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南Style》创作者:因为反叛,使我更有创造性

2012年10月17日 14:55 来源:青年时报 参与互动(0)

  “oppa kangnan style……”这可能是某条胡同里玩耍的小孩在随便哼唱,可能是办公室里突然响起的手机铃声,也可能是大饭店里一场发布会的热辣暖场。朴载相(英文名Psy,人称鸟叔),这个身材走样、长相奇特的韩国男人的“江南范儿”,正猛烈地席卷全球。

  自从7月15日在国外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上线后,《江南style》的点击率已超过4亿,不仅打破了没有韩国歌曲打入主流美国市场的先例,还包揽了英国、美国、巴西、比利时等35个国家iTtunes单曲榜第一名。甚至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都表示:“《江南Style》为世界和平带来强劲力量,有超过4亿人喜爱并欣赏鸟叔的表演,我很骄傲。”

  在许多国外粉丝眼中,朴载相是凭借《江南Style》舞曲和搞笑音乐视频横空出世。但实际上,他入行已有十多年,是韩国一名成功的创作型歌手。在《江南Style》全球火爆之后,他接受了《华尔街日报》的采访,解释了《江南style》的创作过程。

  对于之前有没有想到《江南Style》会这么火,朴载相表示完全没想到。“当然,每次我写歌时,都希望人们能喜欢我的音乐。但由于我一直是本土歌手,因此我从来没想过国外的人会听我的音乐。我以前甚至没有国外粉丝。当我写这首歌时,脑海里只有一件事——创作一首有趣的歌曲。”

  朴载相把《江南Style》如此受全球欢迎归功于“运气”。“我也没有把这首歌定位于国外市场,我的音乐世界中从没存在过这个市场。我一直听到国际媒体在报道这首歌,但这让我感觉不真实。想想看,是因为我的样子吗?因为我长得和韩国流行音乐男子团体那些小伙子不一样吗?”他还开玩笑说,他的英俊不同凡响。“更确切地说,我只让特定的某个人觉得英俊。”

  为什么会想到创作《江南Style》这首歌呢?朴载相说:“正如你能从这部音乐视频中看到的,我和江南风格完全不搭,一秒钟都搭不上(江南是指首尔南部奢侈品商店林立的一个高档社区)。事实上,我喊出‘我是江南风格’会让人们笑破肚皮。想象一下,如果让布拉德·彼特来唱这首歌——会有趣吗?写歌词时,反差是很重要的。当这首歌流行起来时,我经常被问到,其中是否隐含着什么信息。既然天气这么热,经济这么糟,我只想写一首有趣而激动人心的歌。”

  从小时候起,我就一直想编出有趣的舞蹈,

  以吸引女孩子的注意

  朴载相的第一张专辑2001年就问世,虽然他在韩国有非常高的知名度,但并没有像韩国的那些偶像团体一样走出国门,现在忽然得到全球认可,朴载相说那是他的幸运。“感谢许多伟大的韩国流行歌手打下的基础,通过YouTube等渠道,国外听众可以听到更多韩国歌曲。现在,有许多忠实的韩国流行音乐粉丝,韩国音乐也越来越被认可为一个独特品牌。当越来越多的歌曲为外国人熟知时,人们就会注意其他不那么有名的歌曲。”

  那么,骑马舞是怎么编出来的?朴载相笑说:“从小时候起,我就一直想编出有趣的舞蹈,以吸引女孩子的注意。编舞得有意思才行,我编不出严肃的舞蹈,那不是我。所以,我得说视频中的编舞融入了我的整个生活。我和我的编舞团队也经常比赛跳舞玩,通常,这发生在编舞人员想出了搞笑但精彩的舞步时。这些事不会在严肃会议中出现。我们是在玩中创作。”

  有时我会后悔当初的逃课,

  但正因为那些年的反叛,我变得更有创造性

  由于曾在美国学习过,谈到那里度过的时光对自己音乐的影响,朴载相说:“1996年到2000年,我在美国生活。1997年,我上了波士顿的伯克利音乐学院。但我不是最刻苦的学生。我很少去学校。当时,我严重怀疑能从学校学到创造力。音乐不是你能从其他人那里学到的东西。现在有时我会后悔当初的逃课,但回想起来,因为那些年的反叛,我变得更有创造性。我开始是一个嘻哈歌手,听过许多艾米纳姆(Eminem)和图派克(Tupac)的歌。我爱他们的音乐,尤其是歌词。”

  最后,朴载相谈到了他的英文名字“Psy”的来历,“它来自于我第一张专辑的标题“Psy from the Psycho World”。它取自“Psycho”(精神病患者)这个词,但当然不是这个词的真实含义。它意味着我对某件事疯狂。如果你对某件事疯狂,那么你就是专家。你热爱它。”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