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艺谋签约新东家 希望“和谐宽容的创作氛围”

2013年05月29日 10:42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签约发布会上的张艺谋

  (记者万旭明)离开新画面、离开张伟平,张艺谋孤身飘零已有大半年之久,如今终于尘埃落定。昨日,乐视影业突然宣布张艺谋成为该公司签约导演,并担任公司艺术总监。对这个新东家,老谋子感兴趣的一是“和谐宽松的氛围”,二是“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公司”。

  自从张艺谋、张伟平闹掰之后,老谋子从新画面公司出走,除了偶尔出现在别人电影的首映场上,他几乎从电影圈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猛料八卦的爆出,如他的再婚事件、“七个葫芦娃”超生事件。对张艺谋这样一位曾拍出《红高粱》,又曾凭《英雄》开辟中国电影大片时代的导演来说,长期只活动在八卦版上,实在是有些憋屈。

  此次加盟乐视影业,张艺谋除成为签约导演外,还担任公司艺术总监,他负责创作,乐视是制片方与平台。有意思的是,这将是一个“新二张组合”,因为乐视影业CEO也姓张。

  据悉,张艺谋接下来除执导歌剧《阿依达》外,还将开拍新片,极有可能是传闻中的《陆犯焉识》,此外,他还将与CAA经纪公司开启越洋合作。但关于酬劳部分,张艺谋及乐视均未透露,乐视影业CEO张昭只回应以:“导演也是人,是要买房结婚生儿育女,张艺谋将与乐视分享远大‘钱’程。”但鉴于乐视并非上市公司,股份分红无法实现,还是只能以传统的片酬来支付。

  张艺谋在宣布签约的发布会上显得非常谦逊,亮相时间不长却不时鞠躬点头、笑容可掬。或许是受到近期负面新闻缠身的影响,老谋子更留下几句话给媒体:“我们的工作从30年前开始,一直跟媒体成为孪生的姐妹,我们的工作伴随着媒体朋友的支持关注和理解,所以希望未来在我一个新的工作阶段,媒体朋友大力支持,多多包涵,希望得到媒体朋友的支持和信任。”

  张艺谋:从此结束无序合作模式

  原来他,只想要秩序与规范

  张艺谋昨日说话不多,但从一段不足600字的演讲中,人们还是能品出不少意味。只那一句“我从此结束了过去长期无序和不规范的合作模式”,就似乎饱含着对过去“二张”兄弟式合作的怨念和反思。

  不要“无序、不规范、不良干扰”

  要“尊重艺术、和谐宽容”

  张艺谋在演讲中说:“今天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与乐视影业正式签约,标志着我从此结束了过去长期无序和不规范的合作模式,开始了与专业团队科学化规范化的合作,我希望这种新模式能带给我更大的创作空间、更丰富的创作灵感和更强大的创作支持,让我能够排除不良干扰,实事求是、全力以赴的工作。”他还对乐视高层表示感谢:“你们尊重艺术,希望我在和谐宽容的氛围下创作。”

  无序、不规范、不良干扰,回想一下“二张分手”后张艺谋曾控诉的:“以后我们不会再做不想做、被迫做的电影,比如《三枪》,我感觉自己掉沟里了。”这段话很难不让人联想,是在直指张伟平。

  不要“传统规则”

  要“跟上年轻人的节奏”

  从新画面出走后,张艺谋一直没有新的动向,他显然很明白,自己的个性无法单独成立工作室“单飞”,必须有一个制片平台帮他料理创作之外的事情。而他与乐视影业的接触仅有几十天,打动他的正是“网络”。这从他对新东家说的一番话中可以看出:“我也很喜欢你们的定位:‘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公司’,的确,在互联网影响下,中国电影的一些传统规则正在被改写,可见和未可估量的变化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我将加倍努力,兢兢业业,和你们一起,为互联网时代的电影观众,共同创造出有梦想、有情怀、有内涵的好作品,表达我们对这个时代的敬意和感恩。”

  链接

  新画面何去何从? “山楂儿女”前路迷茫

  “不想受裹挟”、“不想再当他人摇钱树”……张艺谋声声泪下,将当年“一个都不能少”的张伟平推到了千里之外。如今,张艺谋已经找到新东家,张伟平却还不知去处,就连新画面仅剩的12位艺人,也都陷入前路迷茫。

  在“二张分手”时,周冬雨、窦骁、倪妮等12位艺人的经纪约问题就曾起波澜,当时张伟平曾发律师信对12位艺人下“禁拍令”,但被老谋子用《山楂树之恋》捧红的倪妮、窦骁曾表态:“签约就是冲着张艺谋,宁可演艺事业暂停,也不去新画面。”而在即将上映的《杀戒》中,倪妮能与刘烨搭档出演男女一号,也多亏了张艺谋的力荐。

  在签约发布会上,张艺谋的新搭档、乐视影业CEO张昭透露:“张艺谋的兴趣不在艺人经纪,是否签约演员还要容我们想一下,但与张导一起培养年轻新导演的计划我们非常有兴趣。”言下之意,“旧二张时代”签约的12位艺人恐怕不会跟着张艺谋签约到乐视影业,而张艺谋也无心再管理他们。

  一边不要,一边不从,不仅这12位艺人的前路陷入尴尬,张伟平与新画面在失去张艺谋这个金字招牌后,何去何从也实在堪忧。

  (记者万旭明)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