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蔡少芬谈家庭:我不是工作狂 很重视家庭关系

2013年06月08日 15:1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凭《后宫·甄嬛传》中皇后一角“腹黑”出一片新天地后,蔡少芬又凭《金枝欲孽2》(下简称《金枝2》)中的乳娘湘菱一角备受好评。虽然该剧主角之一邓萃雯炮轰剧组“飞纸仔”严重,但蔡少芬却表示不惧“飞纸仔”,更称“飞纸仔”让她演戏时有“拆礼物”的感觉。

  谈角色

  湘菱更有发挥空间

  《金枝2》上周惨淡收官,但在剧中饰演乳娘湘菱的蔡少芬却备受好评。与《甄嬛传》中的皇后一角相比,蔡少芬坦言演湘菱更辛苦,发挥空间也更大。

  羊城晚报:虽然你饰演的湘菱获得好评,但是《金枝2》的收视却不如预期,会不会觉得有点遗憾?

  蔡少芬:对我来说,这不算遗憾,因为我已经尽力做到最好,剧本我很喜欢,跟搭档拍对手戏也很开心,整个过程都很享受。至于播出效果,这不是我能够控制的。

  羊城晚报:《甄嬛传》中的皇后和《金枝2》中的湘菱都是后宫中身不由己的女子,两个角色你更喜欢哪一个?

  蔡少芬:两个角色没办法比较。但是说到戏份,肯定是湘菱更有发挥空间。《甄嬛传》里皇后的角色很好,也有很好的剧本和班底,但这个角色只是对甄嬛的衬托。而湘菱在《金枝2》中贯穿始终,有三十集的篇幅让我去发挥,既有爱情戏,也有亲情戏,表演层面比较多,从演员的角度来说,湘菱给了我更多的表演机会。

  羊城晚报:这两个角色哪个演起来挑战大一些?

  蔡少芬:两个角色都很有挑战,但从辛苦程度来说,还是演湘菱比较辛苦。在《甄嬛传》里演皇后,有人服侍我,能够舒舒服服地坐在那里,《金枝2》里演的是嬷嬷,要服侍别人,做奴才只有站的份。另外,《金枝2》是我当演员以来哭戏最多的一部戏,湘菱先是被好朋友如妃出卖,后来又被爱人高流斐出卖,到最后才发现她害的人其实一直爱着她,真的很惨。《甄嬛传》里的皇后则不一样,她一直很有城府,到最后有一个爆炸性的戏份,所以演起来比较舒服,没有那么憋屈。

  羊城晚报:《甄嬛传》中皇后的角色很成功,现在是不是有很多类似的角色来找你?

  蔡少芬:可能我演的很多角色都很聪明,很有心计,所以很多人找我演这种角色。但是我也想演一些好人的角色,演出不同的味道。

  羊城晚报:据说《甄嬛传》会拍续集,会不会继续演皇后?

  蔡少芬:当然希望有机会参与,更想尝试别的角色。就算再演皇后,我也不怕被定型,可以演出不同的感觉。

  谈表演

  “飞纸仔”就像拆礼物

  此前,《金枝2》主角之一邓萃雯炮轰剧组“飞纸仔”严重,对此,与戚其义和周旭明拍档已久的蔡少芬却表示很适应这种拍摄模式。

  羊城晚报:邓萃雯对于《金枝2》拍摄时“飞纸仔”很有意见,你怎么看?

  蔡少芬:我已经很适应了,要不然也不会这么多年都跟戚其义和周旭明合作。他们拍戏就是这样的,我很接受这种模式,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让人很放心。虽然周旭明的剧本很迟才给我们,但是我们之前就有了故事大纲和分场,清楚每个角色的设定,只是不知道每一场的对白,而且拍摄的时候,监制戚其义都会在现场,有什么不明白,可以马上问他。

  羊城晚报:“飞纸仔”拍戏到底是怎样一种情况?

  蔡少芬:我1996年就开始拍戚其义的戏,像《天地豪情》、《创世纪》,我还因《天地豪情》拿了无线颁奖礼的最佳女主角奖,所以跟他们是一拍即合。他们不算“飞纸仔”最厉害的,邓特希“飞”得更厉害,经常到了现场才拿到剧本。《金枝2》其实还好,拍《火舞黄沙》的时候更辛苦,因为对白更多,有时候一场戏有四五页对白,现场拿到对白后要马上记下来。虽然很困难,但当你做到了,会觉得很开心。遇到好的监制,现场给我剧本,我觉得没问题,反而觉得像是拆礼物,因为你可能给剧情发展设想过很多可能性,但当你发现剧本超乎你的想象时,会带来很多惊喜。

  一开始我也不适应这种方式,但是1996年时我还算新人,新人都比较谦卑,监制和导演怎么要求,我就怎么做。以前我不懂怎么演戏,别人给我剧本,我就照着背熟,然后用a、b、c、d等表情演出来,是他们让我找到不同的表演方式。比如拍《火舞黄沙》时,有一场戏说我的孩子死了,我认为孩子死了当然要发疯般大吵大闹,可是戚其义却要我表现得很平静。当时我很不理解,他解释说在剧里我不是一个普通女人,而是一个很厉害的大当家,普通人可能会发疯,可是身为大当家就要很冷静地去面对。

  羊城晚报:戚其义和周旭明现在到内地发展,接下来会不会有合作机会?

  蔡少芬:如果有机会,我希望他们能找我一起玩啦。

  羊城晚报:一连演了两部宫廷戏,接下来会拍别的题材吗?

  蔡少芬:我接戏主要是看剧本和对手,不介意是古装戏或时装戏。目前我签了一部时装戏,6月份在上海开拍。我演一个女强人,但跟以往演过的一些贪慕虚荣的女人不同。

  谈家庭

  我不是一个工作狂

  今年3月,蔡少芬诞下第二个女儿张信儿,坐完月子后便火速开工,加入《金枝2》的宣传,并将于6月复出拍戏。作为“辣妈”代表,蔡少芬可谓工作家庭两不误,但她笑言自己不是工作狂。

  羊城晚报:刚生完女儿就复工,似乎完全没有放松的时间?

  蔡少芬:拍了一部戏,就有宣传的责任,所以一生完小孩,我就出来接受访问做宣传。其次,生完孩子后,正好有剧组找我,我觉得剧本很合适。那部戏要拍两个月,到8月份大女儿上学时我就拍完了,可以接送女儿上学。这都是天时地利人和,我也不是工作狂。(笑)

  羊城晚报:如果有机会夫妻俩一起合作拍戏,会不会考虑?

  蔡少芬:有好的剧本当然会考虑,之前有几个剧找过我们演,可是我不太喜欢剧本,就推掉了。如果剧本好,我不介意演夫妻档,内地现在挺多演员都夫妻搭档演戏,我觉得挺好的。

  羊城晚报:作为公认的“辣妈”代表,能分享一下你平衡工作和生活的秘诀吗?

  蔡少芬:我跟老公都是很重视家庭关系的人,无论工作多忙都一定会抽出时间跟家人相处。如果是我有工作,老公休息,那他就负责带女儿,反之也一样。

  羊城晚报:两个女儿是黏爸爸多一点还是妈妈多一些?

  蔡少芬:女儿玩的时候喜欢找爸爸,因为爸爸能把她举起来飞来飞去;睡觉的时候会来找我,因为跟妈妈在一起有安全感。大家都说大女儿像爸爸,小女儿像我,我觉得都没所谓,只要不像其他人就行,像我们哪个都好,我们都很漂亮。(笑)

  羊城晚报:大女儿会帮你带妹妹吗?两姐妹相处得如何?

  蔡少芬:妹妹哭的时候,姐姐会走过去拍拍她的手,安慰她别哭。她现在每天起来还会给妹妹一个morning Kiss。可能她现在还小,不懂得什么是妒忌,长大后就不知道了!(笑)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