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邓世昌”扮演者李默然追悼会今天举行

2012年11月12日 05:1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邓世昌”扮演者李默然追悼会今天举行
张芳曼制图

  李默然 著名表演艺术家,原名李绍诚,回族,1927年生于黑龙江尚志县。幼时家境贫寒,曾做过小工、小贩、邮差、杂役。代表作有《甲午风云》、《兵临城下》、《走在战争前面》等,其在电影《甲午风云》中扮演的民族英雄邓世昌形象深入人心,“撞沉吉野”也成为他最为观众熟知的台词。2007年4月23日获第十七届白玉兰戏剧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六十年戏剧生涯,八十载赤诚人生。11月8日17时53分,表演艺术家李默然溘然长逝,享年85岁。他的追悼会12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他默默然地走了,但塑造的一个个经典人物却难以磨灭。正如曹禺的评价:50多年来,他从未停止过艺术创作活动。从24岁时的库烈聘、到33岁时的邓世昌,从52岁时的李健、到59岁时的李尔,直到66岁时的贾泽,他走过了一条不间断的持续探索的艺术道路,为人民群众留下了一连串闪耀着生命灵光的人物形象。

  李老倾其一生,也没有演绎完自己的艺术人生。对他来说,这永远是一出还没有演完的话剧。

  成长

  只上过4年小学,“模仿”出戏剧艺术家

  李默然从艺逾60年,共演出话剧60多部。可是谁又能想到,李默然是从一个只上过4年小学的“苦孩子”,成长为一位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的。他把自己的成就归功于党的培养。在1996年辽宁省政府举办的纪念李默然从艺50周年大会上,他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李默然!”

  李默然1927年生于黑龙江省尚志县,出身贫寒,只上了4年小学,就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靠打小工为生。颠沛流离的生活,让他获得了意外的收获。

  李默然做小贩的新安市场是牡丹江最热闹的地方,每天都有京剧、西河大鼓、京韵大鼓等演出。听多看多了,他便开始模仿,居然也能惟妙惟肖。1947年,由刚从延安回来的舒群、罗烽、白朗等人主持的东北文艺家协会文工团招收团员,李默然毫不迟疑地投身到这一革命文艺团体之中。从此,他的舞台生涯正式开始了。

  粗浅的文化底子,就连读报都能读错,这让李默然吃了不少苦,也闹出了不少笑话。他开始意识到,没有文化是无法成为好演员的。从1947年到1953年,整整6年时间,李默然阅读了大量书籍。用熟记的台词来认识小说中的生字,对于李默然来说竟成了认字的捷径。

  虽然很多人认识李默然,是通过电影《甲午风云》里大义凛然、振臂高呼的邓世昌一角,但李默然一直认为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戏剧人。在他的从艺生涯中,只有6部电影和少数的电视剧,话剧舞台才是他的事业重心。

  成就

  创立北派表演艺术,被誉为“操纵情感的大师”

  “半个多世纪以来,李老潜心研究并努力实践着‘民族化话剧表演体系’。作为‘北派(李派)表演艺术的创始人和杰出代表’,无论舞台实践还是著书立说,他为中国的表演艺术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谓功勋卓著。”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宋国锋如此评价。

  粉碎“四人帮”后,中国话剧迎来了黄金时代,李默然也进入艺术的喷发期。这一时期,他出演了话剧《报春花》中党委书记李健一角。《报春花》的大获成功,使它成为粉碎“四人帮”后第一部进中南海演出的中国话剧。著名戏剧艺术家黄宗江看完演出后说,中国话剧有北派艺术,李默然就是北派艺术的杰出代表!

  李默然凭借纯熟的表演被誉为“操纵情感的大师”,有评论认为他的表演“爆发时,如惊涛拍岸;控制时,如渊停岳峙;紧张时,如飘风急雨之骤至;舒缓时,如浮云冷月之悠然;粗砺时,有斗酒彘(zhì)肩,风雨过江之豪放;细腻时,有小桥流水,碧草黄花之缠绵”。

  宋国锋说,李老对话剧艺术最杰出的贡献,在于他创造了长枪大戟、壮伟刚健的李派表演艺术。虽然没有严格的师承关系,但宋国锋却默默地把李默然当成自己的老师。“我们谁也不曾磕头拜师,默然老师也从未登堂纳徒,但是他的的确确是我们的老师,常言道‘耳濡目染’,我从他那学到的不是一招一式、一腔一调,而是精到的表演理论和独特的创作方法。”宋国锋回忆着李默然的倾心栽培。

  风骨

  功成名就但却“老农”打扮

  宋国锋依然清晰记得自己30年前见到李默然的一幕。1982年,辽宁省在锦州搞全省文艺调演,当时昭乌达盟组织了一个乌兰牧骑代表队也参加这次调演。轮到观摩辽艺演出的那一天,宋国锋提前两个多小时等在了剧场门前,目的就是想等到辽艺演员进剧场化装时近距离地看一眼李默然。

  辽艺的车来了。一件白里泛黄的旧老头衫,一条当时农民喜欢穿的灰蓝色裤子,一双旧布鞋,左手端着一个大茶缸子,右手摇着一把大蒲扇,微笑着走进了剧场。宋国锋怎么也不能将赫赫有名的大艺术家和眼前这位“老农”联系起来。

  当宋国锋走进辽艺、和默然老师生活工作在一起的时候,他才慢慢嚼懂这滋味,原来技艺越高、名气越大的人就越发平和、越不张扬。在李默然身上,宋国锋更加看到了艺术家的社会责任。

  即使年至耄耋之龄,李默然依然关心和思考着文艺的发展和艺术家对社会的贡献。2006年11月,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李默然做客人民网。一位网友问:“您现在快80了,还关心文艺界的事吗?”李老回答:“我很关心当前社会发生的事情,尤其是文艺界的事情,比如泛娱乐化的问题。文艺有社会功能,有人文功能,也有娱乐功能,但如果文艺只剩下‘娱乐’,这就令人忧虑了。”

  去年11月,李默然参加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时,老人多次谈到艺术家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要做到“三个必须”——必须关心国家的命运;必须追求真善美;必须摆正普通人的位置。记者 何勇 辛阳

【编辑:张哉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