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晓明演岳飞被质疑单薄 唐季礼:要有儒雅气质

2013年06月06日 19: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筹备了十余年,内地首部岳飞题材的电视剧《精忠岳飞》,将于7月4日登陆山东卫视。监制唐季礼、导演鞠觉亮、制作人徐佳暄,主演黄晓明、林心如、罗嘉良、吴秀波、刘诗诗等全明星主创阵容,更令观众对这部作品充满期待。“如果一生只能制作一部作品,那我一定会选择岳飞。岳飞是我从小的偶像,我能拍他,是我自己最大的幸运。”从立项到编剧再到监制,全部参与该剧制作的唐季礼,日前受访时吐露自己的岳飞情结。此外,他力挺黄晓明是岳飞角色的不二人选,并大赞黄晓明和林心如这对“夫妻档”气场贴合、充满正能量。

  题材审批:岳飞故事搬上荧屏,必然是历史正剧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还在嘉禾公司做电影的唐季礼,就曾想把岳飞的故事搬上大荧幕,“但是公司觉得岳飞的故事太悲了,所以还是鼓励我和成龙大哥做类型电影。”11年前,唐季礼在中央电视台偶遇岳飞后人、岳飞第28代子孙岳朝军。经过沟通,两人对岳飞题材的影视作品达成共识:岳飞是民族英雄,以岳飞为表现对象的电视剧必然是历史正剧,不能有戏说成分。此后,岳飞思想研究会向唐季礼提供了大量史料。除了正史外,民间也广泛流传着岳家军的故事,唐季礼又参考了《说岳全书》《岳飞传》等,对此做适当选择融进剧本中。经过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审查,广电总局、地方广电局、国家重大题材审查小组层层审批,《精忠岳飞》于前年末开机,历时六个月拍摄,于去年中杀青,总投资超过两亿。

  创作情结:岳飞并不愚忠,希望我对得起他

  “我从小在香港念书,小学中学都有念到岳飞。岳飞19岁从军,打了20年的仗,超过200场大小战役,从没输过。和外敌对抗,他是宁可知不为而为之,以少胜多以弱对强。此外,他忠孝两全、文武双全,对感情非常专一。他成为将军后掌握了全国的兵权,用国

  库收入的70%去打仗,但他在蒙冤被抓的时候,家里却找不到钱,一生清廉。”说起岳飞的故事,唐季礼如数家珍,正是这份崇拜,让他自小熟读了有关岳飞的很多史料,“一直有说法称岳飞愚忠、不识时务,这是对岳飞的误读,我们要结合整个时代背景去看。岳飞对宋朝、对中国、对世界的贡献都是非常大的,如果不是岳飞坚韧不拔保住南宋半边江山,南宋早就被金人给灭掉了。没有南宋100多年的安定,中国四大发明中的三大发明(印刷、火药、指南针)就不可能在南宋出现。只有熟读历史,才会发现这个人真的了不起。”

  拍摄《精忠岳飞》,唐季礼也有“私心”:“岳飞是影响我一生的人,拍一部以岳飞为题材的电视剧,比拍一部小说更容易深入人心。现在学武术的人少了,打游戏的宅男多了;宫斗权谋的剧多了,真正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作品少了。岳飞题材有社会意义,岳飞就是主流价值观的代言人。”至于对该剧播出效果有何期望,唐季礼笑言“希望我对得起岳飞。看完剧后老百姓也有这样的感受。”

  剧本结构:岳飞、秦桧、宋高宗共同成长

  宋朝的故事很丰富,唐季礼坦承要想在电视作品中把这段历史梳理清晰,同时观众又喜欢看,难度相当大。他把自己在美国好莱坞发展时所学的东西应用到《精忠岳飞》里。“美剧的结构,都是一条主线,围绕着五六条副线,每条线的故事都很突出,但不会离开主线。在这部剧里,我把每个人物的历史都看了,再找一些共同的事件把他们相连,把他们和岳飞的纠葛都交代清楚。”

  在唐季礼看来,《精忠岳飞》要还原的是一段历史,宋高宗、秦桧、岳家军都是跟着岳飞成长的。“剧中所有人都是经历了20年的改变,岳飞是从一个农民子弟变成大将军的;宋高宗从最不得宠的王子成为皇帝,直到后来岳飞功高盖主的时候,他不知道该怎么办;秦桧本来是个秀才,也是非常爱国的,反对议和,但被金俘虏再回到朝廷,他变成了主和派;包括金兀术,历史上对他的描述也很脸谱化,但实际上他是金国的英雄。剧中每个人有个成长改变的过程。”

  制作场面:岳飞服装超支两倍,希望岳飞“走出去”

  近几年的电视圈,电视大片兴起,《新三国》《楚汉传奇》《新水浒》等大投资大制作的历史剧接连播出,唐季礼也承认电视大片时代的到来,令他拍《精忠岳飞》的想法终于实现。“前几年肯定拍不了,电视剧回收没有那么高。我是把《精忠岳飞》当电影来做,这样把电视剧水平提高,提高才能走出去。岳飞的故事是中华民族的,岳飞精神是属于全世界的。”

  为了达到电影化水准,唐季礼带领主创团队在北京河套搭建军营,用地200多亩,把金国的军营、都城,宋朝将领的军营都在这搭了出来。“宋朝的景是不多的,而宋朝又不停迁都,光王宫就有三个;岳飞经历过无数战役,打仗都是千军万马的,所以我们对各个方面都要大投入,道具、服装都做得很精细,仅服装超支超了两倍。黄晓明一个人的盔甲就十几个,岳飞每升一次官,服装就不一样。”此外,为保证战争场面的逼真效果,唐季礼在作品开拍前一年就开始训练马匹,他笑言“除了训练吗,也要训练人。剧中很多打戏都是演员自己完成,很少用替身,很危险但也很逼真。”

  情感冲突:用“第三者”视角突出岳飞品质

  在本月初曝光的片花中,观众可以看到情感戏在《精忠岳飞》中比重较大,除了岳飞和发妻李娃,岳飞和红颜知己素素外,还有韩世忠和梁红玉、高宠和杨氏两条情感线。“历史文献资料中,提到岳飞感情的部分比较少。但是现代人去看那段历史,如果没有情感的魅力,怎么可能去管理军队?兄弟情谊、夫妻情分,这些都会在剧中交代。像梁红玉和韩世忠的感情故事,都可以单独拍成一个单元了。在这些人的成长过程中,情感是不可绕开的重要因素。”

  多年前曾和唐季礼传出恋情的林心如在片中出演岳飞的妻子李娃,两人再度合作也成为关注焦点。提及此唐季礼直言“我都没有考虑这些啦!工作是以最好的、合理的选择为主。李娃贤良淑德,和善真情,这样的最佳老婆人选,非心如莫属。她同样要展现一个小姐到一个将军之妻的转变,他们两个拼在一起气场很合,观众见到他们分开就会哭。”

  那么为何还要安排一个虚构的女性形象素素,并让她暗恋岳飞?唐季礼连忙澄清这并不是一段三角恋,“岳飞一直都当素素是妹妹,素素暗恋她。我们用现代人的思维去看,岳飞是这样有名气有才气有武德的人,怎么可能没有人喜欢他?我们透过一个喜欢他爱慕他的人的视角,来表现岳飞的品质,她为什么会爱上岳飞,她爱岳飞什么?这样才更会突出岳飞的忠诚。”

  点评黄晓明:他是岳飞的不二人选

  为了演好岳飞,黄晓明愿意花一年多的时间去健身,学武术。通常这种演员在好莱坞比较多,在内地少见,他愿意这样,让我很感动很振奋。从19岁到39岁,岳飞出生入死,骑在马上打了20年的仗,是武将但又很有文采,在最后成熟阶段,创作出慷慨激昂《满江红》,这种内心悲愤的感觉,只有很成熟的演员才能演绎出来。但同时,他也要能演出来19岁时的岳飞刚刚从军时的满腔热血,冲动、毫无畏惧。一个将军骑在马上,穿着盔甲拿着枪,一定要帅才行,种种条件下,黄晓明是不二人选。他对这部剧也很有信心,因此也把自己的片酬折成股份投入进来,是这部剧的出品人之一。

  有人说黄晓明演太单薄了,要知道黄晓明的脸本来就瘦。岳飞是个儒将,他不能看上去就是个凶神恶煞的武将,他一定要有儒雅的气质,同时他也是一代武术宗师。现在的男演员油头粉面的比较多,阳刚正气的比较少,我希望这个演员脱了衣服就要像李小龙,穿着盔甲你觉得没什么,但脱了衣服再看:“哇!”,这就是我要的感觉。剧中岳母刺字,赤膊打仗的镜头,会让观众有这种“哇”的感觉。当然,这种感觉也是黄晓明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练出来,我要盯着他,他也很自律。(唐季礼口述)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