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中基:我是双鱼座但不懂浪漫 感性上是慢热型

2013年02月14日 14:4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郑中基钟情喜剧,对爱情片反而不太“感冒” 摄影/魏辉 梁冠华

  《百星酒店》中的金刚狼造型,右为谷德昭

  郑中基的妻女

  ▲黄秋生

  郑中基摄影作品:▲香港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新春贺岁喜剧片《百星酒店》正在热映,男主角郑中基的夸张表演引起观众连连爆笑。在情人节到来之际,郑中基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他在片中跟薛凯琪浪漫结婚,而在现实中,却至今没与妻子余思敏举行过婚礼。对此,郑中基说:“我是那种最不懂浪漫的双鱼座。”

  ●爱喜剧:

  能把别人逗笑十分难得

  在去年的金马奖上,郑中基出人意料地凭借《低俗喜剧》成为最佳男配角。而在最近热映的《百星酒店》里,郑中基饰演一名搞笑的酒店经理,其中他模仿《X战警》里金刚狼的镜头最叫人捧腹——人家手里长出的是利爪,他却插着吃西餐用的刀叉。

  羊城晚报:你在《百星酒店》里有一个金刚狼的造型,看起来很囧。

  郑中基:其实一开始看到谷德昭的剧本,我还问过他,在造型上做得出这种效果吗?他就给我形容,让我感觉这个造型很帅很酷。结果拍的时候他们一直在改,到我真正穿上的时候直接就傻眼了——真的好丑!我说能不能改良一下,谷德昭说就这样,观众肯定会大笑的!有过这次经历,我也给自己的扮丑找到了底线,真的不能再丑了!

  羊城晚报:你好像特别喜欢演喜剧?

  郑中基:是啊!我记得小时候去看电影,他们看爱情片,哭得死去活来,我却看得想睡觉,觉得完全没什么意思。现在演电影,我一般都会优先考虑喜剧,就算不是喜剧,我也要在正剧里演一个搞笑人物,因为能把别人逗笑十分难得!再说,演喜剧就是在搞笑的气氛下完成一项工作,是很幸福的事情。

  羊城晚报:去年《低俗喜剧》为你赢来一个金马奖,是不是很受鼓舞?

  郑中基:我甚至觉得鼓励了一帮演喜剧的演员。你看金马奖和金像奖,过去拿到影帝的基本没有喜剧演员。大家为了拿奖,好像都愿意去接拍一些跨度很大的角色。其实演喜剧非常难,因为你不知道自己的台词别人听了会不会笑,还有你的表情,说不定你觉得好笑,别人却觉得是在耍宝。

  羊城晚报:有时候喜剧跟粗俗脱不了关系,比如《低俗喜剧》里脏话就比较多。

  郑中基:我也自嘲说,骂了两天脏话就为自己拿了一座金马奖。当然这样的角色被小孩子看到的确不太好,所以我就不会跟我女儿说爸爸演了这样一部电影,至少现在不会。并不是所有的喜剧都要去讲脏话,类型不同而已。我现在也会去给一些好莱坞动画片配音,这样就可以放心让女儿看到了。

  羊城晚报:你就不会考虑一下爱情电影?

  郑中基:爱情片真的先不选,因为我不太擅长浪漫。我不太喜欢那种婆婆妈妈的剧情,喜剧爱情片倒可以。对了,最近准备接一部惊悚片,这是我没有尝试过的类型,男生都喜欢刺激嘛,顺利的话,可能今年会开拍。

  ●不浪漫:

  结婚不必搞那么大阵仗

  在《百星酒店》里,郑中基与薛凯琪上演了一场婚礼戏,但在现实生活中,已经当爸爸的郑中基却一直没跟妻子余思敏举行婚礼。

  羊城晚报:你在《百星酒店》里跟薛凯琪有一场婚礼戏,但似乎在现实生活中你并没有跟太太举行过婚礼。

  郑中基:可能你们听过我的情歌,知道我是双鱼座,就以为郑中基是一个多情浪漫的人。其实我本人真的不是那样的,对于感情,我比较慢热,甚至会懒惰,我是那种最不懂浪漫的双鱼座。我和太太结婚的时候只是在家里举行了一个简单的仪式,只有双方的家人参加。我的想法很简单,结婚这种幸福的事情,跟家人分享就好,没必要搞那么大阵仗。如果来的人多了,我可能还会觉得尴尬,到时候气氛就更不浪漫了,你得不停应付各种事情。

  羊城晚报:但女人始终都想要一个完美的婚礼,你太太不觉得遗憾吗?

  郑中基:她才不遗憾呢!这就是我们相同的地方吧。她这个人比较懒,如果你让她去操办一场婚礼,她肯定不想动。我们结婚之前也商量过要不要有婚礼,结果她跟我列举了一下她之前以伴娘或姐妹的身份参加婚礼的事情,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办一场婚礼真的太累了!所以我们放弃了这个想法。

  羊城晚报:你之前抱怨过因为在外拍戏时间太多,没办法陪家人。

  郑中基:对啊,尤其是去年金马奖那段时间,我同时在《四大名捕2》和《百星酒店》两个剧组开机,很久没见到家人,会有些思念。后来太太也到剧组来探班,不过待的时间不长,因为她还要回去陪女儿。我在剧组拍戏,一收工就会回房间跟女儿打视频电话,看到她一天天长大会让我觉得很欣慰,工作的压力也小了很多。

  羊城晚报:女儿的出生对你的改变有多大?

  郑中基:很大。没有小孩的时候,那个家只是谈情说爱的二人世界,有了女儿就立马变得不一样,我做很多事情都会想到她,想到这个家。我回到香港的家里,基本上什么事情都不做,就坐在女儿的床边看她睡觉,能看上好几个小时。她是我现在最在乎的人。

  ●玩摄影:

  观察这个世界非常有趣

  郑中基是娱乐圈内有名的摄影达人,之前他一直在某摄影论坛“潜水”,作品被很多专业人士夸赞。后来“身份暴露”,有人质疑说,因为他的相机太好,所以拍的照片也靓。

  羊城晚报: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摄影的?

  郑中基:第一次接触摄影是在高中。因为学校有摄影社,我看到学长们拍的照片很好看,就对摄影产生了兴趣。但是,那时候没有真正用心去学,也没有数码相机,因此浪费了很多底片,后来还放弃过一段时间。直到开始拍电视和电影的时候,认识一些拍剧照的老师,他们的照片让我再一次有了学摄影的兴趣。我去一些美国的网站学习摄影课程,每天练习,一直到现在。

  羊城晚报:摄影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郑中基:摄影就是再现或者保存人生的轨迹吧。我们周围的事情都发生得很快,拍照是个很好的记录方式。比如我有一个朋友,他一年365天都会在同一个角度拍摄香港的一条街道,你把这365张照片连起来看,就会发现这个世界的变化——比如今天这家店铺开了门,过几天它又关了,有个每天都在这里经过的人,但这一天他没有来……观察这个世界非常有趣。

  羊城晚报:很多网友都羡慕你的摄影器材。

  郑中基:大家把好的作品归结于尖端摄影器材,这是个误区。我每次拍了什么照片,他们都说:“徕卡拍的就是不一样。”其实有些照片我就是用手机拍的。我甚至可以坦白,我手上只有两台徕卡相机,其他人用的那些消费级的机型我也用,还用得不少。有一句话我觉得说得很好:“摄影最重要就是镜头后面的那个头。”只要你懂得怎么运用手上的器材,有基本的摄影概念,一定会拍到满意的照片。

  羊城晚报:女儿是不是你最常用的模特?

  郑中基:是啊,从她出生开始,我每个月都会给她拍一张照片,至今还在坚持。如果我某月要拍戏不能回家,就会交代老婆帮我拍一张,从来没有遗漏过。把这些照片连起来看,就会发现原来她是这样长大的。我也希望她长大后能看到自己成长的轨迹。

【编辑:王牧青】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