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老牌打星惠天赐离世 情路坎坷育有两女一子

2012年10月08日 16:40 来源:北方新报 参与互动(0)
左起“花满楼”黄允材、“陆小凤”万梓良、“西门吹雪”惠天赐

  曾经在经典古龙剧《陆小凤之凤舞九天》中扮演西门吹雪、83版《射雕英雄传》中扮演陆冠英的香港武打明星惠天赐,10月5日证实在北京寓所逝世,死因暂未确认,享年55岁。其妹惠英红谈到亡兄时哭成泪人,并三度在微博留言表达对亡兄的挂念。

  身坐导演椅安详离世

  据悉,惠天赐的北京朋友从9月27日开始已经联系不上他。9月28日,有朋友到惠天赐位于北京五环外小区的住所找他,但敲门没人应,里面也没有开灯,以为惠天赐不在家。再过两日,惠天赐的北京经纪人眼见不妙,于是联系惠天赐寓所的物业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在警察的陪同下开门,结果在客厅发现惠天赐的尸体。

  当时惠天赐坐在客厅的一张导演椅上,身穿短袖T恤及沙滩裤,低头犹如熟睡一样,十分安详。客厅没有开电视和灯,估计惠天赐当时觉得不适,坐下休息,结果却一睡不醒。虽然惠天赐已经死去多日,但尸体却没有发臭及发胀。由于没有亲友确认死者身份,所以警方一度不让移动尸体,并列为刑事案件处理。惠天赐的北京经纪人打电话给身在横店拍戏的惠英红,由于惠英红不能马上飞赴北京,所以她委托惠天赐的艺人好友徐少强替她办理相关手续。

  媒体致电徐少强,他承认的确去认尸,虽然已经有心理准备,但看到惠天赐遗体那一刻,他仍然觉得很沉痛:“惠天赐近年搬到北京独居,我不是经常能看到他,最近一次是一个月前,大家出来喝酒,惠天赐还跟我说(10月)6日会去工作。当时他没什么异样,只说自己胖了很多,需要健身,想不到这么突然就走了。”

  妹妹惠英红哭成泪人

  向来与哥哥感情很好的惠英红,提及亡兄时哭成泪人,停顿了很久才哽咽地说:“是!他是离开了!” 惠英红10月4日晚连发3条微博:“我很难过很难过。”“哥哥,你一路走好,要好好的。”“你一定要好走,想你。”与惠天赐同属京剧名旦粉菊花门下的武打女星杨盼盼,对师兄的逝世大表心痛。她透露因为计划找对方拍戏,所以连续几个月都和他保持联系,直至几天前要试造型了,却找不到他,几番打听后惊闻噩耗,令她接受不了,“他的心肠很好”。

  或因过分减肥而死

  自从惠天赐于北京家中暴毙后,连日来,他的两个胞妹惠英红和任职英皇宣传的Sandy都忙着为亡兄办理后事。惠天赐的遗体已移送北京八宝山火葬场,遗体于昨日火化,骨灰将运回香港安放。小红透露亡兄遗容十分安详,但为免年迈的母亲伤心,她们会一直将该消息隐瞒。

  6日11时许,戴上墨镜的惠英红略显憔悴神情,在妹妹与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在酒店接受简短访问:“哥哥死因可能是最近减肥过度,又有大量运动,身体承受不了。她说:“他是坐着很舒服地过身,所以大家不用担心,他是安详的,没有任何痛苦,没有任何怀疑,他是安详的。”问到小四哥的子女会否赴京奔丧?她回应:“没有,他的子女没有过来,因为火化后会将骨灰带回香港,回港后会做法事,届时会通知亲朋戚友,帮他做一场大的法事。”

  【传奇一生】

  “西门吹雪”惠天赐

  惠天赐籍贯山东,为满洲正黄旗后裔,因为在家中排行第四,所以在圈中有“小四”之名。惠天赐小时候曾经跟名旦粉菊花学京剧,10多岁加入邵氏拍电影,1978年以《枪神》崭露头角,1982年主演《帮规》和《英雄无泪》等电影。他在上世纪80年代加盟无线,先后参演83版《射雕英雄传》、《楚留香之蝙蝠传奇》等剧,其中以在《陆小凤之凤舞九天》中饰演的“剑神”西门吹雪一角最为经典。上世纪90年代他转投亚视,参与拍摄了《新包青天》、《傅红雪传奇》等剧。惠天赐近年淡出娱乐圈从商,偶尔客串电影如《星月童话》、《杀破狼》、《导火线》、《金钱帝国》等。这么多年来,他拍摄了超过70部电影。

  两段婚姻

  气宇轩昂的惠天赐情路十分坎坷,他在上世纪80年代与亚视前高层陈贝蒂结婚,二人育有两女惠颂玲及惠铠玲,却因为性格不合而离婚。大女儿的抚养权归陈贝蒂所有,小女儿虽然归他,但多由姑姑惠英红和奶奶管教。1996年,惠天赐与拍拖两年的女星斑斑结婚,二人育有一子,可惜最终还是在2001年离婚。

  惠天赐的首任妻子陈贝蒂透露与他已很久没联系,“但是两个女儿有保持跟爸爸联系。”至于另一前妻斑斑则在微博说:“收到消息,心内极难过!虽然和他已分开10年,但再见也是朋友,惠天赐,愿你一路走好。还望惠英红及家人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兄妹情深

  惠天赐与惠英红共有八兄弟姐妹,二人小时候因为家贫,四处卖艺帮补家计。还是童星的惠英红在影坛闯出名头后,马上推荐哥哥进入邵氏拍戏。惠英红曾经大赞哥哥武功了得又有才华,可惜欠缺运气。当时惠天赐与斑斑离婚后被传欠债累累及打老婆,但惠英红依然力撑哥哥是正人君子,绝不相信哥哥做过上述恶行。

  自嘲孤独

  近年长居北京的惠天赐不时在微博分享近况,其中最后一段留言是在9月21日。曾经中风但后来康复的他透露,自己患有关节炎,后来又觉得痰多咳嗽,要经常看医生。他还埋怨家中“风水不好”,偶尔又会感慨单身寂寞,在今年情人节就以“孤独老人”自嘲。

  【朋友哀悼】

  姜大伟:我跟他曾经合作过,当年我做导演,惠天赐做我的武术指导,所以很熟,不过近年我们没有联系。他还那么年轻,真的很可惜!

  李珊珊:《楚留香》的中原一点红……先生一路走好。

  钱嘉乐:一路好走!小四哥!

  陶大宇:我读训练班的时候,惠天赐是我的大师兄,自从他离开无线之后就没有联系了。不过我跟惠英红很熟,希望她身边的人帮忙办理身后事,我会再问候惠英红。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