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荧屏"七宗最":"甄嬛传"最拉风 "隋唐英雄"最狗血

2012年12月21日 10:40 来源:楚天金报 参与互动(0)

  “在明星片酬高涨、网络版权销售低迷、题材选择受限等几方面因素的夹击下,今年电视剧全行业开工不足,年度总产量下降,精品剧数量稀薄已是不争的事实。”近日,著名剧评人李星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犀利表示,“如果说电视剧创作是一条河流,那今年它几乎就狭窄成了一条小溪,呈现出来70%以上的作品,都是家庭剧或抗战剧,风格的架空化更是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神剧、雷剧数不胜数,整个儿就是一个低谷年!”

  的确如李星文所说,好剧不彻底,烂剧无底线。和以往的“谍战年”“宫斗年”有所区别的是,今年的电视剧市场特点并不明显,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更是乏善可陈——

  荧屏七宗最》》

  最惊艳:《舌尖上的中国》

  今年5月,减肥正当时的季节,无数胖子们叫嚣着“伤不起”,因为他们看了一档在深夜播出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这部融视觉艺术和饮食文化于一体的饕餮盛宴,不知挑起了多少吃货们的味蕾。一时间,不仅“舌尖上的XX”爆红网络,《顶级厨师》等美食类节目更闻风而动。可以说,《舌尖上的中国》再度掀起了沉寂已久的纪录片收视热潮。

  最拉风:《甄嬛传》

  寒假档即将来临,网友预计《甄嬛传》有望在重播榜上取代《还珠格格》的牢固地位。今年年初首轮热播时,“甄嬛体”伴随着剧集的热播就风靡大江南北,而到了重播阶段,该剧依然风头不减。近几日有网友吐槽称:近半年来《甄嬛传》在黑龙江卫视播出已经不下10遍了,继安徽、深圳等卫视火速加入重播阵营后,连宝岛台湾也掀起甄嬛旋风。

  最黑马:《爱情公寓3》

  既无大牌明星、也无豪华班底、更无宣传造势,却火爆到了无人能敌的地步。有人说它就是一部山寨版《老友记》,可观众们却冠以了“贱得有品格,抄得有水准”的褒奖。想当年《爱情公寓1》推出时,连上电视台播出的机会都没有,可播到第三季时,“爱情公寓style”却席卷暑期档,它到底火爆到什么地步?主创来汉时有粉丝兴奋加辛苦之余,昏厥在现场,这便是最好的佐证。

  最争议:《心术》

  美剧、日剧的粉丝,一定会对《实习医生格蕾》《豪斯医生》《白色巨塔》等行业剧宠爱有加,于是当“六六出品”的医疗剧《心术》开播时,观众报以了无限期待。但随着剧情的不断推进,外界关于“不专业”“硬伤多”的诟病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所谓的“直面医患关系”,也最终被湮没在了海清和吴秀波的打情骂俏中。观众赫然发现,原来这只是一出披着行业剧外衣的偶像剧。

  最话题:《夫妻那些事》

  婆婆妈妈、家长里短的电视剧,向来都是荧屏重头戏。这部讲述丁克夫妻都市婚姻故事的作品,经过陈数、黄磊两位“收视保证”的演绎后,一时间成为了“已婚族”必看剧。陈数饰演的“3Z媳妇”林君,随之成为了新一代“荧幕媳妇”代言人:如何处理事业和孩子、婆婆和媳妇该如何相处、丈夫遇到了红颜知己怎么办等热门话题的呈现,使其变身成一部“婚姻宝典”。

  最忧伤:《圣天门口》

  改编自我省著名作家刘醒龙同名小说的史诗巨制《圣天门口》,10月上星播出后,以宏大的史诗气质引发了圈内外的一致叫好,但这部标榜思想性、艺术性、哲学思辨的作品,尽管希望为恶俗剧当道的市场吹来一缕清风,却并没有获得黄金档观众的青睐。不少观众抱怨故事复杂、线索繁多、台词抽象,看起来太费脑子。品质剧在市场上的“曲高和寡”,着实让人忧伤。

  最狗血:《隋唐英雄》

  雷剧连连有,今年特别多。打着陈冲、刘晓庆20年后再聚首的《隋唐英雄》,成为雷剧的登峰造极之作。最让人无语的是,为了当主角,编剧和导演让李世民早出生了10年。连主演赵文瑄都在微博上调侃:“一位学历史的朋友吐槽,收看《隋唐英雄》之前,他都要先吞下几粒降血压的药。”如此对历史的杜撰化,不知会让多少历史老师气得吐血。

  荧屏四大怪》》

  收视率与品质严重脱节

  进行本篇盘点时,记者原本打算用收视率排行榜来罗列五大热门剧集,但最终作罢,因为今年收视率和品质的脱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每年交5000万元,保证你出品的电视剧进入收视前10强!”今年,伴随着中视丰德董事长王建锋的这条微博,“有钱便买收视”的黑幕浮出水面。而雷剧往往能赢得高收视的离奇表现,更能让人理解《圣天门口》的悲凉,品质剧想要赢得市场,任重而道远。

  周播剧“挂羊头卖狗肉”

  能让观众意见左右剧情走向的周播剧模式,终于在今年登陆内地荧屏了,可当打着周播剧旗号的《新白发魔女传》《姐姐立正向前走》等作品在湖南卫视“第一周播剧场”现身后,观众发现自己其实被骗了。那些所谓的周播剧,其实是把已经拍好的连续剧,拆成了“断续剧”每周定时播出而已。随后,东方卫视也推出了周播《刷新3+7》,一样是“节操掉了一地”。

  抗战剧改头换面博收视

  今年的特殊创作环境,使得抗战剧一度扎堆荧屏。吴奇隆、刘恺威、周渝民等“花美男”,取代以往以李幼斌、孙红雷等为代表的硬汉,成为了抗战剧中抢眼的符号。而收视率也是随着“高富帅”们的耍帅卖萌蹭蹭蹭往上蹿。当然,这也让众多中老年群体有些看不下去了:哎呀妈呀,怎么把巴黎时装周里的衣服都穿到战争年代了呢?这洋气得让人受不了啊!

  片酬高涨致使有价无市

  去年,演员片酬的疯涨,成为不少制作公司的心头痛。李星文在接受采访时称:“去年年初还10万元一集,年末就涨成百万元一集,到了今年,很多演员已经有价无市了,文章号称的70万元一集的片酬,恐怕一分钱也没挣着。”连文章自己也调侃道:“好多导演都嫌我贵,没人找我,那我就自己当导演了。”据一些业内人士预计,演员片酬明年会逐渐回归理性。 记者任宝华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