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品质音乐网络下载将收费 低质量音乐暂时免费

2013年06月04日 17:0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高品质音乐下载试行收费

  网上音乐下载明天起要收费了?昨天,多家提供网络音乐下载服务的公司称,网上音乐在线收听和普通音质音乐下载依然免费,高品质音乐下载将收费,各家公司均将建立针对高品质音乐下载的收费方案。

  虾米音乐网COO王小玮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从6月5日起,包括虾米音乐网、百度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多米音乐、酷我音乐等知名网站将试行全面收费,网民虽可以免费在线收听和下载低质量音乐,但是过渡期只有两个月。

  对于6月5日网络音乐下载全面收费的说法,多家目前提供网络音乐下载的公司均没有直接回应。QQ音乐表示,关于音乐网站收费计划没有收到任何政府相关部门的正式通知,没有6月5日的任何期限问题,QQ音乐今后依然提供免费在线试听和绿钻的商业模式。绿钻是指用户包月花费10元,就可以在本地音乐空间容量、背景音乐等上面享受升级。百度音乐对于收费的回应是“不予置评”。百度音乐目前提供音乐免费在线收听和免费低品质下载,超高品质音乐下载付费。网民付费后,另外还可以获得2万首歌曲的超大网上存储空间、艺人APP优先体验等服务。网易云音乐称,“不反对收费服务,但网络音乐市场各家产品的发展情况不同,我们将加快跟进步伐。”多米音乐已经推出了针对VIP用户的流量包月服务。

  记者观察

  关键在于

  收费之后

  成长

  网络音乐开始付费?虾米网COO王小玮透露,音乐网站将全面进入收费时代,更将具体时间指向明天。此言一出,关于网络音乐付费的话题再度引起了人们的热议,许多网友更是急切地说道:“是不是应该抓紧把歌下载下来囤着啊。”

  网络音乐付费为何会受到如此大的关注?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在线音乐使用者规模,特别是现如今,唱片业集体萎靡的状态,在线收听音乐已经成为音乐产品最主要的传播途径。而对于互联网来说,在线听音乐的人群也越来越庞大,甚至高于在线看电影和在线游戏。但长期以来网络音乐的免费使得在线音乐产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陷入了版权危机。简而言之,音乐创作者从音乐产业中无法受益,严重挫伤了创作积极性,反过来制约着原创音乐的发展。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抱怨新歌越来越少,好歌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网络音乐因为付费而让音乐人获得职业尊严,激发他们的创作活力的话,最终受益的依然是广大爱听好歌的乐迷受众,如果这样的良性循环能够实现的话,相信听音乐的人支付一定的费用也并非难事。

  阻碍音乐付费最重要的,倒不是大众不愿意掏钱,而是付费模式不够便捷。音乐听众选择使用网络听音乐而抛弃传统的听唱片,主要原因是互联网便捷、快速、海量的优势,如果音乐付费悖逆了互联网的优势特点,反而使消费者陷入手续繁杂、操作不便、用户体验度差的尴尬境地,网络音乐的付费改革就可算是好心办坏事了。如今在线收听音乐的平台如此之多、终端如此之多样,在支付途径上寻找一个良好的方式实际并不困难,也有其他产业和海外可以借鉴的模式。这一问题实际也在考验着网络音乐的运营平台们,在音乐版权化的推进过程中,是否拥有足够的诚意。

  对于一个成熟的商业社会来说,某种消费惯性只是暂时的,大众享用音乐产品并为其支付合理费用,这样的社会共识注定将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成熟而逐渐提高。但另一个需要提出的问题是,在线音乐滋生了直接利益后,利益如何分配?是能够真正让音乐的创作者赢得劳动所得,像高晓松说的“音乐人开始靠音乐吃饱饭”,还是全部流入运营商的腰包?如果一个合理的分配机制不在音乐付费肇始之初就跟进护航,那么这样的“变革”就不可能对音乐产业未来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也不可能得到包括创作者和广大受众的拥护。

  延伸阅读

  个人低端试听暂时不要钱

  唱片公司一直督促网络音乐实施收费政策。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环球、索尼和华纳三大唱片公司上月召集百度音乐、酷我音乐、虾米网等主流互联网音乐公司,要求后者必须推出收费类的音乐服务,协议要求互联网音乐公司最晚于6月5日上线各自的音乐收费服务。不过,一位业内人士称,该协议并非针对互联网音乐公司的全部服务,而是要求各家公司必须在这个时间节点拿出收费服务方面的实质性动作,一般的在线听歌等服务仍可以向用户免费。

  从去年开始,中国网络音乐即将收费的说法就不断出现。去年还有消息称,从2013年开始,包括华纳、环球在内的几大音乐公司,将联合百度、酷狗、QQ音乐等国内音乐服务网站大范围推行音乐下载收费,付费用户将可以下载到媲美CD音质的高品质音乐。今年3月份,音乐人高晓松透露:“7月1日开始,音乐版权将正式走向正版化,网络音乐下载开始收费。”今年4月份,在国新办举行的2012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发布会上,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明确表示:网络音乐下载会收费是必然的。

  多米音乐总裁石建平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在各家平台开始尝试性收费后,大家仍然能够从网上免费下载歌曲,而且还会是主流的听歌方式。在可预见的时间段内,也许付费用户在总用户群体中只占百分之几的份额,但重要的是,付费是大家对盗版和全免费模式的不认同。希望N年以后,收费比例越来越高。”

  本报记者 贾中山J159 王金辉 制图 H120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