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星替身的苦恼:"张柏芝"屡次因长相被剧组pass

2013年02月20日 09:56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文祥

阎默涵

施懿

杜奕衡

  替身这个词,总会让人联想到那些靠“背影”挣钱的演员们。其实,演艺圈里还有一种替身,他们因长相神似某位明星一炮而红,成为大明星的“御用替身”,还能在影视剧里找着“露脸”的机会,也因此被称为“明星替身”,“演员的演员”。

  不过,在外人看来长着明星脸这种看似“天下掉馅饼”的事,对于他们,并不完全意味着机遇和幸运。凭着这张脸入行的他们,要摆脱这个身份,似乎还有点难。

  记者沈参

  [引子]

  近日有文化公司在微博公开征集明星替身拍广告,还列出明星替身的身高、体重等要求,一时间,明星替身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无独有偶,因与发哥神似而走红的演员文祥日前在上节目时表示,自己不是周润发,也不愿意再接扮演周润发的戏,自己已经进入了北影进修,希望能闯出自己的演艺事业。

  什么是“明星替身”?他们都在做些什么?其实,“明星替身”在圈内早已不是奇事。因为大腕们工作多,没法分身,在一些必须露面的场合里,广告商或剧组就天罗地网地搜罗“明星脸”来分担一二。从早期林青霞的替身施懿,到刘德华的替身杜奕衡、周润发的替身文祥,这些与明星们长得极为神似的演员们迅速进入娱乐圈。但成名之后他们也不得不面临众多困境。

  个案

  文祥:做发哥替身是幸运,希望能继续露脸

  因为一张酷似周润发的脸和招牌笑容,文祥在《让子弹飞》中扮演周润发的替身,意外闯进了影视圈。此前,他只是一个饭店的普通职员。现在,他签了演艺公司,上起了表演课,在准备上演屌丝的逆袭。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透露,自己正在一个晚会现场,“有不少晚会或者综艺节目会请我”。

  “长得像发哥,当然是我的幸运。”文祥说,自己一直很感谢这张脸,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比起当年,现在的生活真的好了很多,他给我带来了不少好处”。不过他也表示,因为长相,也会受到不少局限,“可能空间没那么大,毕竟我没法跟发哥比,而且我也没法演一些偶像剧什么的”。

  现在,他有了更多的想法,“我现在在北京电影学院进修,然后也希望慢慢走自己的路,不可能靠模仿活一辈子,我也希望有自己的作品,希望大家见到我的时候,会说,哎,你是文祥,而不是说,你长得好像周润发”。他说,希望尽量去找一些小人物的角色,“慢慢地摆脱一些发哥的影响”。

  不过完全脱离似乎还不可能,文祥说,自己还在参加一些节目演出,“我现在念书学表演需要钱,生活也需要,所以我不可能说完全摆脱”。被问及是否还愿意做发哥替身,他表示,之前就有不少电影找过,“此前《铜雀台》的导演找我,不过我拒绝了,因为我不能露脸。我想着既然把我推到这个前台来了,还是希望能够继续露脸吧。”

  文祥透露,今年他有电影上映,“这会是跟周润发完全脱离的角色”。

  阎默涵:我其实是在纯粹地拍一部戏

  2006年,还是学生的阎默涵因为长得神似张柏芝,在电视剧《周璇》中担任了张柏芝的替身,演出了2/5的戏份,也因此走红。随后她又在电影《再说一次我爱你》中继续担任了张柏芝的替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却澄清说,自己并不算是传统意义上的替身,“我其实是在纯粹地拍一部戏,我有演戏,表情台词,一大部分的戏份都是我在演的,所以我并不是说是代替他们演某一个镜头”。

  对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阎默涵来说,“明星脸”更像是一种束缚。她表示,自己甚至曾因此患抑郁症,“严重的时候,曾想去整容”。

  在旁人看来,长了一张明星脸对她在演艺圈的发展无疑是神助,她却表示,“在大学的时候听别人这么说,会很开心,曾经以为会少走很多弯路。可是毕业后却发现不是,因为我是一个专业演员,你拍戏发现大家关注的不是你的表演,而是你这张脸,就会很痛苦”。相反,因为这张明星脸,她曾被不少剧组pass,“我是科班出身,心气儿也比较高,不可能去做那种模仿秀,像一些明星脸一样去走穴赚钱,我就想演戏,本来看我是中戏的,剧组也都有意向,结果见面后又都说不行了,因为长得太像张小姐,怕被说到时候误导观众,所以我反而因为这张脸失去了不少机会——不是因为演技不行,也不是因为长得太丑,而是因为长得太像某个明星。”

  经过长时间的调整,现在的她已经走出了心结。被问起是否还会去做“替身”时,她说,“有时候张柏芝因为戏太多,可能忙不过来的时候,会有些剧组找上我,但是我现在在做我的事业,我会说没时间。”

  至于以后,阎默涵表示,自己现在也有不少戏在准备拍,也在准备拍微电影,“反正有戏拍我就努力去做好自己的专业,希望能够尽快有我自己的作品,让大家能够记住我”。

  明星替身们的发展路径

  淡出派

  代表人物:施懿

  2012年,随着电影《新龙门客栈》的重映,林青霞替身施懿突然成为网络热点。在《新龙门客栈》拍摄中,因为林青霞眼角受伤回香港治疗,为了保证进度,剧组只好找来长相酷似林青霞的演员施懿做替身,许多侧面和动作戏都交由施懿完成。舞蹈演员出身的施懿身形高挑,与林青霞相当像。作为内地第一个“明星替身”,施懿在当时受到了不少关注,与赵薇一起出演了电视剧《姐姐妹妹闯北京》,并在电视剧《西楚霸王》中出演虞姬一角,但随后就逐渐淡出,再无作品,也没有相关的消息。有网友曾爆料称,施懿嫁给了一位律师,已经离开娱乐圈多年。

  转正派

  代表人物:杜奕衡

  杜奕衡作为歌手出道,曾出过两张专辑,但一直没有出头之日,真正走红却是因为刘德华。2007年,他在《见龙卸甲》中担任刘德华的替身,相似的外貌让其一夜成名,随后在《未来警察》《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杜奕衡又担任过刘德华的替身,成为刘德华的“御用”。不过凭借在《让子弹飞》中出演“麻匪老四”,杜奕衡逐渐摆脱了替身身份,在《鸿门宴》《大上海》等影片中都有了一席之地。他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被称为“小刘德华”曾让他有不少压力,“做名人的替身对自身发展多少都会有一些帮助,但是这些帮助不是持久的。因为总会有人去模仿、去超越,没有人能替代别人而活着,总有一天要做回自己才行。”

  走穴

  代表人物:“贝克汉姆夫妇”

  除了以上两条路,不少明星替身们还有另一条路:走穴。大腕们太忙,有一些广告都会找替身来进行拍摄,不少综艺节目也热衷于请这些“明星脸”来上节目。所以,不仅仅是在国内,国外也有专门的“替身”公司以提供替身闻名,各种明星的替身都有。特别知名的是一对“贝克汉姆夫妇”,他们曾追随贝克汉姆夫妇出游过日本、土耳其、德国、奥地利、西班牙、葡萄牙、美国、爱尔兰和北爱尔兰等地,接受过英国各大电视台、各大报刊杂志的访问,接过沃达丰、百事、可口可乐、玛莎百货、佳能、欧莱雅等大客户的订单,甚至还曾经出现在4部贝克汉姆的纪录片里,连世界杯的一个宣传片里都有他们的身影。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