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剧突破五大俗:男版灰姑娘频出 眼泪非女人专属

2013年04月08日 10:34 来源:姑苏晚报 参与互动(0)

  “有情饮水饱”一直是韩剧的支柱精神,无论男女主角从事什么职业,花店老板娘、蛋糕店小妹、办公室白领、公司总裁……观众似乎从来见不到他们工作的具体内容。所以,总裁室是为了让男主角教训女主角下属用的; 办公桌是为了女主角接不到男主角电话存在着的; 公司斗争是为了让女二号在男主角面前刁难女一号;至于加班,不用多说了,那是有人要在楼下转角处风里雨里等候……更让人羡慕的是,一旦有爱情的召唤,主人公们都不需要向上级或者老板告假,就能扑向爱人怀里。而这两年,韩剧主角们逐渐开始正儿八经工作了。《钱的化身》就是一部揭露黑幕的职业剧。姜至奂扮演的李次敦是个因为钱失去了所有的男主角,他因家庭破产不得不借债高利贷完成学业成为检察官,办案时却唯利是图。在男主角一步步往上爬的过程中,韩国法律界的贿赂买卖、偷税漏税、为有钱人脱罪的各种丑态被一一展现,算是韩剧中不可多得的职业类剧集了。

  而更为吸引眼球的职业剧,则是最近热播的《七级公务员》。该片改编自同名电影,电影概念又是抄袭了好莱坞著名的《史密斯夫妇》,讲述了隐藏自己真实身份的一对男女间谍,号称“韩国版史密斯夫妇”。

  俗套二:灰姑娘神话永不腻 破俗先锋:《加油!金先生》

  家庭贫困,但从未放弃梦想,能把破外套穿出香奈儿气质的女主人公,会在人生的各种角落被有钱公子哥儿撞到,高富帅昏了头坠入情网的概率简直叫人不敢相信。最可怕的一点还在于,灰姑娘们无论遇到怎样美丽富有体贴的富家女情敌,那都是如有神助般每战皆胜。能有个例外吗?《加油!金先生》中的金先生是个例外吧!作为男主角的他,竟然没有钱,对,他爹妈、干爹干妈也都没钱,他就是个杂草男!不仅如此,这位“杂草男”还带着4个拖油瓶,包括哥哥遗留的女儿莱熙在内,宅男、内向、除了“无敌家务一扫光”以外几乎没有任何优点,这样的男人怎样开展恋爱呢?

  你就不懂了吧,灰姑娘的故事也可以换了性别继续存在。该片编剧为这个“杂草男”安排了富有的食品集团女继承人李雨景,女主角为了“邂逅”男主角,竟放弃大好家族企业跑去学校当体育老师。这现实吗?这是韩剧,别要求太高!

  俗套三:集数太长拖泥带水 破俗先锋:《广告天才李泰白》

  超过100集的《人鱼小姐》、《顺风妇产科》、《妻子的诱惑》……韩剧留给大多数人的印象,无非是“长”“哭”这两个字。那是因为韩剧过去大多是为了家庭妇女准备的,写作的也是家庭妇女,剧情曲折、细节琐碎也就成了其标志性特点。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归电视剧后,日播长剧也就从电视剧“主力队员”退居二线了,20集上下的迷你剧和周末剧更符合年轻人的胃口,甚至连专门为老年人准备的晨间剧也都“瘦身”起来。

  今年春季档颇受瞩目的短剧当属《广告天才李泰白》。这部16集的剧据说是以成功获得广告奥斯卡的广告界牛人故事为背景,讲述广告业界广告人的生活。剧中每个广告案例都有台前幕后的精彩,剧情诙谐,节奏也不拖泥带水,全场无“泪点”。

  俗套四:

  车祸生病三角恋 破俗先锋:《想你》

  去年年底开播的《想你》,虽然走的是韩剧惯常的“虐心”路,但它却是少有的能够绕开韩剧“后妈三板斧”———车祸、三角恋、白血病的一出感情戏。那是因为《想你》将主线背景定在“杀人复仇”中,在这浓重辛辣的口味下,白血病这等小料根本就刺激不到味蕾,因此断然被编剧舍弃。《想你》是个典型的一女二男三角恋的故事。编剧的精巧之处,在于没有一棒子打倒男二号,让他成为标准备胎,而是给了男二号充分的机会从男一号手里把女主角抢到手,纠结摇摆的女主角秀妍将收视一路拉高,直到结尾集,紧紧揪住观众的心。

  秀妍在15岁少年时代认识韩正宇,却因为凶杀事件和恋人埋藏下痛苦的回忆。之后,她生活中出现了另一个男人姜亨俊,没有想到,姜亨俊和初恋情人韩正宇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当年正是韩正宇的父亲为了财产谋杀自己的父亲和同父异母的兄弟姜亨俊,而姜亨俊的母亲为了保护他伺机绑架了韩正宇。扑朔迷离的案件和各种勾心斗角,围绕着韩正宇、李秀妍和姜亨俊,让这出短短20集的剧异常紧张。编剧在说圆了故事的同时,还能做足细节。韩正宇追女生的定情之物———晾衣夹子发卡,一度风靡韩国甚至都红到了中国,演员朴有天到北京时,机场接机的姑娘们人手一个晾衣夹,着实形成了一道风景线!

  俗套五:

  掉泪的永远是女人 破俗先锋:《那年冬天》

  宋慧乔重归小荧屏,又是扮演盲女,还没看剧的时候就认定了《那年冬天,起风了》必然是个催泪剧。谁知道,大错特错。

  盲女宋慧乔竟然不是哭哭啼啼的可怜姑娘,而是虐待男主角的报复高手!宋慧乔在得知自己亲哥哥死亡,被亲近的王秘书背叛后,就收起眼泪以自己可怜兮兮的盲女身份开始策划一系列报仇计划!而复仇的对象,正是扮演自己哥哥的吴树,观众于是看到宋慧乔耍弄心机,重写遗书,将自己全部财产捐给福利院;明知对方前来,自拍录影斥责吴树……

  在乔妹和男二号的联手作用下,扮演男一号吴树的赵寅成哭戏一场接一场,其惨烈程度不亚于当年宋慧乔在《蓝色生死恋》中的演出:初恋情人的忌日,吴树被悲痛回忆勾起负罪感,撕心裂肺地痛哭;盲女妹妹用天真的语气质疑吴树的时候,吴树为了隐瞒,屏住呼吸,用颤抖的手抹去眼泪;当吴树发现只有敌人的姐姐可以救活吴英,不惜在仇人面前下跪,用哀怨的哽咽重复“明天我会来,后天还会来”,这小媳妇儿的哭劲,真是打破韩剧底线!

  与《那年冬天》一味地虐男主不同,《野王》重在男女互虐。权相佑出演的河流先是被女主角多海虐待,为了供心爱的女人出国,不惜昼夜打工把全部钱都给多海,在女主角学成归来高攀贵枝后又无情地遭遗弃;紧接着角色转换,男主角实施报复手段,一边哭一边虐待找到爱情和地位的女主角;还不过瘾,两个人互虐同时,还要联手欺负富家小开男二号。爱你就是赏你一巴掌,这句话不会过时,但谁出手谁掉泪,倒是偷偷换过来了。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