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保田:我就是戏霸 追求作品的高质量没错(图)

2013年06月08日 14:20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神医喜来乐传奇》剧照 图为李保田和儿子李彧

  10年前的一部《神医喜来乐》,嬉笑怒骂中成为荧屏经典,10年后,李保田再次披挂上阵,他和吴军、金玉婷等主演的《神医喜来乐传奇》已经于昨晚登陆陕西卫视。“戏骨”李保田多年来一直保有一种神秘感——作品少到屈指可数,几乎与媒体“绝缘”,更拒绝拍摄商业广告,宁愿赋闲在家,读书画画,但到了片场,李保田天生的霸气和导演范儿又让他变成了一个对艺术极其较真,看不惯一切片场怪现象的“戏霸”。在接受新报记者专访时,李保田直言不讳,“我承认,我就是戏霸!霸气是为了追求作品的高质量,没什么不对!”

  搭档儿子不再做严父

  新报:当年《神医喜来乐》中您塑造了一个经典形象,获得了很多大奖。时间过去了10年,再动这个剧会不会有压力?

  李保田:我们心里有个准备,原来的那个美好的东西始终都在,你再做一个东西要看是否能相合或超越,达不到相合或超越就千万别做。就算你做好了,观众也会有先入为主的认识,认为不如以前那部。所以必须要做到比以前好很多,才有可能打成平手。所以这次我们死抠剧本,开拍的时候只给演员发了15集剧本,另外有20多集放在手里改,我们不断磨合,否定再肯定,最终磨出了这个剧。

  新报:这次演喜来乐,最想突出什么?

  李保田:喜来乐被流放期间,八国联军攻进了北京,原来的故事没能展现他的对抗,对这个我耿耿于怀。那是一段中国人的屈辱史,我要表达的就是民间老百姓那种乐观的精神,抗争的精神。

  新报:您的儿子李彧在这部剧中也扮演了主要角色,你们合作很多次,这次觉得他的表演如何?

  李保田:从最近两个作品看,他的表演“上道儿”了。以前是创名声时期,我劝年轻人什么戏都可以演,好机会是在你的能力逐渐被大家认可后才来的。重要的机会是靠着无数个不重要的机会累积的,他之前的闯荡时期,我没什么话说。他不可能是我,我也代替不了他。儿孙自有儿孙福,瞎操心干吗。

  新报:您是个严父吗?现在管他吗?

  李保田:我曾经是,什么都管。但在他中学之后就不管了,因为发现根本没用……

  新报:“喜来乐”有续集了,“刘罗锅”会有吗?

  李保田:不可能,“刘罗锅”最有意思的故事都拍完了,甚至把别的故事也拿过来了。这些年我接到过很多续集的剧本,但都是想搭顺风车讨巧的。时代不一样,心态也变了。

  被封戏霸只因“爱较真儿”

  新报: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说您是“戏霸”,您对这个怎么看?

  李保田:我承认啊,我就是戏霸!现在的“霸”这个字和以前意思不一样,它不是个孬词儿。你看面霸、浴霸什么的都是好词儿。我霸气是为了作品能有高质量,为什么我在剧组和怪现象作斗争,弄得脸红脖子粗,说到底我是为投资方负责,拿了钱就得对人家负责。我这个年纪的人,每天在片场较真儿,是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新报:您在这部《神医喜来乐传奇》中不仅是主演,还是艺术总监,所以比上次累多了。

  李保田:累!不仅要琢磨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还要和剧组的一些人斗争。我之前拍《宰相刘罗锅》《神医喜来乐》,之后确实没想拍续集,中间有很多人找过我,这次确实是角色打动了我,我想我被打动了,变成电视剧就要想怎么才能打动观众,这是最重要的。所以每天十五六个小时我都在做这些事。我特别庆幸就是自己的身体没问题,有些人故意气我,还传话说,这样“锻炼”是为了我的心脏好,我后来也得出一个结论,不管你们怎么气,我就是不生气!

  新报:片场的哪些现象是您看不惯的?

  李保田:有时候主创私下讨论的一些细节,比如哪个角色的戏份问题会在剧组里流传,一些演员不能理解,就开始捣乱、迟到,每天开工迟到,你怎么办呢?我后来想出一个方式,我也不和你吵,直接拿掉这场戏,我不用了。当然我们是经过讨论的,这场戏拿掉是不是影响剧情。有时候,演员会觉得这段台词不好,能不能不说,我们如果觉得有必要说,也不勉强他们说,而是会在后期加上画外音。其实有时候删减一些不必要的戏份,对于一个角色不是坏事,反而突出了重点,戏多就是好吗?喜剧不是闹出来的,喜剧是认真严肃的,大家看的是戏,你在个中的表演却是紧张和严肃的。

  新报:您以往和剧组合作也时有不愉快发生,是不是和您的个性有关?

  李保田:因为我只说真话,爱较真儿,事情都要尽力去做,但最终能不能做到就是另一回事了。我喜欢和处于上升期的导演和演员合作,我提出的一些建议,他们会仔细去想,往往还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为什么不和那些腕儿合作?他们的毛病太多了。

  不能总讨伐别人更该自省

  新报:这些年您给大家的印象很神秘,作品不多,也不出来接受采访。

  李保田:我基本上是一年一部作品,你可以不给我奖,但我会把“得奖”作为我演戏的标准。这是一个尺度,不是虚荣,而是自尊,我一定要拿出尽可能接近标准的东西。艺术不是思想,但艺术中必须有思想,艺术不是哲学,但艺术中必须有哲学。

  新报:平时看些什么书?会上微博吗?

  李保田:我喜欢莫言的书,《丰乳肥臀》《透明的红萝卜》《檀香刑》等,但我生活中和莫言

  没有交往,不认识。像《明朝那些事儿》这样的流行的书我也看。生活中我们得到的经验大都是间接经验,这都来自于书,书本是我们最好的朋友,是我们了解生活、了解世界的最好的朋友。你说,我每天看书都看不完,哪有时间上微博啊。

  新报:这些年您也不拍广告了,为什么?

  李保田:我确实推了很多广告,我能做到拒绝,但是不拍广告不是说我不食人间烟火,绝对不是。我觉得,在我主演的电视剧之前插播我的片头广告,观众会产生混淆,你的角色究竟是李保田还是喜来乐?其实我不愿意接受采访也是这个原因,我怕在观众的印象中,有两种形象打架,那样不好。

  新报:目前国内的电视剧很多,一些其他行业的投资人也投资影视剧,这个行业的投资变得没有门槛,一些质量不高的作品随之出现,您觉得应该规范吗?

  李保田:我觉得这不是根本问题。优胜劣汰,我们圈里的人还去忽悠老板投资一些不成熟的项目,自己赚到了钱,但可能让老板血本无归,人家上一次当就不再进来了。人家投资影视剧当然也想拍好作品赚钱,但是不规范的不只是他们。我们不能一直讨伐别人,更应该自省。

  文/摄 新报记者 王轶斐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