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志炫曾接手父亲印刷厂:一场火灾致工厂毁于一旦

2013年03月22日 15: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林志炫从没改变自己的音乐初衷

在微博主动曝光与女友的剪影照

  记者 张越

  2月16日,湖南卫视《我是歌手》舞台空降两个歌手,其中一个初次登台就搅乱战局,霸气登顶,人称“踢馆大魔王”。听完他唱的《离不开你》,有人在论坛里惊叫:“男版黄绮珊啊,为什么这么好的歌没有红?”后面立刻有人回复:“他红了很多年了好吗?发过二十三张专辑,入围过七次台湾金曲奖,《单身情歌》到现在还是光棍节必K神曲!”

  是的,他就是林志炫,一个已经出道23年的老牌歌手,近日在《我是歌手》舞台上重新焕发了热力。这样的好声音为何有许多人到现在才知道?七度入围又七度落败金曲奖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在与“花痴小经纪”的绯闻背后又有一个怎样的“真命天女”在守候?羊城晚报记者独家采访了林志炫,听他从初出茅庐讲到再绽光芒。林志炫说,他的心始终没变过,那就是坚持自己想要的音乐,寻找欣赏自己的知音。

  【初试啼声】

  大学生贷款录唱片

  还记得20多年前的“优客李林”吗?1989年,拥有一把好嗓子的大学生林志炫和才华横溢的同学李骥被点将唱片公司相中,以组合形式推出市场。两人很快凭一首《认错》轰动了台湾、香港、内地以及马来西亚等地,第一张同名专辑在当时卖出了100多万张的惊人销量。但几乎没有人知道,那张专辑竟然是林志炫和三位合伙人在没有签约唱片公司之前,完全凭着一腔热忱靠贷款完成制作的。

  羊城晚报:听说家人一直希望你毕业后继承家业,而你为什么会走上歌唱道路?

  林志炫:我17岁时遇到了一位音乐老师,那是第一次有人告诉我我会唱歌。跟这位老师学习了两年之后,我深深地爱上了音乐。至于把唱歌真正当事业,是在23岁那年,跟李骥搭档后发现他写了非常多的好歌。当时就想,如果能跟他一起让这些好歌被更多人听见并喜欢上,是多么美好的事!没想到,第一张专辑《认错》就卖了100多万张。

  羊城晚报:还记得制作第一张专辑时的情形吗?

  林志炫:我们是四位合伙人,在当时没有任何唱片公司支持的情况下,先贷款把这张唱片全部录完,搞得后来签约的点将唱片公司都没有挑歌的余地。幸好公司老板桂姐对我们有绝对的信心,力排众议发行了这张专辑。我特别感谢她的坚持。

  羊城晚报:一夜之间成为明星,每天马不停蹄地跑通告,这对一个学生来说是难以想象的吧?

  林志炫:对,最忙碌的时候,这个通告一结束,马上就有另一组同事拎着我们离开,赶下一个通告,有时还在不同的城市,赶车赶飞机是常有的事。当时我还要同时兼顾家里的印刷厂,虽然年轻有体力,但长久下来也十分吃不消。我明白身体健康、保护嗓子是最重要的事,所以后来才有了暂别歌坛回家休息的决定。

  羊城晚报:现在还会怀念优客李林的时代吗?

  林志炫:当然,我感念那段日子的经历与学习。我相信所有人都会怀念自己的大学时光,优客李林就像是我在音乐上最值得怀念的大学时光。

  【突遭横祸】 一把大火“烧”回乐坛

  林志炫所说的“暂别歌坛”,是在1995年。事业如日中天的他,出人意料地决定退出歌坛回家接手父亲的印刷厂。这是他持续多年处于“一根蜡烛两头烧”状态后的无奈放弃,也是在事业与家人再三博弈后的心痛妥协,因为母亲身体不好,父亲则一直都不支持他做歌手。当时的搭档李骥因此感到气愤与不解:怎么可以在最好的时候说放弃呢?但生命就是充满了无奈和变数,就像事情后来的戏剧性转折:一场火灾将家中的印刷厂毁于一旦,在艰难重建的过程中,父子俩终于达成理解与共识,林志炫得以重返歌坛,并创造了第二个巅峰。其传唱度最高的作品《散了吧》、《蒙娜丽莎的眼泪》和《单身情歌》相继推出。

  羊城晚报:退出那段日子算是你人生的一次低谷吧,从万众瞩目的歌手回到平淡琐碎的印刷厂车间?

  林志炫:其实我只是暂时休息,并不觉得那是低谷,也并不难熬。我当时真的觉得自己无法再这样忙碌,对家人也力不从心。我常说,人只有两只手,把玩着两颗玻璃球,如果多放一颗在一只手里,势必要让另外一颗摔得粉碎。家人、唱歌与印刷厂,我当时必须先放下一样,去照顾我生病的母亲,帮忙父亲的印刷厂生意。我想,只要我的声音还在,到了可以兼顾的时候,再回来还来得及。如今看来,我当时的决定是对的,我没有遗憾。回想那段日子的沉淀,也让我学会了很多事情,并且融入我后来的音乐作品当中。

  羊城晚报:你开玩笑说,是一把火把你烧回了乐坛。

  林志炫:这只是一个比喻,其实我当时一直觉得日后总有一天会回到我喜爱的歌唱事业中,只是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而印刷厂大火只是一个时机。

  羊城晚报:复出之后你再次大放异彩,特别是那首光棍节神曲《单身情歌》,简直成为你的代名词。

  林志炫:那首歌是公司为我选的,旋律简单,歌词易懂,我只是试着唱出歌词中想要表达的意境,没有想到日后传唱度这么高,对某些人某些日子也有了特殊的意义,我非常开心。

  【七度失意】 与金曲奖“恋爱”未果

  曾有人说,金曲奖欠林志炫一个公道。行业内外公认的好嗓子,还将美声融入流行歌曲而创造了“鸡尾酒唱法”,但林志炫七度入围台湾歌曲金曲奖“最佳男歌手”,最后七度失意而归,这不得不说是最大的遗憾。在他第六次入围时,曾有媒体笑言:“林志炫入围金曲奖和谈恋爱的次数一样多,但最后都是没有结果。”事到如今,林志炫终于看淡,他更在乎的是“我的音乐可以让大家听几十年”。

  羊城晚报:金曲奖对你来说一直是一个痛。

  林志炫:刚开始确实有痛的感觉,但慢慢地,我觉得入围的次数多,正表示我的歌曲长时间不断被肯定,入围就等于是被肯定,奖项则是评审的决定。

  羊城晚报:但七次确实太多,会不会觉得是上天给你开了一个玩笑?

  林志炫:其实我所能做的,就是既坚持自己想要的音乐,又能被知音所接受。只要我一直坚持音乐理念,并且保持嗓音的巅峰状态,我就是一个成功的歌手。这样的自我价值认定,我一直没有改变。目前能够一直实现着这个目标,我非常开心。我说过,歌手一辈子只求两件事:一是好歌,一是知音——并不包括奖项啊,但如果它真的从天上掉下来,我也会开心的。哈哈!

  羊城晚报:有一度你去做选秀节目的评委,还以为你有意放弃唱歌了。

  林志炫:完全没有。我太爱音乐了,只要有知音听我唱歌、买我的唱片、买票来听我的演唱会,我就愿意一直唱下去。其实之前我也一直在世界各地到处演出,只是比较少在媒体上曝光而已。

  【再绽光芒】 《我是歌手》夺“三冠王”

  “你只闻到我的香水,却没看到我的汗水。”这句时下流行的“代言体”特别适合送给林志炫。参加《我是歌手》以后,林志炫超强的LIVE(现场)唱功征服了大批观众,翻唱《烟花易冷》更是被评价秒杀原唱周杰伦。他总共参加了五期节目,三期都是冠军,获送“踢馆大魔王”称号。其实,林志炫早就致力于推行LIVE演唱和One Take(一次成型)专辑,也早已享有“原唱杀手”之称,这次在《我是歌手》舞台上演唱的《没离开过》,以及与黄绮珊撞歌的《The Power Of Love》就是他几年前就演绎过的作品。

  羊城晚报:看完你在《我是歌手》的第一场表演后,好多年轻观众在网上问“林志炫是谁”,现在你每一场会唱什么歌已经成为观众最期待的答案,你有感受到歌迷的热情吗?

  林志炫:我一直都是原本的林志炫啊,很感谢我的歌迷们一直以来的热情支持,更欢迎新朋友与知音加入。这次参加《我是歌手》,我很努力地去准备曲目,推掉了许多演出邀约,只希望能以最理想的状态来表现。

  羊城晚报:你说过“没有到过现场不算听过我的歌”,这样的LIVE比赛对你来说似乎是量身打造。

  林志炫:这只能说是我的特色。毕竟电视、网络,或是电台、CD等音频多少都有所限制,只有来到我的演唱现场,才能100%聆听和感受到我想要表达的音乐与意境。

  羊城晚报:不少歌手提到这个比赛都会觉得压力大、编曲难,但你好像从来淡定自如。

  林志炫:其实我对这些歌曲已经十分熟悉,不少翻唱歌曲在我2008年的演唱会上也唱过,并且收录在《擦声而过2》的现场演唱会专辑中。这次有这么棒的舞台,拥有顶级音响与乐队配置,我可以编排的音乐空间更大,所以很开心!

  羊城晚报:4月12日就要总决赛了,会带给大家什么样的惊喜?

  林志炫:惊喜不敢当,就是再唱三首我想唱的歌给大家听,大家好好享受音乐就可以了。希望湖南台在整季节目结束后,能把设备、乐队、音响及摄影棚保留给我,让我可以录制one take第二辑并发行。

  【感情现状】 真命天女早已出现

  “为了爱孤军奋斗,早就吃够了爱情的苦……”林志炫的这首《单身情歌》不知慰藉了多少单身熟男的心。不过早在2011年接受采访时,他就透露自己“已经不用再唱单身情歌了”。前不久,因为与《我是歌手》的明星经纪人沈梦辰传出绯闻,他又专门在微博上澄清自己已经有了“我的她”。而在此之前,林志炫曾有过6段感情经历,也曾受到“性丑闻”困扰,但这一次,这个47岁的“熟男”似乎真的遇见“真命天女”了。

  羊城晚报:特别想知道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孩敲开了你的心门。

  林志炫:其实我们已经认识非常久了。感情就是这样,你可能在错的时机碰到对的人,也可能在对的时机碰到错的人,更有可能是在错的时机碰到错的人。但不管怎样,总会有在对的时机碰到对的人的时候,那就是一生的幸福了。虽然我们认识很久了,但却在一个“对的时机”,让我发现她从内心散发出来的美。

  羊城晚报:上期节目中你说到《你的眼神》中王子与公主的浪漫故事是女友想出来的,你俩是否都是特别喜欢浪漫的人?

  林志炫:是的,我们都很享受沉浸在当中的感觉。

  羊城晚报:你也曾被人说过“花心”,再加上为了工作满世界飞,还要管理公司,会不会没有时间经营感情?

  林志炫:对我而言,那种火花是属于自燃的,不需要再去添加柴火就已经很旺了。

  羊城晚报:这次公布恋情,是有走进婚姻殿堂的打算吗?

  林志炫:天命真女已经出现了。

  羊城晚报:你对婚姻有什么样的憧憬?

  林志炫:素颜,相距1.5米之内,相看到老都不腻——就是这种憧憬。

  羊城晚报:对目前的生活还有什么想改变的欲望吗?

  林志炫:我已经很幸福很幸福,很满足了。第一,在工作上,我从事的是自己最热爱的职业,对很多人而言,这已经是很难能可贵的福分,更何况我一直又能遇到好歌与知音;第二,在感情上,我又有了对的人。还求什么呢?

  记者印象

  曾经在一本书里看到说,台湾人很会表达,形容事物都很生动,比如“要哭”,台湾人爱说“泪盈于睫”,透着一股生动干净又分外舒服的味道。林志炫便是这样的人。

  在《我是歌手》后台第一次见到林志炫,是在他彩排的时候。他一上台,就跟音乐总监、鼓手、键盘、吉他手们一一鞠躬致意:“辛苦各位老师们了。”用那种台湾男人特有的柔柔的腔调。那天,他在舞台上演唱没有歌词的《Opera》,所有记者在后台看闭路电视看得目瞪口呆:“哥哥,这可是比赛,你就不怕这首歌曲高和寡,被大众评审打下台去吗?”回到后台,他却淡定一笑:“我从来不把这当比赛,我就是带着好歌来寻知音的。”印象最深的是他说起自己与音乐的关系,一往情深的,更像是在表白:“有些歌,你可能不是它的初恋,但在有生之年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好好跟他谈一场恋爱。”

  正因为林志炫这个“大冒险家”的加入,每周记者去《我是歌手》探班都成了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大家会讨论他这期又要唱什么歌,他能拿第一吗?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一样,在看过几期节目之后彻底拜服了这位一度被低估、被忽视的歌手。至于原因,有个媒体人说得好,是因为他是个“自私的歌者”——林志炫总说自己很自私,他只在乎自己想唱什么,而不去揣摩观众想听什么,但当台上越来越多人有意无意间进入一种“演”歌的状态时,因为他最“自私”,所以最自然。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