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晓松任“直通春晚”音乐总监:观众喜欢是标准

2012年11月01日 12: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前日,12家卫视选秀节目选手PK上春晚的消息引发强烈关注。对于36个风格迥异的选手,该用什么标准决定他们是否能最终踏上春晚的舞台?春晚的歌曲如何才能唱出新意?南方日报记者就春晚、选秀、音乐版权保护三个焦点问题专访了恒大音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柯和董事音乐总监高晓松,此次《直通春晚》他们将以总策划和音乐总监的身份出现。

  《最炫民族风》就该上春晚热闹一回

  “许多年后回顾2012年,一定会发现今年是一个选秀大年,未来10年或20年音乐界的栋梁也一定会在这些优秀的选手中产生,”在高晓松看来,“选秀热”是今年国内文化娱乐的一大现象,反映这一现象既是春晚作为“年度文化成绩单”所应包含的内容,也体现了央视的风范和气度。

  高晓松坦言,选秀选手上春晚舞台一方面有利于拉动春晚的收视率,将年轻观众拉回春晚荧幕前,但更重要的是,央视春晚作为一年国内文娱活动的反映和总结,应当对热点有所关照。

  对于观众普遍关注的选手选拔标准问题,高晓松介绍:“直通春晚的评选有60分是现场评委的意见,有40分是网上投票”,他认为春晚作为一个大众化的平台,观众喜闻乐见应该是最主要的考量标准。“所谓文艺性和小资的东西在春晚并不合适,这一群体在一年之内有更多的文化消费机会,它们应该去音乐节、去小岛上,不应该再占据春晚的平台。”

  针对近年来观众质疑的春晚歌唱节目没新意,很难再创从前“唱一首红一首”辉煌的问题,高晓松分析说,这是因为时下恰逢音乐“平庸的小年”。“优秀的音乐人都是扎堆儿来扎堆儿走,存在大小年的现象。春晚能让一首歌红起来的时候唱片业也能让一首歌红起来,上春晚红不了的时候唱片努力做也红不了,就是因为遭遇了平庸的小年。”

  “春晚需要更贴近百姓,把‘俗’的东西加大一点儿。”春晚应该走什么范儿才能更加吸引人?高晓松强调,春晚应该更多融入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比如《最炫民族风》这类饭馆发廊传出来的歌可以比例更大,在节日时拿来热闹一下。”

  选秀“专业户”就像学生海量投简历

  现在选秀节目众多,光是央视选出来的就有12家,但也由此诞生了许多“选秀专业户”,一些音乐学院出身的年轻人甚至频繁参加各类选秀节目“碰运气”,这种“广撒网”的方式到底靠不靠谱?高晓松回应,“这就像毕业班的学生海量投简历,你说靠不靠谱?”他认为,参加比赛脱颖而出确实是音乐人的一条道路,所以即使在一个阶段以“选秀”为业也未尝不可。

  对于不少选秀选手火一阵就销声匿迹再无下文的现象,高晓松表示,这种状况不只出现在选秀出身的歌手身上。“不是选秀选手的能火很久的也不多,所以问题不在于选秀,而在于整个市场就是大浪淘沙,最后才能留下小部分人。”

  “我们行业不缺‘好声音’,最重要的是创作、作品,没有这些所有的‘好声音’都只能唱‘啊’。”高晓松分析,自己此前之所以看好曾轶可,就是因为她是90后新一代创作者的代表,能凭借自己笔下的作品为人传唱。

  他建议:“所有的歌手,不论是选秀出身还是以其他方式走出来,所要具备的音乐素质都是一样的,要努力完善的也是一样的,只有这样才能在行业中走得更远。”高晓松反复强调,不应该因为给选手贴上“选秀”的标签就以不同的标准考量。

  在今年的《中国好声音》节目中,导师刘欢呼吁按照音乐类型来评选一二三等奖,以此来避免小众类型的音乐被忽略。对此,做过多个选秀节目评委的高晓松认为这要看比赛的类型。“不同类型的演唱确实很难分出优劣,比如萨顶顶和汪峰,你很难区别谁唱得好,除非是有人唱错了。如果是业内人士来评选,就可以划分类型来比较。”但他认为,国内大多选秀节目会考虑大众投票,“对于观众来说,好听才是最重要的。”至于直通春晚会不会分类型评选,高晓松答:“当然不会,不论类型,观众喜欢才是最终标准。”

  终结免费下载要使上游音乐人受益

  近期,由于传出以环球、华纳、和索尼BMG和台湾的一批中型唱片公司为首的唱片公司将联合国内酷狗、酷我、百度、QQ音乐等网站采纳收费包月规章,在“狼来了”高喊了几年之后,音乐免费下载时代将终结的预言再次受到关注。

  “现在的消息还不确切,但是反映了一个好的趋势。”宋柯说,对于消费者来讲,免费不一定就是有利的,免费市场里会有不少不好的音乐影响听众收听;但对于音乐人来讲也不是一定要所有的音乐全部收费,未来的市场也会有一些免费歌曲存在,关键是要找到一个合理的结构。”在宋柯看来,除了荧幕前的歌手和少数知名的词曲作者,保证音乐制作产业链上游参与者的利益分配才是现在版权讨论的关键。

  针对今年早些时候讨论的著作权法中音乐版权修改的问题,宋柯说:“音乐产权的保护,既要有立法、也要有司法的保障,最重要的是还需要社会整体意识的提高。由这些因素来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有利于包括青年音乐人和独立音乐人在内,音乐产业链上所有环节参与者的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张天赦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