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传统动作声效技艺面临失传 动效大师网上招徒

2012年11月01日 10: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电影传统动作声效技艺面临失传动效大师网上招徒

  古装片里,少不了有策马奔腾的场景。新片《太极2英雄崛起》中,冯绍峰演的陈栽秧在离开陈家村时,妹妹陈玉娘快马加鞭追上他,送他了一棵千年老参。那马蹄声到底是怎么弄出来的呢?《天下无贼》里,葛大爷表演特技——单手剥鸡蛋壳,那飞速的声效又是怎样出来的?这一切都离不开“动效师”的功劳。然而,香港动效大师程小龙近日在网络发帖称,“我想收多名动效、录音学徒,最好是农村16周岁以上男孩。”他的目的很简单,“动效渐渐失传,因为没有相关的学校教动效,行内水平也是参差不齐,仅是想在退休之前多带几个徒弟”,这一条微博引得业界哗然,电影动效真的会消失吗?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采访到程小龙和国内知名电影动效师魏俊华,对动效这一行业的现状展开调查。

  动效:

  是电影录音学范畴,简言之,指各种动作的声音效果,又被称为拟声。比如武打片里,骨折的声音是芹菜制造的,下雨的声音是由洗脸的声音制造的N种武器

  “动效大师”的杀手锏——

  绿豆为雨 报纸为弹

  动效大师的秘密是什么?马蹄声到底是怎么弄出来的呢?魏俊华的方法很简单,她用疏通马桶的皮搋子,去掉握杆,一手握一个,按照马蹄落地的节奏,叩击桌面,就会发出清脆的马蹄声。而《天下无贼》里,葛优单手剥鸡蛋壳,那飞速的声效是直接用羽毛扇刷的!

  动效师都有杂货铺

  原来动效师的录音棚就是一个杂货铺,你会看到锅碗瓢盆、生瓜蔬菜、塑料五金。比如剑客用剑,剑锋的声音就是甩藤条。两个剑锋相碰,其实就是拿两把菜刀“互搏”。而芹菜则是模仿骨头被折断的声音。绿豆、面粉这些厨房里的东西也是动效师们的“爱将”。“比如踏雪地的声音,可以在袋子里装上面粉,或是在袋子里装上苏打粉,然后用手去捏。”下雨的声音,是找一个纸盒,扁的,里面撒上绿豆,根据雨的大小摇就行了。

  报纸是必需品

  至于动效师的最爱,那就是最常见的报纸。报纸的用途特别广,它可以模拟走草地、风吹叶子、掐脖子、被子弹打中、鸽子等等很多声音。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动效失声?

  程小龙网络公开招徒

  对于程小龙,很多人都很陌生,其实他有一个非常传奇的家庭,父亲是香港著名导演程刚,哥哥程小东是有名的武术指导。至于他,15岁进入邵氏学习动效制作,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成名,每年90部的产量让他成为这个行业的寡头。他曾为《英雄本色》、《黄飞鸿》系列等多部功夫电影做过动效。而他说的动效,在内地则被称之为“拟声”。

  在香港的动效界,许多声音的来源都是程小龙发明的。比如一枪打过来,砰,中弹的声音。程小龙把报纸卷起来,然后用麦克风在报纸上戳一下。还有子弹打中身体的声音,也是他在《英雄本色》中做了后,同行才开始学的。

  10月29日,程小龙在微博上发布招募信息,并称,“动效渐渐失传,因为没有相关的学校教动效,行内水平也是参差不齐,仅是想在退休之前多带几个徒弟。”这引来不少关注。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联系到程小龙,他透露说:“农村的小孩很朴实,不像城里的孩子诱惑多,他们心无杂念,肯吃苦。目前已有100多位报名了。但会从中挑选4到5人进行免费学习。”

  程小龙很肯定地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动效百分之百在消失,其一,是电脑发达了,很多人就直接从电脑上复制粘贴,完全不懂这声音是怎么做出来的。其二,这个行业的钱很低。100万一集的电视剧分给动效的钱一集只有几百块。其三,行业里良莠不齐,快餐文化大行其道。恶性竞争时有发生。”

  人才匮乏?

  专业动效师全球不足30人

  魏俊华,她是张艺谋和冯小刚的御用音效师,她也被业界称为中国拟音第一人。曾为《边城》《古今大战秦俑情》《南京!南京!》等多部炙手可热的影片做过动效,她被张艺谋称为“国宝”,就连斯皮尔伯格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除好莱坞的两名著名拟音师外,他最欣赏的就是中国的魏俊华女士。昨日,魏俊华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她正好刚完成了冯小刚新片《一九四二》的动效工作。

  魏俊华说,“一部电影无论情节多么精彩,如果里面只有人物动作而没有任何声音,看不了几分钟你就会感到无趣,甚至难以忍受。而现在国内的动效却呈现良莠不齐的状态。”

  而对于程小龙通过网络发帖征集学徒,魏俊华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目前国内动效师面临最大的困惑就是人才缺乏。“很多人都在做动效,但真正专业的很少。因此培养出来的人也就不行,我经常遇见的问题就是,别的公司做的动效活,最后还要请我出来帮忙救场!”魏俊华介绍说,目前行业比较专业的动效录音师在全世界不足30人,“很多不合格!一个合格的专业的人才需要两三年的培养时间,光是教课是无法达到目的的,还必须师傅带着徒弟一部一部地实践才行。”

  ﹃听风﹄造梦?

  动效师有个“声音仓库”

  魏俊华对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音效师其实就是一个造梦师,“他必须对声音很敏感,在日常生活中能知道那些声效是由什么构成的,可以分解成什么。要的就是感知度!”因此,各种各样的脚步声、金属摩擦碰撞的声音、锅碗瓢盆敲打的声音、亲吻的声音、动物园里各种动物的声音……这些都成了魏俊华收集的元素。后来她的大脑简直成了一个“声音仓库”,有时即使很多种响声混杂在一起,她也能很清晰地一一辨听出来。

  不仅如此,还有很多声音是现实中无法听得到的,比如武打片里的飞檐走壁,比如恐怖片里的鬼神出没等等,这些都需要拟音师去细细琢磨和创造。

  虽然魏俊华的工作听上去很好玩,但实际很辛苦。她说,自己的公司有12个人,忙碌的时候,3个录音棚要连轴转。“我工作了40年,自己也不记得做了多少部片子,就现在而言,我们差不多一个月要完成300集电视剧的工作量。”

  在魏俊华看来,一名合格的音效应具有丰富的生活经验、专业知识和影视文化修养。“不能随随便便对待,毕竟这也是门艺术。”

  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