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苏谈与孔令辉感情:不怕催婚,这不是着急的事

2012年08月30日 16:0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马苏谈与孔令辉感情:不怕催婚,这不是着急的事
马苏

  爸爸姓马,妈妈姓苏,马苏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她的性格也一如名字,直接、明了、痛快。在《北京青年》这部青春偶像剧里,马苏饰演的女博士权筝更像是个“丑角”。第一集,权筝和何东领结婚证,自己的那本盖完钢印,何东却突然反悔,拿着结婚证的权筝愣住,这婚算我结了还是没结呢?这个极为戏剧化的开场给权筝的悲催定调了,后面她自杀逼婚,何东离开北京去外地重走青春,她也一路跟上为他洗衣做饭,干各种零活维持生计。可她越这样委屈自己,越得不到何东的爱,戏里,何东的几个表兄弟都同情她,戏外女观众看了都觉得她不争气。

  苦情戏演了太多

  个性其实很喜剧

  相比姚笛、王丽坤、张俪的青春造型,马苏在剧中显得有点“土”,兄弟几个都叫她“大嫂”,更是好像拉开了辈分,土上加土。本来,这也符合马苏一贯的荧屏形象,她演的几乎都是苦情戏,整天泪流满面,性格软弱的忍受着各种窝囊,可最让她纠结的是,现实中的自己明明是个乐观、开朗的东北大妞。演赵宝刚的偶像剧,被马苏视为翻身的好机会,于是电视剧开机前,她托朋友请导演吃饭、唱歌,在卡拉OK歌厅里,一上来就豪迈地唱了一首《家在东北》,真把赵宝刚惊着了。

  《北京青年》刚开拍赵宝刚就发现,马苏比一般女演员“能演”,可以不顾形象地耍起来,很有喜剧天赋。马苏甚至建议导演,给权筝戴一副牙套,毕竟是拍青春偶像剧,赵宝刚没同意马苏戴牙套,但按照她的性格,赵宝刚调整了剧情走向,故事最后,权筝不再以何东为中心,她先开了个酒吧,又跟人合伙开了个农场,变得洒脱、有棱角、不再纠结于何东爱不爱她时,何东竟向她求婚了。

  北漂女孩忙赚钱

  青春过得很惆怅

  问起马苏为什么演了那么多和性格南辕北辙的苦情剧,她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只是顺从了行业的惯性。“戏找上门来,我觉得都是机会,少拍哪一部都怕错失良机。”拍《北京青年》前,赵宝刚跟每个演员说,这部戏周期很长,你们同时拍别的戏也不耽误,但我建议你们大家都别再干私活了,我带你们去玩玩,感觉一下,工作、生活都是挺有乐趣的,两边不耽误。马苏坦言:“拍《北京青年》的过程于我,就像重新过一遍青春。我和现在很多大学生一样,没毕业就急着找工作,给自己设立很多不切实际的目标,心态不好,因为很急,现在回想起来,我的青春过得很惆怅。”

  12岁到北京考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前后考了6轮,结果考上个自费生,父母变卖了老家财产才给她凑齐学费。学舞蹈那6年,不管怎么努力,都成不了班上前几名,曾急得一度想自杀。好不容易毕了业却赶上大裁军,父母希望她能有个铁饭碗,劝她去个外地的文工团。但马苏觉得,离开北京等于从头开始,坚决不干,她开始到各个文艺团体面试,不久考上了一个宣传队,但仅仅待了一个月,她就发现那里并不适合她:“那个单位在长城脚下,离市区特别远,而且是封闭式管理,根本不让出去。”之后,马苏又考上了儿童艺术剧院,培训了三个月之后,因为不是正式工,马苏再次选择了离开。

  一个好机会成名

  一个坏心态砸了

  那时候,马苏和妈妈租住在北沙滩的一处简易房屋内,每月的房租只要三百元,妈妈在北影厂的一个医院找了一份护士的工作,每月能有千儿八百的收入。马苏也接到一些广告,一次拿到8000元酬劳交给妈妈时,妈妈激动得半天没说出话来。拍广告还是觉得不踏实,马苏决定考北京电影学院,结果第一年落榜,第二年才考上,还是专科。可哪里想到,还没开始上大一呢,就因为一张学生照被挑去演了央视大戏《大唐歌飞》里的女一号许合子,成为唐国强、吕丽萍、孙海英等一众明星大腕力捧的“明月”……这是马苏22岁之前的经历。自从拍了《大唐歌飞》,马苏就有了种“要成了”的感觉。她给自己定下规矩:以后要演就演女一号,如果演女二号,得看给谁配戏,如果对方级别不如自己,这样的戏根本不考虑。这个规矩带给马苏的是随后长达4年的事业低潮,那时的马苏天天在家里等戏,心情无比沮丧,“我常常站在14楼望着北京城,心想这是怎么了,我演得那么好,为什么没人找我拍戏?不应该啊!”

  电影学院毕业后,马苏本色出演了青春偶像剧《夏日里的春天》,开始真正被观众熟知,但她却没有按这个路子演下去,有过诸多坎坷,她珍惜每一部戏,什么种类都尝试,那几年苦情剧,武打戏、谍战剧市场好,她拍了不少,演过小保姆、间谍、知青、侠女……但她心里渴望能演轻松点的喜剧,一直等到都市偶像剧回潮。《北京青年》播出时,马苏在微博上看粉丝群聊天,“‘有人问,马苏演完《夏日里的春天》怎么一直没拍戏呀?’我真冤,这么多年一直演着呢?”她意识到,这些年自己一直按惯性工作生活,但即便如此,她也不后悔,更不会否定自己之前做了很多无用功,她认为,要想生活好,更重要的是心态好。

  “改变自己才能获得更好的人生。”这是《北京青年》倡导的生活态度,马苏很认同。 “很多年轻人遇到问题时,总喜欢在别人身上找原因,把责任归咎于社会大环境,其实未必。”马苏想起多年前接不到戏在家惆怅时,突然脑子里一闪念电影学院老师的一句话:“人能蹲多低,就能蹦多高”,如今她感悟更深,“希望年轻人看了《北京青年》后能明白——想要改变自己,首先要做到遭遇批评时别着急去辩解或者怨天尤人,而是先接受批评,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放低自己改正自己,才会让别人因你而变。”

  对话马苏

  记者:你觉得重走青春现实吗?

  马苏:很多人内心都有这种憧憬,有人给我发微信,说看了你们《北京青年》我也想走,但是我不敢,他们会跟我讨论。何东当初重走的时候也很犹豫,权筝使了个激将法,对何东说,你优柔寡断,你不行。何东受了权筝的激将才出走。我们演这个戏不是为了让大家全辞职,这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如果可以的话,可以选择让生活不要这么乏味。我现在30岁,看似什么都有了,但是缺点儿激情。所以导演的理念第一次跟我说,我当时一下子就接受了,我就开始回想,我大学时在干吗?急着找工作,很盲目地找,还很惆怅。

  记者:这部戏对你的影响大吗?你自己有什么改变?

  马苏:拍完戏大家都有这种冲动,会去想一想之前都是怎么了,青春怎么过的,别忙忙叨叨的像机器一样,需要闲下来想想自己想要什么。我一直说想去旅行,人家问我去过哪儿?我还真没去过哪儿好好旅行。以前连旅行的时间都不会给自己留下,总怕错过戏,错过机会。现在心态变了,学会了取舍,学会让自己安静下来,这是跟导演学的。等9月份王丽坤回来,加上姚笛,我们姐仨儿打算出去玩一趟,找落地签方便的地方。我们拍了戏之后成了闺蜜。以前三人都是劳模,一直在拍戏,我们不约而同想到,我们能去玩玩吗?丰富一下自己的人生。先去个有海的地方,晒太阳,纯度假。

  记者:权筝和马苏有相似之处吗?

  马苏:都是比较传统,按照家里的安排长大。跟教育有关系吧,小时候听爸妈的话,但是觉得缺点儿自己的东西。我晚回家的话,爸爸就坐着等我,等我回来他才睡觉,让我特别有压力。

  后来我很大了,他们还这样,其实年轻人出去唱歌晚上12点回家挺正常。可他们等到那么晚,我就有些难受,我对他们说,“你们可不可以不要等我了?”他们说行,然后继续等,永远告诉你,坏人多。

  记者:那父母有没有催你结婚?你和孔令辉爱情长跑都十年了。

  马苏:会催,但父母随着我的改变也有了改变,这个事儿不是要着急的事儿。我这个人很简单的,没有局限。我不是刻意回避,也不会刻意炫耀,我是个自然的人。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