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大发行公司要求提高分账比例 若成功将多赚3个亿

2012年11月16日 14:53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5大发行公司要求提高分账比例若成功将多赚3个亿
漫画 俞晓翔

  电影贺岁档还没“开战”,但票房硝烟已经燃起。前天,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五大电影发行公司联合向全国院线提出“提高票房分成比例”的要求,想将分成比例由43%提高到45%。眼看着《一九四二》《一代宗师》《十二生肖》等9部贺岁大片即将上映,此时临时“提要求”引起了圈内轩然大波,同时也引发了观众的担忧,“电影票价会不会涨?”“贺岁档电影还能正常上映吗?”记者多方采访,为深爱电影的读者探寻此事影响。

  先来了解一下分账

  1.什么是电影“分账”?

  很多观众可能不理解所谓的票房分账,先来解释一下。一部电影从上映到下线之后获得的票房,先要缴纳5%的国家电影专项资金以及3.3%的营业税。剩下的钱就要进行“分账”——电影制片和发行方收取税后票房的43%,院线和影院环节获取税后票房的57%。现在发行公司想将分成比例由43%提高到45%,也就是说再多分2%的税后票房。

  2.“2%”意味着3个亿

  看起来2%是个不大的数字,小数点后面还添一个零,为何发行公司如此强势一定要拿下呢?原来,这2%算成具体数额的话,那可是一笔非常大的收入!近年来国内电影票房持续走高,据统计,2011年国内票房总额大约在131亿元左右,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预测,2012年国内总票房将超过去年达到170亿元左右。170亿元在扣除专资和税费之后,剩下“分账”的票房数额大约为150多亿元,2%就意味着3亿多元。这么大的利润,难怪会引来发行公司的“垂涎”。

  事件

  五大发行公司“逼宫”

  前夜,全国各大院线都陆续收到一份愁人的通知。在这份《关于调整国产影片分账比例的通知》中,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五大制作发行公司一致认为近年来,国产大片为丰富中国的电影市场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影片的制作成本也在快速上涨,所以五家公司达成共识,将发行方票房分账比例从43%提高到45%。说白了,就是这五家发行公司希望在电影总票房的分成中,多拿2%的钱。

  在业内看来,这五大公司现在十分硬气,因为他们手中有多部贺岁档好片,如关注度极高的《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大上海》《一代宗师》等。虽然各大院线暂时都不会接受这个通知,但由于五大片商几乎掌控了 7至8成国产片的发行权,尤其是掌握了90%以上的贺岁片,因此如果五大公司不松口,院线也将面临十分严峻的局面。

  自称受张伟平“启发”

  博纳总经理、电影《大上海》发行方于冬在接受采访时强硬表示:“ 这个比例是之前制片人协会开会时定的,国家电影局明年也要提高分账比例,明年的国产片将全部提到票房分账45%这个数字,贺岁档只是开一个先河而已。”

  电影分账纠纷早有先例。去年,张艺谋导演的《金陵十三钗》为了提高分帐比例,制片人张伟平向八大院线叫板。当时与该片存在竞争关系的博纳、华谊等公司还纷纷称自己“绝不提高分帐比例”。但一年还没过去,张伟平在电影圈逐渐消声觅迹,当年的这些公司居然跟上了张伟平的脚步。

  星美老总覃宏明确地说:“这次分账的问题,虽然并不完全是模仿张伟平,但的确和张伟平的启发有关。”而且和去年张伟平找到八大院线坐下来谈谈的态度完全不同,五大发行公司态度强硬,并没有征求院线的意见,仅下发通知,摆出一副高姿态。

  反应

  院线很受伤,希望好好协商

  这样的做法让全国院线和影院很受伤。上海联合院线总经理吴鹤沪接受记者采访时吐槽道:“去年,张伟平要求提高分成时,还跟我们一起商量。那天上午先看片,看完吃午饭,边吃边商量,一直吃到晚饭,吃了四个小时,才商量好。现在他们根本没得商量,就发个通知来,像法院发传票似的。这样做失去了对我们起码的尊重。出租车多收两块钱还听取各方意见呢!他们就没商量的余地了!影院投入有多大,他们知道吗?现在影院都改数字放映机了,那得花多少钱,他们知道吗?他们又没有投资建影院。”吴鹤沪表示自己坚决反对这次改变分账比例:“如果这事僵持着,弄成院线大面积拒放影片,那就严重了。其实,现在好不容易有了一个中国电影的好局面 ,大家应该把精力放在影片的宣传、市场的开拓、和提升观众服务上来。分账这种事,可以慢慢谈,何必用这样的手段呢!”

  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表示:“这件事是去年张伟平叫板八大院线事件的延续。我非常不赞同这种一刀切的分账方式,对院线伤害很大。不过我自己本身也做电影发行,所以羊也可怜,狼也可怜。影院的压力很大,因为中国院线利益很薄,但是我得承认电影投资方风险也真的很大,我也没主意,只能寄望于大家坐下来把这件事能妥善解决。”

  院线方面正在商量对策,浙江时代院线总经理伍少康告诉记者:“我们即将在深圳开全国放映协会会议,全国十大院线会一起商量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事需要双方坐下来谈。”还有人表示21号全国院线经理要在北京与这些片商进行协商,商定到底怎么办。

  电影票暂时不涨价

  不少观众担心,此次事件会影响到电影票价。影迷在网络讨论:“这个分账一变,等于电影院少赚了很多钱,那他们会不会提高票价,把损失转嫁到我们观众头上来呢?”记者多方采访,得到的答复都是“票价暂时不涨”。幸福蓝海院线的运营部总监张晓刚表示,“分账的改变,压力最大的的确是影院。但是考虑到观众的感受,影院不会贸然提高票价的。”南京万达国际影城张经理也答复记者:“票价不会轻易上调的,观众大部分都是工薪阶层,调高了大家会接受不了的。”

  贺岁片上映无忧

  还有影迷担忧道:“贺岁档好多电影我都想看,这样一来,双方一僵持,会不会搞成有的电影就没得看了?”对此,张晓刚觉得此事不用太担忧:“贺岁档这些电影马上就要上映了,大家都很着急。我估计两周之内,也许更快,大家就会商量出一个合理的方案来。”

  可能看到更多艺术片

  业内人士表示,此事对五大公司以外的一些小发行公司来说其实是喜讯,也许观众会在电影院看到更多的文艺片。一名知情人对记者说:“从前一些小公司发行的文艺片在院线排片的时候完全没有任何优势,但是五大公司要求分到更多钱,这些小公司如果不提那样要求的话,院线会给这些小公司的电影排更多影厅,说不定以此为界,中国的艺术院线就应运而生了。观众会看到更多艺术片。” 记者 沈梅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