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芭蕾王子"遭硫酸泼面 俄罗斯总理要求严惩凶手

2013年01月20日 08:1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芭蕾王子”、俄罗斯国宝级艺术家、俄罗斯大剧院芭蕾舞艺术总监谢尔盖·菲林17日夜间在莫斯科住所门外遭到硫酸袭击,经诊断,被判定三度烧伤,至少需要半年才能康复。18日,菲林在莫斯科接受了约1个小时的眼科手术,莫斯科市卫生局宣布手术顺利。警方说,这是一件恶劣的蓄意伤人案,他们将采取一切手段找出凶手。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18日说,这事件“很可怕”,对凶手必须严惩。他希望这件事不要影响大剧院的气氛。

  自家门口

  蒙面人向他泼硫酸

  对于这一震惊世界芭蕾舞界的恶性事件,著名的欧洲演艺网站《The Arts Desk》率先报道,随后《纽约时报》和英国《卫报》等媒体相继收到该噩耗。俄罗斯媒体在事发后立刻开始全天候滚动报道。

  《纽约时报》称,菲林目前被诊断为三度烧伤,医生已经对他进行了全封闭抢救,主要是视力方面的问题会留下隐患。

  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芭蕾舞团,成立于1773年,被称为欧洲芭蕾舞剧团的艺术标杆和精神标志。据悉,这次袭击与大剧院内部的斗争有关。

  《The Arts Desk》报道称,这名蒙面人在菲林莫斯科住所门外等候多时,并用酸性液体泼向菲林的脸。菲林被袭击后脸部和眼睛被严重烧伤,不过其妻子并未受到危险。莫斯科大剧院通讯官员向外界表示,菲林可能需要半年的时间修养以恢复视力。莫斯科警方已立案进行侦查,目前怀疑此事是一些企图取代菲林地位的大剧院内部人员所为。

  内斗剧烈

  莫斯科大剧院丑闻频发

  其实在袭击之前数月,菲林就受到了生命威胁。菲林的母亲说,自己知道谁是背后黑手,她会将真相告诉警察和大剧院管理层。

  过去几年,莫斯科大剧院一连串的丑闻似乎盖过了舞蹈表演的风头。43岁的菲林两年前在激烈的竞争中,被任命为芭蕾舞团团长兼艺术总监。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计划今年夏天在伦敦皇家歌剧院进行为期三周的表演,这将会是菲林领导下的处女秀。在俄罗斯,芭蕾舞对政界和商界都有着无法想象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大剧院内部不和远远不能被局限在和平的艺术对话上。实际上,菲林已经是近期来第三个受害的剧院领导人了,但他是第一个受到恶意袭击的。就在菲林被任命前,另一位候选人因网络艳照门而被解雇,据传也是由竞争对手一手策划。

  莫斯科大剧院内部和国外都对菲林的任职很欢迎,被视为是“克里姆林宫自家剧院”的突破。然而,舞蹈团巨星、俄罗斯电视主持尼古拉却指责菲林试图干涉他自舞蹈团的执教和相关事务。去年夏天他向媒体透露,目前团内的气氛犹如“达尔文说”———你不吃掉别人,别人就吃掉你。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

  对菲林遭遇迫害震惊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赵汝蘅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对菲林遭遇这样的迫害感到震惊。”菲林是中国舞蹈界很好的朋友,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央芭蕾舞团就曾邀请菲林主演芭蕾舞剧《吉赛尔》,与中国著名芭蕾舞演员朱妍搭档。此后,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来北京演出时,菲林曾经主演《法老的女儿》。因此,菲林不仅与中国芭蕾舞界有着很好的关系,北京观众也对他非常熟悉。“去年我和北京舞蹈学院的学生去莫斯科市曾经拜访过他,他也很热情友好地接待了我。”

  这次菲林遭遇不测,赵汝蘅心情沉痛:“我们也知道,俄罗斯芭蕾舞竞争激烈,甚至有些人背后有势力。无论是艺术总监还是主要演员,他们所处的环境都很独特。有些演员要登台,背后带着大笔的资金,竞争残酷,甚至超出了艺术的范围。”

  赵汝蘅告诉记者:“我本想写一封邮件表达我的心情,但是我也知道他现在看不了邮件,而他妻子也不会看邮件。现在我准备给他的秘书达吉亚娜发封邮件,表达中国芭蕾舞界和中国观众对他的慰问,因为他跟中国芭蕾舞界有着很好的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青年报》 谢礼恒 编译

  谢尔盖·菲林

  1970年10月生于莫斯科,7岁开始学习舞蹈,毕业于莫斯科舞蹈学院。作为俄罗斯首屈一指的芭蕾王子和莫斯科大剧院首席明星演员,菲林几乎跳过莫斯科大剧院所有戏码,曾主演过《天鹅湖》《吉赛尔》《睡美人》《法老的女儿》等经典名剧。2011年3月,年仅41岁的菲林出任俄罗斯顶尖艺术殿堂———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团长兼艺术总监。

【编辑:燕磊】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