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2年贺岁档长达4个月 冯小刚:想买笑的明年见

2012年11月19日 15:37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贺岁档长达4个月冯小刚:想买笑的明年见

  这几年的贺岁档,都号称“史上最惨烈”。不过,今年的贺岁档则要多加两个“最”——— 一个是“最长”,另一个是“最另类”。放眼今年的贺岁档,虽然大牌名导云集,主题却在打打杀杀和拷打人性间定位,2012年的贺岁档电影似乎也有点末日情结,连贺岁片之王冯小刚都说:“想买笑的明年见!”

  长:

  周期长达4个月

  今年有一种算法,如果以11月8日上映的《寒战》作为贺岁档的开篇,那么一直到明年春节后的3月,整个贺岁档期横跨四个月,无疑是“史上最长”。其中还以元旦为分割线,分为上下半场——— 上半场以华语大片为主打,下半场则以文艺小品为主流,中场休息期间是海外大片。

  据目前统计,今年将会有60多部影片混战贺岁档。11月上映的26部影片中,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九四二》、《王的盛宴》等大片。12月除了《大上海》、《十二生肖》、《一代宗师》、《血滴子》外,还有《秘密花园》、《人在囧途之泰囧》、《我的老公不靠谱》等十余部中小成本影片见缝插针。

  明年元月也没有缓和趋势,今年11月没有挤上档期的《007》可能和《霍比特人》以及《云图》展开对决,而《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继续来袭。

  待到春节档,周星驰低调准备的《大话西游之除魔传奇》将与《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大叔,我爱你》、《孤岛惊魂2》一起上映。

  2月,另一个热门档期情人节档更是竞争激烈,《非常幸运》、《在一起》、《101次求婚》将在同日厮杀,《中国先生》也在这个时间前后上映。

  打:

  赵本山也来耍酷

  贺岁片一大特点是群星荟萃闹新年,梁朝伟、章子怡、张震、赵本山、小沈阳、宋慧乔——— 如此豪华的阵容,本来给《一代宗师》打下了很好的贺岁片底色,但是影片剧情是南北武林对撼、四大拳派争雄,根据目前曝光的内容来看,只能算是一部另类的贺岁片。在《一代宗师》最新推出的预告片中,赵本山、小沈阳两师徒神色非常严肃,尽管他们一现身大家就忍不住要笑。

  同样是众星云集的《大上海》,周润发、黄晓明领衔的民国黑帮故事,还加入了抗战情节。

  以青春偶像为卖点的《血滴子》同样大打出手,无论从预告片还是剧照来看,该片武戏相当精彩,风格和陈可辛之前的《十月围城》和《投名状》类似。

  勉强能贺岁的大约是成龙的《十二生肖》,成龙的功夫喜剧一直是他的个人特色,也很受市场欢迎,因此被格外看好。

  虐:

  “买笑”的明年见

  “贺岁片之王”冯小刚也没有缺席贺岁档。去年,张艺谋用《金陵十三钗》虐了全国人民的心后,冯小刚也打算在12月虐一把——— 《一九四二》将在11月29日上映。“1942年,河南面临‘水旱蝗汤’的灾难,300万人死亡,300万人逃亡。”《一九四二》的主角就是这群形体消瘦的中原灾民,同时还涉及政府、军队、日军等影响灾民命运的其他力量。

  冯小刚认为,这部在他眼中颇为“重口”的新作,并不是一部贺岁片。他近日发布微博称:“11月就是一个如常的档期,为什么要把它称为贺岁档呢?《一九四二》选择在11月上映,就是不想贴上贺岁的标签误导观众。诚实很重要,您要想看贺岁片我劝您千万别买《一九四二》看,省得您看完后悔,骂我不厚道。《一九四二》没有乐子、没有热闹、没有红火。想买笑的,咱们明年见。”

  冯小刚认为,尽管《一九四二》不能带给人欢笑,但却有其意义所在:“我希望大家能够在看电影的时候,除了在看一个打动你的故事,同时还能引起你一些思考。”

  虐心电影不止一部,取材于刘邦项羽故事的《王的盛宴》同样是杀气腾腾,即使是奇幻外表下的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大量奇幻特效包装下讲的也是生存和信仰。

  牌:

  明星大洗牌

  不少观众对当年《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在贺岁档期的票房大战记忆犹新,当时三部国产大片不仅吊足了观众的胃口,也使得葛优成为被“过度消费”的热点话题。

  从今年的众多贺岁片看,不再有一个演员雄霸几部电影的情况发生,只有黄晓明将出现在《大上海》、《血滴子》和《中国先生》三部影片中,成为今年贺岁档的热门明星。开创内地贺岁片概念的成龙卷土重来;冯小刚的手里依然是徐帆、张国立、陈道明等老将;《一代宗师》则有章子怡、梁朝伟以及赵本山、小沈阳助阵;《王的盛宴》则以吴彦祖、张震、秦岚等成熟演员为主打。

  相对于老将一战再战,陈可辛则为《血滴子》打造“史上最年轻贺岁档”团队,他直言,“此前的贺岁档格局,明星都是50岁以上才能扛票房,这一点再不改变,过几年就只能拍六十几岁的明星了,所以要打造这个票房明星预备班——— 他们加起来还没有一百岁。这一次不用前辈演员,靠这群年轻人打天下。”不过,能不能成功洗牌,还是要事实说话。

  记者 李真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