为微博领了很多奖项。有一次领一个奖,与环保有关。当时就觉得我应该在上台致辞的时候说些什么,就在台下拿纸开始写一些地球、家园有关的话,自己还觉得挺好的。等上台的时候,毕竟这个主题我不熟悉,再加上紧张,说出来的时候像在背词,一背词就觉得矫情,台下也没什么反应,回去以后那叫一个尴尬。

  记者:有人跟你说吗?也许别人都没有留意到。

  姚晨:没有人跟我讲。我当时是自己觉得不对,然后反省自己,当天我在微博上写道“骄傲是一粒可怕的小种子,在你的心里生根发芽,当你不注意的时候,你可能已经在大庭广众下竖起了自己的小尾巴。”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