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戴军称微博“没营养”:所有人都在爆负面的东西

2013年01月10日 15:12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李艾

李静

金海心

蔡明

多年前他是唱着《阿莲》大红大紫的歌手,后来写过情感类的专栏让一众文艺青年泪流满面,如今拿着话筒当主持开涮数不清的明星,但最近他摇身一变成了微博上赫赫有名的“段王爷”――他就是戴军。

去年11月11日,戴军才在新浪上开微博,不到两个月,粉丝已经有637029个了,如此多双眼睛都是每天眼巴巴地瞅着电脑屏幕,看戴军写段子。在“段王爷”的笔下,他爆明星朋友们的料,也大讲娱乐圈的趣事,140个字,每个段子都让人笑喷。于是,本报记者也在一口气看完戴军所有段子、笑得下巴酸疼之后打电话给戴军,“段王爷”正在电话那头的家里听音乐,一听聊段子,关了音乐就侃了起来――原来,最近“段王爷”被他的段子弄得挺忙活。

“段王爷”觉得微博没营养“就是吃饭和睡前的照片嘛”

从2012年11月11日那个难忘光棍节到现在,戴军的微博还只是一个两个月大的“宝宝”,但是它所受到的关注却大得惊人。但为何一个在时尚圈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的达人却一直不用微博,戴军的解释是没营养。“两年前李静就让我开微博,还一直给我看上面的内容,但我挺反感的,不就是秀一秀大家吃饭或是睡前的照片,没营养。”在他逐渐放慢了自己的工作脚步后,戴军又琢磨起了微博:“所有人都在爆负面的东西,宣泄情绪,我觉得我得变个样子,让我的微博成为一个迪斯尼乐园,让大家看到它很高兴。”于是,就有了今天的“段王爷”和他的段子。

最让戴军想不到的,就是他创造的“迪斯尼乐园”受到众多网友的追捧,“这给我的压力挺大的”。

“段王爷”正在打小算盘“我想出书,还要表演脱口秀”

巨大的“鸭梨”也给戴军巨大的成就感,同时也让“段王爷”动了小心思,他已经开始在媒体前为自己的剧场版小型脱口秀造声势了,“我打算过完2013年春节就开始写剧本,然后排练,接着到全国走一圈,做些小型脱口秀”。他还透露,在小型脱口秀上,自己的段子会“更加重口味”,“绝对说足一个半小时,大家一定会笑到肚子痛。”“那这个脱口秀节目会不会来山西呢?”记者问。“当然,一定,山西一定去。”戴军很肯定。

除了将段子搬上舞台,“段王爷”也接到了雪片般的出书邀请,“在我的微博开通半个月后,就有一家出版社找到我,想让我出书,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多家都来洽谈,这我得慎重选择一番了。”戴军说。出书?那微博上的东西再搬到书上是否就没啥新意了?对于记者的疑问,戴军忙说:“不会不会,我在微博上讲的是段子是笑话,出书就讲完整的故事了,看着绝对过瘾。”

“段王爷”越来越郁闷“140个字根本写不过瘾”

说到过瘾,这让戴军跟记者大发牢骚――用微博写段子实在不过瘾。真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通过微博,让戴军这个早已在圈内赫赫有名的“段王爷”被普通大众熟知,但也是因为微博的字数限制,让戴军实在有话不能好好说。“字数太少,有些段子我写完,很多网友说看不懂啊看不懂,我也没办法,我标点都是能省就省的。”于是,“段王爷”通常写段子的做法就是――删!“先把故事讲清楚,把包袱抖出来,然后就开始删啊删啊删啊删……”

“段王爷”的写作秘籍“要像好莱坞大片一样讲故事”

虽然“删”成了“段王爷”的心头恨,但“王爷”毕竟是“王爷”,段子的贵族气质还在那里,对段子的精益求精也还在那里,如何能写出这么好玩好看的段子,戴军信奉“要像好莱坞大片一样讲故事”。“其实故事并没有那么可笑,但真实性一定是骨架,然后你再往里面添加戏剧冲突,也就是增加喜感。”戴军跟记者举例说,他的一个段子讲早年走穴演出,演黛玉葬花的女演员正在台上表演,突然头上落下一个瓶子,“段王爷”的段子大意是这样,“那女演员想,什么情况,但毕竟是走过江湖的,只见她默默地用扫帚把那个瓶子埋了。”但真实情况是,女演员吓得坐在了地上。

现实不是那么完美也不是那么有趣,但“段王爷”就将这不有趣变为有趣,将现实世界的小平淡和小平凡变成了“迪斯尼乐园”中的欢声笑语。

■如何成为“段王爷”

1.有幽默细胞

这个学不来,在于发掘。

2.记性好

戴军说自己记名字很差但记事情超清楚,“比如说五年、十年前我在哪里吃过饭,朋友带了哪些人过来,人家穿了什么衣服,我都记得一清二楚,反而对那人叫什么名字、做什么职业倒是模模糊糊的。”

3.朋友多

“段王爷”之所以有好段子,除了有一个段子频出的老妈外,各色朋友也是其创作源泉,因此有朋友才有料,戴军说如今朋友已经主动跟自己爆料,代乐乐那天主动跟我说,“我跟你讲我老公一个段子哈。”

4.阅历广

除了认识人多,还得经历多,戴军“浸淫”娱乐圈多年,各个时期的酸甜苦辣,如今回想起来,都能当段子信手拈来。

“段王爷”说段子

●天后和仨好友搓麻,终于上手一副大牌……清一色!单吊最后一张,对方三人从天后的表情看出,此牌不小,不敢轻易出手。天后为了掩饰内心的紧张,突然很想抽一口烟,就对助理说:快,你、去、给我拿一个二条过来……

●李艾的美是有目共睹的,她超模出身,但平时都穿平跟鞋主持,否则,潘长江老师拒绝上她节目。早年间,她的身影遍布整个东南亚。有一次,在普吉岛拍时装大片,海风吹来,长发翻飞,裙裾飘扬。走过一个旅行团,几十个团员拿着相机对她一通拍。李艾正美着呢,就听导游说:这就是泰国著名的人妖!

●李静怀孕六个月还在主持“超访”,她说“把桌子弄高,挡住肚子就行”。那天,嘉宾是姜昆老师,畅谈从艺几十年的故事,说到高兴处,完全打不住。两个小时后,李静透不过气来,她冲进后台,开始呕吐。话筒没关,声音传进现场。听着传来的一声声干呕,大家很尴尬。姜老师说:“我说啥了?都把她说吐了?”

●去边远小城演出,金海心感冒很厉害。餐厅吃饭,大家都担心她晚上上不了台。海心对服务员说:小妹,麻烦你把可乐和生姜放一块儿,给我煮一下吧。小妹说:哎!欢快地跑进了厨房,不到五分钟,听到里面一声巨响,厨房炸了!厨师竖着头发冲出来了,他喊道:谁!刚才谁让小妹把可乐放锅里煮的?谁!

●拍《婚姻的故事》时,我什么都不懂。第一场戏就拍我和后妈的床戏。和对方没见过,大家有点尴尬。导演说开拍,我脱了裤子、盖上被子就和后妈吻上了。还算顺利,几条就过了。半个月后,大家混熟了,她对我说:小戴,我知道你没经验,这种盖着被子的戏,其实不用脱裤子,否则会被认为耍流氓。

●我和蔡明姐、郭达哥演出结束后,主办方请吃宵夜,宾主推杯换盏,喝得很高兴。酒过三巡,餐厅经理说:各位艺术家,请给本店留个墨宝吧。然后,纸笔墨摆上桌来,大家很尴尬。郭老师哈哈一笑,趋身挥毫:恭喜发财之类,落款郭达。字体极苍劲。经理又拉蔡明写,明姐推辞不过,遂写道:完全同意,蔡明。

●周艳泓诚心向佛,常年吃素,和她一桌吃饭让人很苦恼。有一次演出,我们大鱼大肉地点,艳泓说:阿弥陀佛,你们帮我点两素菜就行了。一会儿,服务员拿了条活鱼站在她的身边:周老师,您看,三斤二两。艳泓吓得跳了起来,双手合十,一个劲儿地说:阿弥陀佛,罪过呵!拿走拿走!红烧、红烧!”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