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岩井俊二:青春是我不想撕去的标签

2013年06月21日 16:25 来源:天天新报 参与互动(0)

  作为最受时下文艺青年追逐的日本导演,岩井俊二的名字与中国电影越来越密不可分。昨晚,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手机电影节颁奖礼上,“晴爱物语”系列微电影中的《外公的秘密》获得了魅力城市特别单元奖,很多人不知道,其实这部片子就是由这位“日本王家卫”监制的,昨天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称初恋是自己永恒的话题,青春是他不想撕去的标签,中国则是他的电影事业的向往。在他的合作名单中,男明星有刘德华、梁朝伟、姜文,女演员有范冰冰、桂纶镁、汤唯,乌镇是他的备选拍摄地,“我想在这里拍一部真正的作品”。

  记者:2011年来到上海国际电影节做亚新奖的评委,今年你监制的这部“晴爱物语”系列微电影又在手机电影节展映,这两年与中国电影的渊源似乎特别深?

  岩井俊二:我在中国有很多朋友,中国的电影环境也很吸引我,我们之间也有各种各样的缘分,当初我拍的一些作品也与中国有所关联。目前我只是做一些电影的监制,像是这一部“晴爱物语”,我觉得年轻导演拍得挺有想法。但要深入到在两个国家电影创作上有一些什么不同感受,恐怕要等我在中国真的完成了一部真正意义上自己的作品,才会有更深的感触。

  记者:你在这一部“晴爱物语”的幕后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

  岩井俊二:基本上我主要是做剧本,也帮他们修改剧本,提了一些意见。《外公的秘密》已经是个完整的故事了,改动不是很多,《成都一夜》这个关于熊猫的故事里,原本有很多血腥的部分,所以我帮着改了很多,几乎全部推倒重来。其实这个片子我给了很多意见,只是因为离拍摄只有两天,所以很多都没有被采纳。

  记者:在影片中加入熊猫、火锅这些非常中国的元素,是你的灵感吗?

  岩井俊二:这三个故事的内容都是三个导演自己想的,我只看了他们写的剧本。最满意的可能是《外公的秘密》吧。一开始我看到《再见火锅》这个特别恶搞的故事,其实吓了一跳,看剧本的时候觉得它一定会失败的,后来发现比我想象要好,说明导演把剧本视频化的能力比较高。

  记者:你似乎接下来还有相当多的工作计划,比如《爱的捆绑》?

  岩井俊二:把《爱的捆绑》以戏剧的形式带到中国的舞台,也是朋友的朋友邀请我,还没有具体的计划。舞台剧的导演似乎有相当独特的想法,我也很期待。另外,我与黄磊也有合作的计划,我们正在做一个关于“初恋”题材的作品。

  记者:您一直表示想在中国拍一部电影,您会从怎样的题材入手?

  岩井俊二:我想拍一个很活泼的作品。黑泽明年轻时拍的东西都很活泼,之后风格才变得“古董”,我希望自己不要这样。有几个题材,但是还都不成熟,还需要时间来完整它们。我前阵子去了乌镇,我现在特别想要在那里拍片,那里保留了很多宋代的建筑,让我心驰神往。

  记者:那您觉得哪些中国演员能够诠释出你的东西?

  岩井俊二:男演员人选有刘德华、梁朝伟,还有姜文,我以前只是觉得他是好导演,我在合作了《纽约我爱你》之后认为姜文也是个很优秀的演员。女演员我喜欢范冰冰、桂纶镁和汤唯。我们都见过面,桂纶镁是因为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一起做了评委,范冰冰和汤唯都来看了我的音乐会,所以就认识了。

  记者:初恋是不是你永恒的主题?

  岩井俊二:对,我一直对初恋很感兴趣,我也拍过很多关于此的题材。但是与其说是对这种爱情的经验比较感兴趣,不如说我是对于“人的第一次”非常关注。其实我也不记得自己的初恋是几岁,但作为男人,对生命中的爱总记忆犹新。

  记者:你在《关于莉莉周的一切》、《花与爱丽丝》等作品中对女性形象的表现,与现在你对女性形象的看法,有什么变化吗?

  岩井俊二:应该有那么一点点吧,以前觉得十几岁才是女孩,现在觉得十几岁到七八十岁的都是女人。因为我小时候看到的演员,现在已经变成了有年岁的女人,小时候看到上了年纪的女人不知道她们年轻的样子,现在的是一起长大的,会把她们也看做女性形象。

  记者:影迷总是把你的作品贴上“青春”的标签,想过撕掉这个标签吗?还是想要一辈子以此为主题?

  岩井俊二:我并没有撕掉标签的想法,但我自认为我从前的作品中并不只有“青春”一个命题,还有很多别的东西。对我而言重要的是什么吸引我,我就会把打动我的这种东西拍出来。青春就是很多第一次,因为第一次,所以很多事情都不能做好,包括游泳、恋爱、打球,青春就是这样一种状态。

  记者:这次的电影节上有小津安二郎导演的展映,你如何评价他对日本电影的影响?

  岩井俊二:我不知道中国影迷对小津导演的作品有什么感受,我认为他的拍摄方式很独特。同时他的故事又十分简单,非常简朴,可以说我和他的作品之间有一点相似的地方。

  记者:怎么看新媒体对电影的影响?

  岩井俊二:有了新媒体,对电影而言有新的享受方式,如韩国的《江南STYLE》这首歌可以用短片的形式传到全世界,在手机上看很精彩,这与电影、电视剧看的方式完全不同。电影也不可能花两个小时讲述两个泡沫谈恋爱,但是用视频可以做15秒,这创作了很大的可能性。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