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小刚赞张默能吃苦:他在演戏上不惜力、不偷懒

2012年11月06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冯小刚赞张默能吃苦:他在演戏上不惜力、不偷懒

  冯小刚年度力作《一九四二》确定将于11月29日全国公映。《一九四二》汇集了张国立、陈道明、李雪健、徐帆、张涵予、冯远征、范伟、段奕宏等一众戏骨,加上张默、王子文、李倩、于震、张国强、柯蓝、乔振宇等新生代演员以及奥斯卡影帝阿德里安·布劳迪、戛纳影帝蒂姆·罗宾斯,这样的豪华班底堪称“华语影史最强悍演员阵容”。监制陈国富表示:“我记忆里没有哪部华语电影同时集合过这么多优秀的演员,这种集合本身就意味着可看性。小刚有他特别爱用的一帮演员,可能是凑巧他们正好是中国最有意思的一帮演员。”

  老戏骨挑大梁

  片中,张国立扮演的“老东家”,陈道明扮演的蒋介石以及李雪健扮演的河南省主席李培基是故事的三根支柱。

  谈到选择张国立出演“老东家”,冯小刚说:“国立是一个很草根的演员。他有做人最基本的善良,这一点对演这个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国立有非常坎坷的经历,也在蹉跎中练就了生存的智慧,国立很狡猾但不失厚道。我觉得和东家老范这个角色很贴切,能屈能伸、能上能下。国立在我接触的演员里是非常有全局观的一个人,有责任心。另外我觉得他有很好的语言能力,他的河南话说得很地道,同时四川话也很好、陕西话也很好,他是做好充分准备的一个演员,不是撞大运一下就红了。”

  而说到陈道明,冯小刚表示,演蒋介石神似更重要。神似就是气场,而陈道明具备那样的气场。冯导说:“道明骨子里是很傲的人,有时候嘴上不说,心里他对很多事情有很多清高的看法。道明是一个话不投机半句多的人,他瞅不上的人他不说话。另外,道明不管演大人物还是小人物,有一个东西对我来说是特别有魅力的——通过他的眼神和神色,你能感觉到不管周围有多热闹,在他心中有一种冷清,有一点把事都看破了。”片中陈道明戏份不多,“我非常感谢道明能来抬《一九四二》这顶大轿子。”

  说起李雪健,冯导则表示“非常敬重他”。最看中的是李雪健表演的“稳、准、贴切”。最初李雪健很想演老东家这个角色,但后来考虑身体原因,才放弃了,后来出演剧中的另一根支柱李培基。冯导说:“我相信雪健版的东家老范也会很有意思,他和国立比较的话难分伯仲。”冯导说李培基是国民党政府中难得一见为民请命的人,看不惯官场腐败却又不得不同流合污。冯导说:“大家可以想象雪健表演的分寸、每句台词拿捏的味道。每次拍完他就说戏有意思、和我合作也有意思。”

  好莱坞两位影帝顺利加盟

  演员阵容中两位好莱坞影帝令人难以忽视,以《钢琴师》折桂奥斯卡的阿德里安·布劳迪在戏中扮演《时代周刊》记者。冯小刚觉得布劳迪和上世纪40年代很有缘分,他塑造的“钢琴师”正是40年代的角色,而布劳迪的母亲曾经从匈牙利出逃,尝过饥饿的滋味,他正是“灾民之后”。另一位戛纳影帝,《肖申克的救赎》的主演蒂姆·罗宾斯在戏中饰演一位在中国生活了30年的传教士,冯小刚说,罗宾斯内敛深刻的表演方式能驾驭角色复杂深刻的情感状态。

  制片人王中磊表示,选择外国大明星加盟并没有太多考虑商业因素。以前的中国电影在挑选外国演员时,很少会考虑选择明星,一般就是找些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这次因为整个电影的厚重度需要得到演员表演的支持,所以导演提了一次他的想法。其实这两位好莱坞演员就是他第一次提到的。我们尝试联系了他们,没想到过程非常迅速和顺利。

  小角色也要“大演员”

  《一九四二》的规模宏大,演员众多,导演对每一个角色的挑选都极为重视。徐帆演的花枝这个角色是逃荒群体中底层母亲的代表,导演说:“20年前想拍这戏的时候,帆子就是心中花枝的人选。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不想把这个角色给别人。”与徐帆一样来自人艺的冯远征演灾民瞎鹿,冯小刚说:“远征是所有人里在造型阶段最像灾民的一个。远征是塑造力很强的一个人。他演瞎鹿这个角色你也绝对不会有跳戏的感觉。远征还有一个好处,他的分寸感特别好,该有戏的时候他有戏,没戏的时候他很知道自己不抢戏。”

  范伟饰演的厨子老马是逃荒路上一个很特别的角色,狡黠世故,导演看中范伟身上融入生活的幽默感。年轻演员中,张默戏份最重,冯小刚选择张默是因为“他身上的野劲是特别可爱的,表演不俗气,有魅力,他是一杯高粱酒,有劲。张默还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为了角色什么苦都能吃。从演戏上来说不惜力、不偷懒,是一个好演员的材料。”记者李俐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