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跳水撞车明星撑台赚的不是脸熟 比拼品质最重要

2013年04月08日 09:17 来源:大连晚报 参与互动(0)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近两年的电视节目,从最初的《非常6+1》,到《星光大道》,再到火及一时的《中国好声音》,无论是选秀还是娱乐,都从“草根”出发,令大众都抱着一颗“一夜走红”的心而趋之若鹜。如今,草根节目似乎已经令人“倒胃口”,各大卫视的营销策划部门真是人才辈出,总是能想出层出不穷的噱头来吸引观众眼球,来博得高收视率。这不,他们已经把目光从草根身上挪开,盯紧了本已经不用过多费心宣传的明星们。明星们比拼唱歌、跳舞等的表演已不足为奇,但如果让他们挑战“跳水”这一高难度、专业性强的体育项目,想想都够刺激。

  两档明星跳水节目撞车

  “隔行如隔山”,即使是体育人才,也未必敢贸然登上跳水台。前不久,体操名将刘璇知难而退,退出了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的节目,而在训练当中,包小柏耳膜穿孔,韩庚晕厥,陈楚生浑身青紫的消息,更是令许多明星欲打退堂鼓。但已经站上了跳水台,这不跳也得跳了,因此,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两档明星跳水节目于前天昨天接连亮相,4月6日播出的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一亮相,被网友评为“制作略显粗糙、风格有点山寨、点评太过业余”;4月7号江苏卫视打造的《星跳水立方》,记者在截至发稿时间时,22:00的节目还没有开播,但记者在此前录制现场采访时感受到这档节目效果跌宕起伏,将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变成了紧张、精彩、刺激的现实。

  明星跳水节目比拼的是品质

  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播出后,网友@老吴的修行日记在微博中留言:综艺节目从草根选秀过渡到明星对抗比拼,《我是歌手》和《中国星跳跃》是开始,还会有更多的类似节目。观众的审美在逐渐提高,以后明星越来越难当了。

  业内同行谈了观看“星跳跃”后的感受,“希望能多展示一些赛前的训练小片,这些比跳水本身的动作有意思。另外,主持人的话太多,评委点评不够专业,主观情绪大于动作完成本身,稍显山寨。”网友@t-t-bear也吐槽说,“太多惨叫”、“评委给分不专业”、“女主持又哭又跪”等细节。

  而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节目从赛制到录制,都试图为现场营造出浓厚的体育竞技氛围。萨乌丁、高敏、熊倪、胡佳等前跳水运动员的加盟以及由专业教练组成的裁判团保证了节目的专业色彩,记者在北京采访节目录制的过程中感受到专业、紧凑和精彩。

  明星保险总额过亿元,专业医疗队24小时“坐镇”

  韩庚、阿雅、李彩桦、王丽坤、郝劭文、沙宝亮、肖剑、金小鱼8位明星在《星跳水立方》中打响“头炮”,他们分属两队,在高敏和熊倪两位教头的带领下,征战首轮的淘汰赛。最受关注的“选手”韩庚在训练中屡次受伤,甚至一度晕厥的视频在此前被公开后,明星们的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热议的焦点。

  对此,《星跳水立方》制片人要给观众吃一颗“定心丸”,“明星们的训练都是由专业人士指导。不管是训练场馆还是比赛场馆,都配备了国际跳水赛事同级的医疗设备和医务团队,全天24小时不间断待命。”节目组还特别为每位明星购买了保险,32位明星保险总额过亿。而在浙江卫视播出的《中国星跳跃》也为明星们投了近1个亿的巨额保险。期间,还传出阿娇因为心脏病而被保险公司拒保,而节目组内部的要求是,没有保险,不能参加节目。最终,阿娇只能退赛。

  不是所有明星都具备跳水条件

  跳水,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平时光鲜亮丽的明星们真敢当众跳水?记者在之前采访中获悉,《星跳水立方》对明星的选拔极为苛刻,对艺人身体素质的要求很高,因此艺人选拔标准有三个真:即真敢、真跳和真美,是对技术和胆量的综合考验。《星跳水立方》导演介绍,除了门槛高,选拔艺人难度也很大,一方面明星要有勇气站在离地面数米高的跳板和跳台上,一般情况下非专业跳水运动员很难克服这样的心理障碍。所有明星将在节目录制前进入专业跳水队,和跳水运动员一样进行高强度封闭式集训,更有国家级教练从零开始指导,训练时间长达一个月。而《中国星跳跃》节目组也表示,参照之前荷兰、英国等国家的经验,经常有明星因为无法克服高跳台的心理障碍而在最后一刻退赛,为保证选手的安全和比赛的流畅性,所以邀请众多明星教练、跳水冠军为明星做一对一的指导。

  当心节目跟风潮浪费资源

  针对两档跳水节目撞车,有专家认为,近年来红极一时的节目大多引进自海外版权。所以目前各个省级电视台都关注海外比较红的节目类型,然后进行引进,这样的方式简便又更易取得成绩,咱们国家是跳水大国,观众基础极好,电视台正是看重了这点。比较红火的节目类型必然会遭到各电视台的争抢。目前明星体育竞技类节目还是一个空白,但同时出现两个节目不仅类型相同,连内容、播出时间也如出一辙,这势必会造成一种资源浪费。电视台对收视率的看重,是目前电视节目同质化严重的重要原因,但靠引进版权争夺收视率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所以应鼓励原创节目形式的发展,给与更多空间。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