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晚,别让大伙这么艰难的笑,行吗?

2013年02月18日 13:30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蛇年春晚,谁上谁下,纷纷扰扰,赵本山告别,郭德纲登台。

赵本山连着两年不上央视春晚了,全国人民这才觉得是个事,觉得真要告别除夕夜陪伴自己20多年的赵氏笑声了。

龙年春晚,央视和赵本山还遮遮掩掩把全国观众当傻子,给了一个含糊其辞的说法――身体原因上不了春晚。可赵本山年三十还是在另外一个地方卫视里演小品了。

靠春晚,靠小品,哈文暴得大名了,赵本山富得都拥有私家飞机了,他们也许觉得自己是智者,但全国人民都不傻,都有自己对春晚、对小品的理解。

春晚、小品,是个嘛玩意,都是供人一乐的“笑料”而已。往雅了说,叫愉悦身心;往俗了说,叫哈哈一笑。就像吃火锅得蘸料,生活这个大火锅,需要笑的调料。吃火锅,光吃牛羊肉会噎人嗓子。生活,需要酸甜苦辣咸,有愁也有乐,不能总板着脸,一天到晚跟忧愁算账,需要一个春节来调节身心。

小品,不低贱,也不高贵。不是王道正统的钢琴,也不是黄钟大吕的古琴,小品就是小品。小品原来是艺术学院的一个基本练功科目,严格说来,以前并不能算独立的曲艺种类。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春晚小品一出,全国人民一笑,小品成为不可或缺的固定节目种类了。也别怪全国人民没文化,欣赏不了高雅,大多数人看春晚,眼球最重要的聚焦点还是小品。赵本山就是这么应运而生的,让全国人民笑了20多年了。从人民快乐角度来看,赵本山功不可没。他的一顶蓝帽子,为人民带来了快乐的同时,也被人民扣上了另外一顶标签化帽子――“低俗”。可除了编钟等少数几个文艺形式,又有哪一项文艺从骨子里透着贵族血统呢?200多年历史的国剧――京剧,不也是吸收了秦腔等几个土得掉渣的地方剧种,才形成现在的模样吗?

清华大学美院教授肖鹰,到刘老根大舞台暗访,的确发现这个舞台上充斥着大量嘲笑残疾人、农民的节目,且荤口、性挑逗语言此起彼伏,并不是赵本山自己在媒体上常说的――绿色二人转。绿色,像低碳一样,是个时髦字眼,很多人喜欢将这块遮羞布做出一件七彩斑斓的霓裳装披在身上。但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天不藏奸,这也是十几年前赵本山被聘为国防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时,舆论板砖如雨点一样砸下的原因。

但我们得看到,赵本山的小品中,收视率最高的还是带点“邪”的“卖拐”系列,爆得笑声最多,里面充满了大量的“诈骗”、“忽悠”元素,在央视和各大电视台的复播率也最高,这也是赵本山最拿手、最容易出笑点的题材,太正了,他可能真就不会了。爱拿抽样得来的数据说明问题的现代人,不明白了,到底是赵本山的节目本身所谓低俗,还是全国人民的普遍口味低俗。从《同桌的你》、《送水工》、《三鞭子》、《奥运火炬手》等小品不难看出,赵氏小品试图正一些、严肃一些、深刻一些,但观众反而觉得无趣了――笑就是笑,干嘛让小品的思想性深刻得像教科书似的,这样就不是老赵了。这些风格比较正的小品,要是赵本山主动扭正的还没问题,要是被央视的节目审查组强扭的,那老赵可就不好受了――是一个已经拥有一个娱乐财富帝国的霸主所不能容忍的。如果这种逻辑存在,赵本山和央视的决裂,是早已埋下了伏笔的,只是来了一个性格强势的哈文加快了裂缝的速度。哈文,现在已经成了赵本山粉丝眼中不可饶恕的罪人。这个女人,从其发型、语速、做事风格来看,和其老公李咏一样,爱创新,不是啥省油灯,和孟欣、张晓海等前几任春晚导演比起来,哈文显得更洋气一些。这种洋气,形成了与泥腿子赵本山格格不入的对立。网上,盛传哈文怒斥赵本山,赵本山不尿这一壶,是符合逻辑的。

哈文,这个女人,给全国观众带来的不爽已经产生了。本来就是看个小品,去年一进腊月门,却成了赵哈争锋的大闹剧。闹完之后,央视收获了关注度,赵本山为自己《乡村爱情变奏曲》收获了前期宣传效果,但观众却收获了“被玩了”的感觉。不知道是赵本山装大了,还是哈文太尖酸刻薄了,反正全国人民没看上老赵的小品。这一次,双方没有再像去年那样弄出个“身体有恙”的借口来糊弄大家了,而是选择了沉默来显示自己是有身份的人。

现在信息这么畅通,真想看赵氏风格的小品,大年初一,在江苏卫视春晚里还是看上了,还叫《有钱了》。这件事说明,赵本山说到底,还是一个演戏的,你央视不演,不还得跑江苏卫视演吗?而且还得把自己的《乡村爱情变奏曲》和小品捆绑着宣传播出,好高明的营销套餐啊!

小品走了,相声来了。

赵本山走了,郭德纲来了。

要是没有郭德纲,哈文也许不敢跟赵本山如此叫板。尽管春晚剧组的人,说郭德纲跟赵本山没关系,但除夕夜全国人民都看到了――郭德纲顶的是赵本山的专属节目时段,这能说没关系吗?

赵本山的小品,郭德纲的相声,都属于语言类曲艺节目,都是用来笑的。隔着一道山海关城墙,赵本山的东北式幽默,和郭德纲的京式,却是截然不同的两种幽默方式。赵本山的幽默来自东北的嘎咕,郭德纲则修炼自天津卫,发轫于京师,俗话说:京油子卫嘴子,就是其幽默细胞之源。譬如菜品,一个是东北乱炖,一个是北京卤煮。哪一种更适合全国人民的胃口呢?目前还不好说。

赵本山和郭德纲都是吃开口饭的,都取得了如日中天的成功,他们的毛病也犯得如出一辙,赵本山把文物级古建筑开成了刘老根会馆的就餐包房,郭德纲纵容弟子打人,都是一些民间艺人文化修养不高的共性、惯性体现。这两人,还都经受过众叛亲离、徒弟造反,是传统曲艺圈的师徒关系与新时代人伦关系不相容的表现,当师父的,宗师情结太严重了,总想把徒弟当个人附属品。如果单纯是情感附属,徒弟也许会心甘情愿诚服,可面对日进斗金的演出费,在这个经济利益挂帅的时代里,同样也是这个舞台财富创造者的徒弟,不可能不动心分一杯羹,人性的贪婪是很正常的。徒弟一动心,师父又满足不了徒弟的物质欲望,怎么办?只能分道扬镳。聪明的,给对方留台阶,悄悄分手,大声的不要,三缄其口,记者休想套出一个字来。不聪明的,闹得沸沸扬扬、满城风雨。谈及徒弟造反,郭德纲、赵本山在江苏卫视《郭的秀》节目里,惺惺惜惺惺,很有共同语言,但又不能对全国人民明说。

不明说,其实明眼人一看就能明白,也不用拿观众当傻子――什么艺术啊、师徒情啊,还不是利益在作怪?

当年因为局部利益,因为口舌,央视“剁掉”了深受全国观众喜欢的陈佩斯(他的小品更像学院派)。郭德纲因为跟央视有仇,不仅仅是被雪藏,有一年还因为代言某保健茶被央视“3·15晚会”揪出来曝光了一把。呵呵,现在看来是相逢一笑泯恩仇了。

都说过年累,看节目找乐子也累。不就是看个小品、相声吗?怎么这么累,他们的利益风筝扯得我们难受,让我们知道的太多了,眼球看多了,心就累。央视也好,赵本山的小品也好,郭德纲的相声也好,你们就是一帮供人民开心的笑元素,能不能不让人民因为笑,这么累?

――别让大伙这么艰难的笑,行吗?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