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晶:电影圈哪有什么恩情?演员不好你肯定不用他

2012年12月17日 10: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在幕前,《大上海》讲述的是最为风云和浪漫的“大上海年代”;在幕后,同样有浓厚的怀旧色彩:“最佳拍档”(王晶、刘伟强、文隽1998年成立的公司,推出过《古惑仔》等系列影片)的重组;18年未曾合作的王晶和周润发;从未在大银幕上过过招的洪金宝和周润发;周润发、黄晓明两代许文强的碰撞;歌神张学友的献唱等等。这样的资源组合,也许只有香港影史上累计票房最高、拍片数量最多、与超过一半香港电影人合作过的王晶才能做到。《大上海》将于12月22日公映,王晶说,这是他拍得最动情的一部作品。

  如何卖座?

  《寒战》没到三亿,就是因为缺爱情戏

  新京报:你是不是很有“大上海”情结?

  王晶:我就是上海人,童年在尖沙咀住时遇到的所有场景,王家卫在《花样年华》等戏里都已凸显出来了,对我很有触动。我觉得作为一个上海人,应该拍一部反映上海的戏,但我不想拍成其他香港人往往愿意拍的“香港上海人”的小圈子生活,我更愿意拍一个有关上海最浪漫年代的故事。

  新京报:以往黑帮江湖都是男人戏为主,《大上海》却加强了感情戏这条线索。

  王晶:以前在香港人的概念里,帮派价值观很浓,在内地是没有这个概念的,现在最主要的观众群是年轻人,都在恋爱中,所以我刻意削弱帮派这部分。突出感情戏,最主要是因为市场。

  你看这几年卖座的影片,多半是爱情线占很大比例的。今年大家都喜欢的《寒战》,应该有三亿(票房)的格局,为什么最终只卖了两个多亿,我觉得就是因为缺少爱情戏。

  新京报:《十二生肖》《血滴子》上映日期与《大上海》相隔很近,有压力吗?

  王晶:我以前都是和成龙、吴宇森同档期打对手,大家都是朋友,刘伟强也是自己人,不像去年贺岁档大家明争暗斗。这三部电影都是香港同仁做的,水平应该都不错,我相信大家都希望每个人的成绩好。

  新京报:《一代宗师》成了“一代失踪”,你怎么看?

  王晶:以我对王家卫的了解,我觉得他从头到尾就没想过在贺岁档上映,他只是想把戏拍到最理想。他是从来不会看档期的。

  发哥归来

  中国人能有几个在好莱坞发展得很好?

  新京报:你跟发哥也有18年没合作了。

  王晶:主要是因为有段时间我开始减产,主要精力用在培养刘伟强等人身上;后来香港电影市场开始萎缩,我们也请不起周润发;2000年之后他又去了好莱坞发展,直到国内开始出现过亿票房的影片,他才回来拍戏。这才开始敢想,请他是一个能够实现的事情。

  新京报:与他同时出道的有不少大明星,为什么如今只有他一直高高在上?

  王晶:他21岁就红了,这三十多年中哪一个出道的男女演员不会拿他当偶像?有人说他在好莱坞发展不顺利,你看中国人能有几个在好莱坞发展得很好?这就好像一个印度人到中国来发展一样。

  新京报:吴宇森算是发哥的恩师,发哥曾因拒绝演《赤壁》引发不少争议。这次他提的要求你全都满足他了吗?

  王晶:每个人在接受一个工作前都会提些要求,尤其是他经历过好莱坞制度,而且年龄也不是很年轻,需要一定的休息。他的要求并不是完全不合理的要求,能接受的我就都接受。如果你的制作没法满足他的要求,那你就别找他。

  电影圈哪有什么恩情?他不好你也肯定不会用他。就算是吴宇森,对他也没有什么恩情可言,小马哥的角色是因为郑浩南没档期才找的周润发,也就是个男三号,有什么恩啊,有恩就该让他演狄龙那个角色。

  新京报:这次发哥可谓是小马哥、许文强、赌神“三位一体”,是刻意这样设定、让以前的发哥回来吗?

  王晶:不需要怀念,因为都回来了。这次我本来是很想让他打双枪的,他说,哎呀,都打了那么多次了,这次就别打了(笑)。

  我下一部戏也会用他,暂定名《谁与争锋》,周润发、谢霆锋和姚晨主演,会把他剩下的全部都用上,什么船头尺啊、高秋啊(周润发在《秋天的童话》《龙虎风云》中的角色),都回来了。

  洪金宝加盟

  有几个人能受得起周润发叩头?

  新京报:发哥曾出演过洪金宝监制的电影,但两人从未合作过,这次怎么促成的?

  王晶:演洪金宝的戏时周润发还没火,还演了一个反派呢,火了之后因为当年他们是在新艺城和嘉禾两个敌对的公司,所以一直没能合作,私下也不熟。

  这次是我坚持要这样搭配的,因为有场戏是成大器在鸿寿亭六十大寿时给他叩个头。有几个人能让观众觉得受得起周润发给他叩个头?我心目中只有两个人,一个是洪金宝,一个是我老爸王天林。我老爸去世了,只有洪金宝有这个气场。所以这次洪大哥完全没有动作场面,但我们还是给了他动作片的价钱,因为只有他才能压得住这个角色。

  新京报:发哥演这场戏时别扭吗?

  王晶:他一点都不别扭。换成别人可能怎么都不对,但他们两个在一起就成了理所当然了。

  新京报:发嫂一直都会陪在发哥左右,这次她对发哥拍吻戏有意见吗?

  王晶:专业啦!发哥以前吻戏拍得更猛,大明星的太太都害怕老公在片场以外跟别人有交往,在片场能有什么问题啊!(笑)

  ■ 点评主演

  周润发

  发哥没气场,(在片场)他就跟一个小工一样,蹲在地上给每个人拍照。他亲和力很强的。

  莫小棋

  这个演员我选了很久。在发哥身边的女人,既要好看,又不能太抢眼。

  袁泉

  有京剧功底是选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她还提前练了两个多月呢,没这个功底就是不行,比如黎明演《梅兰芳》。

  黄晓明

  这是他演得最好的几部戏之一。

  吴镇宇

  他是很情绪化的演员,有时候不开心也会敷衍,但这次他有点战战兢兢的感觉,因为是跟发哥一起演,所以很全力以赴。

  记者 孙琳琳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