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星“自黑”为哪般:博眼球赚宣传 耍宝爱自娱

2013年05月06日 10:1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蔡少芬

  王菲

  黄晓明

  林志颖

  谢娜

  刘烨微博主页

  光鲜亮丽、帅气俊俏是娱乐圈明星们最显著的标签,但高富帅和白富美总是有种不接地气儿的距离感。而微博则为明星们提供了一个自黑的空间,而且这股浪潮越来越高。前天蔡少芬在微博上贴出一张自己在《甄 传》中的截图剧照,表情怪模样丑,并配以网络流行语“臣妾做不到啊”。蔡少芬此番搞怪自黑的目的是为了宣传她的新剧《金枝欲孽2》,而当下除了宣传作品,明星自黑还有很多原因。

  宣传作品 只为博眼球

  代表人物:蔡少芬 林志颖

  尽管《甄嬛传》已经播出了许久,但聪明的网友却仍能从中寻找乐趣。前不久有网友将蔡少芬饰演的皇后的一张表情夸张的截图剧照上传至网络,图中皇后正撕心裂肺地呐喊着“臣妾做不到啊”。而前天这张搞怪的照片被蔡少芬贴在了自己的微博中并配以文字,“叫本宫不看金枝2,臣妾做不到啊!叫本宫不爱嬷嬷湘凌,臣妾做不到啊!叫本宫不提这部好戏,臣妾做不到啊!不爱蔡少芬,臣妾做不到啊!臣妾做不到啊!臣妾做不到啊!”蔡少芬不顾自己的形象又怪又丑,其实是在为她和邓萃雯等人主演的TVB新剧《金枝欲孽2》做宣传。蔡少芬自黑的这条微博则有4万多条转发,近两万条评论,在昨天微博热门词汇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微博是明星宣传自己作品的重要阵地,但如果蔡少芬只是单纯贴出自己在《金枝欲孽2》中的剧照或者宣传活动照片,显然不会有这样的关注度。自损形象为作品做宣传当然不是蔡少芬一个人的独家秘笈,上个月林志颖在微博上贴出一张男扮女装的照片,烟熏妆造型配合娇媚的眼神,再加上齐刘海假发,简直就是一个妙龄少女,林志颖称自己是“宅男女神”,“让我们欢迎新一代的宅男女神,加入奇幻冒险王。”《奇幻冒险王》是林志颖正在拍摄的新剧,这条微博被转发7万,评论3万,宣传效果惊人。

  性格鬼马 不耍不能活

  代表人物:谢娜 何炅

  有些明星在公众场合和微博中天差地别,比如王菲和黄晓明,公开示人时是端庄的女神和帅气的俊男,微博中却喜欢频频自黑。但有些人则是不管台前幕后都会自毁形象,制造笑料从不停歇,代表人物是谢娜和何炅,而这则源于他们鬼马的性格。

  何炅和谢娜主持快乐大本营多年,两人在台上插科打诨、玩笑不断,有时几乎就是他俩撑起一台节目。谢娜自称是马兰山马兰坡人名叫马兰花,并由此获得“坡姐”的别号,她在多年的主持中逐渐形成了泼辣、搞怪的主持风格,谢娜常常不惜自黑取悦粉丝,做鬼脸、装傻卖呆、学猩猩走路是她的常用招数。从去年7月谢娜开始主持《百变大咖秀》,更是频出雷人形象。而在微博中谢娜更是将自黑的本领发挥到极致,今年3月谢娜在微博中贴出她在《百变大咖秀》中一人分饰紫薇格格和容嬷嬷的扮相,后者堪称颠覆。

  而谢娜的搭档何炅虽然是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老师,但何老师下了讲台就变成了开心果,主持台上经常拿自己的年纪、身高自嘲,微博上也是自黑给大家带来笑料。上月初何炅贴出一张翻白眼的照片,称自己被装修噪音困扰,“三年了。我家邻居到底在装修个怎样的宫殿啊!”有网友在微博中评论称“真想把这张贴我家大门上,辟邪”。

  自娱自乐 不怕毁形象

  代表人物:王菲 黄晓明

  王菲和黄晓明在粉丝心中是神一般的存在,但他们在微博中却时常自黑,与公开场合中的形象相差十万八千里,而这种自黑多数情况下是完全看不出目的的自娱自乐。

  早年间的王菲少言寡语,且说话极其噎人。曾有记者询问王菲剪发后如何为洗发水代言,王菲回应称:“短头发就不洗头了吗?”2010年王菲复出,尽管公开场合中还是惜字如金,但微博中的她却变成了话痨。王菲的微博“马甲”叫Veggieg,经常语出惊人令人发笑,比如“孩子,我是90后,生的你”。随着变成了微博老牌用户,王菲也找到了另外一种方式展现她的幽默感,没有缘由地贴张黑黢黢的大头照,或者早上起床后头发乱糟糟的瞪眼照,或者将自己演唱会的图片通过PS嫁接一个外星人的头,问候语是“地球的盆宇,你民好吗”。黄晓明也是王菲这种自娱自乐式的自黑,在微博中把自己的照片画成大花脸或者嘴里撑满食物的时候来一张大头照,毫不吝惜地糟蹋自己的帅哥形象。不过粉丝们对王菲、黄晓明这种自娱自乐的自黑形式相当买账,除了让人捧腹给大家带来快乐是一大原因,很多人都认为他们这样更接地气儿,也因此更加喜欢这些偶像了。

  钟爱互动 硬汉变话痨

  代表人物:刘烨

  还有一类明星在微博上自黑的方式不是贴搞怪扮丑照片,而是通过文字颠覆他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刘烨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人物,他平时总是在影视中饰演硬汉形象,但到了微博世界中却变成了一个没事就喜欢唠叨两句的小男孩。

  “夜深了,沈阳下起小雨,因为临近杀青,大家的心情都还不错,没人抱怨雨水打湿了衣服,回宾馆的路上,发现城市的灯光竟能映亮头顶的云,看得人恍神。然后掐指一算,已经两天没上微博,让大家认为我很忙的目的应该达到了,小陈问我张着嘴瞪着眼看什么呢,都流哈喇子了,我指着夜空说你看、你看、月亮的脸。”“清帘月影照空房,孤卧难求入梦乡,一顺来去一顺喜,陈思滥量引迷茫。清至何境,边至何疆,无事乱空想。……哥又睡不着了,哥把自己前些年编的顺口溜念了三遍还是睡不着,哥又多想了,哥想跟大家聊会儿,后半夜了,有没睡的朋友吗?”刘烨常常发这种几乎写满140字的“长篇大论”,还有“我唱歌其实很好听我会跟你说吗”这种一句话微博更是刘烨的家常便饭,此外刘烨还隔三差五地在微博上卖萌,比如在文字结尾使用“么么哒”这一90后的网络词汇。而正是因为刘烨这些自黑式文字,让他与粉丝之间的互动更加密切,有粉丝表示刘烨经常回复网友的评论,甚至还和网友们抢沙发。 晨报记者 王琳

  ■枪琳弹雨

  微博时代 欢迎“自黑”

  在微博尚未兴起的年代,大众会在影视剧中看到明星不美的一面,但他们扮丑的原因是角色需要,尤其是很多偶像型明星出演一些丑角,开始扮丑,影片结尾之处就会变回真身,以保持自己的美好形象。但微博时代明星扮丑自黑的却完全与角色无关,尽管明星们抹黑了变丑了,却变得雅俗共赏、更接地气儿了。

  这些年来牺牲形象成全角色的明星大有人在。刘若英收敛了知性气质,戴上假牙,在《粉红女郎》中饰演结婚狂;莫文蔚用破衣烂衫裹起了美腿,在《食神》中饰演脸上有刀疤的女老板火鸡;蒋雯丽在《立春》中饰演龅牙、有斑、肥胖的王彩玲,全然不见往日的成熟优雅;刘德华、郑秀文则为了《瘦身男女》干脆双双装扮成肥胖人士,高超的化装技术让他们从头胖到脚。随手一捧就能抓出几十甚至上百个在影视剧中自毁形象的明星,不过这些影视剧最终都会给明星们一次重生的机会,让他们美美地跟观众说再见。

  而在微博时代明星则是越来越有娱乐精神了,可以帅得惊人,也能丑得离奇,那些匪夷所思的自黑图片及文字不仅为他们增加了曝光率,更是他们放低姿态讨好大众的重要手段,毕竟观众才是明星的衣食父母。如果总是摆个高高在上的明星架子,时间长了再铁杆的粉丝也会产生距离感,倒是那些擅长用自黑的方式展示自己的明星会显得更加亲切接地气儿,他们通过这种方式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既能博君一笑又能增加曝光度,何乐而不为呢。王琳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