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川称水军已停止工作 撇关系:人不是我雇的

2012年12月06日 09:5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陆川、刘烨

  《王的盛宴》公映首周,票房达到4200万,这个数字差强人意。不过,围绕电影引起的是非,比电影本身还要精彩。日前,陆川团队承认花5万雇佣水军维护《王的盛宴》口碑。这种自揭行业潜规则的举动激起千层浪。昨日,陆川率刘烨、秦岚、吕玉来、何杜娟来宁,为《王的盛宴》做影院宣传,从中午的卢米埃影院,到最后一场的龙江上影国际影城,奔走到晚上十二点。对于所谓口碑维护团队,陆川认为,这只不过是一块江湖郎中的“膏药”。而昨日陆川团队李小姐微博声明:已停止了和网络团队的合作。

  “口碑维护团队”已停止工作 我们找了个江湖郎中贴膏药

  前日,《王的盛宴》宣传团队李小姐微博承认,因为《王的盛宴》遭遇“黑水”疯狂打压,不得已在1日起花5万元雇佣口碑维护团队紧急加入。“既然选择站在阳光里,就没什么好隐瞒。我们的底线是,绝不抹黑其他电影。”在网站对陆川采访时,陆川也承认此事。各大门户网站均以“陆川雇佣水军维护《王的盛宴》口碑”为标题。这使得原本就处在风口浪尖的陆川更处不利地位。面对这个问题,口才上佳的陆川并不回避,“什么是口碑维护团队?在我看来,就是你挨了一顿打,得找个医生看看,有人找正规的,我们是找了个江湖郎中,贴点膏药。”他坚持撇清跟此事的关系,“我是搞创作的,电影有专业的宣传团队,钱不是我出的,人不是我雇的。大家看新闻都只看标题,现在都标题党嘛!宣传团队也不容易,年轻,没经验,很容易崩溃。”陆川强调,宣传团队就此事又发了一个声明,“是非原委都在声明里,你们去看吧。”

  在陆川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李小姐更新的微博,微博中李小姐强调,承认雇佣水军“只是自己个人的一时冲动,引发争议,让本就已处风口浪尖的电影和导演陆川惹上更多是非,很不安。”她透露,已停止了和网络维护团的合作。

  电影是大胆尝试 不认为这是个罪过

  发布会来了四位明星,但陆川几乎是媒体“唯一”的采访对象。记者一个接一个的犀利问题,刘烨想为陆川挡枪,他装轻松地不停插嘴:“南京什么好吃啊!天气怎么样啊!不关注吴彦祖?因为我是个小人,他没有关注我!”主持人还不断地帮陆川回答问题,以“拖延”时间,最后陆川都不好意思了,拍着主持人的胳膊:谢谢你!让媒体问吧。

  《王的盛宴》上映后,陆川遭遇了各路批评,但对此,他十分淡定。“这很正常,我经历过《南京!南京!》,一个电影就怕没声音,这没有很影响我的心情,坏新闻好新闻都能带来关注,能把观众吸引到影院里。至于说一部电影的好坏,是很多年以后的事。”陆川坦言也很看重市场,“创作是一小部分人的事,但和社会的结合,和观众审美趣味的碰撞,最终都是在市场完成的。”

  一向表现得很自信的陆川反省时,其实也知道问题出现在哪里,“叙事上我们这次是大胆尝试,从刘邦老年开始大胆闪回,当下难以接受,尤其是年纪轻的观众,看好莱坞电影的叙事模式习惯了,一下子看到这个,猝不及防。”但自省之后,陆川又不甘心,他强调:“还是有很多人喜爱,和《南京!南京!》差不多,那时候也出现势不两立的情况,如果全是赞美,我倒有点不习惯。”

  谈起电影的发行和宣传来,陆川侃侃而谈像个专家。但缘何拍起电影来,却完全忘记了市场?这个问题一抛出,陆川反应有点大,“我不是一个商人啊!在做电影时,就应该完全投入做电影。发行时,电影挣多挣少,跟我们这些在座的主创其实都没关系。我有点不太理解,大批迎合市场的电影,不也受到了媒体批判吗?这次我的尝试,可能未必是接地气的,这可以在技术上总结,但我不认为这是个罪过。”

  拍电影就像结婚 不能等啥都有了身体不行了

  《王的盛宴》以文艺片手法,拍了一部“权力游戏法则”。和《一九四二》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同时上映,不可避免会引发影迷的吐槽式比较。最经典的是,应该是那一句:“冯小刚和李安之间,差了最起码100多个陆川!”

  对于类似吐槽,陆川虽不悦但也承认:“我们电影投资规模和李安、冯小刚两位导演不在一个量级上,我和两位前辈的积累也不在一个量级上。”但陆川还是选择了走一条“另类”道路,他太想“出奇制胜”,过于超前或太有作家导演范儿,在尚未有足够经验、丰沛思想和观众积累的情况,就不走寻常路,凶险是自然的。这样思想型的电影,如果在十年后,在他积累足够观众信任度后再来拍,或许会更好?冯小刚通过贺岁片积攒了那么多观众,再来拍《一九四二》,票房仍然未尽人意,何况尚且年轻的陆川?

  记者小心翼翼地提出了这个问题,陆川也在思考:这话在《南京!南京!》时,韩三平(中影集团董事长)三爷也说过,他说川儿,这片是否在你50岁的时候拍更好?可是我想,年轻时候就应该做年轻的事,才不会后悔,等50岁了再来拍,我可能就不会那么锐利了,也不会做这么大胆的尝试了。这就像结婚,你到了50岁有房子,有车子了,才结婚,你身体又不好了。这怎么办!”——全场哄笑,刘烨尴尬了,他是唯一现场有了房子有了车子又结了婚的人。

  扬子晚报记者 马 彧/文

  尤晓源/摄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